投资2000亿,成都联手新华三建设集成电路生态圈

2016-12-14 10:27: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成都日报》,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成都市将与紫光集团合作建设成都IC国际城项目,项目拟选址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预计项目投资2000亿元,双方将在集成电路制造、研发设计、产业投资基金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china0513-624x468

昨日,“成都市人民政府与紫光集团、新华三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锦江宾馆举行。签约仪式上,成都市与紫光集团签署了《成都市人民政府紫光集团紫光IC国际城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与新华三集团签署了《成都市人民政府新华三集团战略合作协议》;成都高新区与新华三集团签署了《成都高新区新华三集团云计算运营总部及研发中心投资合作协议》。

电子信息产业是成都市龙头支柱产业,2015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5300亿元。紫光集团则是我国集成电路领域的龙头企业,正在打造世界级高科技产业集团。此次投资2000亿元协议的签署,是紫光集团打造世界级高科技产业集团这一战略目标的关键布局,并在此关键布局中处于核心地位。

当前,成都正立足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大力推进以集成电路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国家先进电子制造基地和世界软件名城。此次签约项目建成运营后,将对成都乃至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推动四川省、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向更大规模、更高层级发展,大幅提升成都、四川在中国乃至全球产业格局中的地位。

协议投资2000亿

紫光集团战略关键布局选择成都

根据协议,成都市将与紫光集团合作建设成都IC国际城项目,项目拟选址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预计项目投资2000亿元,双方将在集成电路制造、研发设计、产业投资基金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打造集研发设计、制造及配套于一体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

成都市政府与新华三集团将在云计算、大数据、大互联、大安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产业研发、融合应用方面开展合作,计划在成都高新区设立“新华三集团云计算运营总部及研发中心”。该项目将开展云计算全部业务,同时设立云计算研究院,开展相关人才培训,打造百亿云计算生态圈。

据悉,紫光集团是我国集成电路领域龙头企业,正打造世界级高科技产业集团。紫光集团旗下新华三集团,是全球领先的IT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全球企业网络、云计算、大互联等市场中占据优势地位。“此次投资在紫光集团发展战略中是一次非常关键的布局,甚至对整个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来讲也是个关键布局。”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成都电子信息产业优势突出

获行业龙头企业青睐

电子信息产业是成都市的龙头支柱产业,2015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5300亿元。良好的产业发展态势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电子信息企业来蓉投资:总投资245亿元的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第6代生产线二期项目、总投资280亿元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项目……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纷至沓来。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紫光集团在成都布局如此大体量的项目,正是洞见了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赵伟国告诉记者,此次来蓉投资正是看到了西部、四川和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成都的电子信息产业有着良好的基础,还有充沛的人才资源,同时,四川和成都的经济总量很大,有利于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赵伟国向记者逐一分析,并表示对成都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很有信心。

再次“牵手”成都 投资规模大幅升级更有信心

紫光集团此次与成都签署投资20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并非是紫光集团首次投资成都。据赵伟国介绍,紫光集团旗下展讯通信有限公司——全球手机基带芯片出货量第三大供应商——之前就与成都有相关合作。

记者了解到,就在今年11月西博会期间,展讯通信有限公司就与成都签约,拟在高新区投资设立全球三大总部之一及全球研发基地,围绕移动互联网及移动智能终端(包括5G)应用、先进芯片及解决方案、信息安全、行业应用等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和运营结算等工作。预计项目总投资约7.3亿元。

“之前就在成都有投资,只是体量相对较小。”对于再次投资成都,赵伟国告诉记者他投资成都的印象。“成都环境优美,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并正以生机勃勃的态势快速发展。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选择在成都进行这么大体量的战略布局的原因,我对未来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