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约13位硅谷大佬谈发展,半导体领域只有一家受邀

2016-12-16 12:52: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Technews》,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就算美国硅谷科技公司大老们再怎么不情愿,也无法拒绝与准总统川普(Donald Trump)会谈的邀约。这个长达90 分钟的科技高峰会,在美国时间12 月14 日于纽约川普大楼举行,川普一开始便向在场13 位科技公司高层释出善意,表明自己是站在帮助大家的立场,同时大赞他们的贡献,似乎想缓解选前彼此互杠对立的恶劣关系。

从座位安排看友好程度,Twitter 直接遭排除

出席会议的科技公司高层共有13位,包括苹果执行长Tim Cook、甲骨文(Oracle)共同执行长Safra Catz、特斯拉(Tesla)执行长Elon Musk、微软(Microsoft)执行长Satya Nadella、IBM执行长Ginni Rometty、思科(Cisco)执行长Chuck Robbins、Google母公司Alphabet执行董事Eric Schmidt、Palantir执行长Alex Karp、英特尔(Intel)执行长Brian Krzanich、微软总裁Brad Smith、亚马逊(Amazon)执行长Jeff Bezos、 Alphabet执行长Larry Page、Facebook营运长Sheryl Sandberg。至于Twitter执行长Jack Dorsey则如先前报导所言没有现身,原因是未受邀参加会议。(严格意义上,半导体领域只有Intel一家受邀?)

据美国消费科技协会(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统计,整桌与会科技公司的合并市值高达2.9 兆美元,员工总数超过130 万人。

china0513-624x468

▲ 左起:Jeff Bezos、Larry Page、Sheryl Sandberg,三人表情微妙(图片来源:达志影像)

川普自己则率三位子女、副手Mike Pence 和一票幕僚共12 人一同出席会议,人数直逼与会的科技大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PayPal 共同创办人Peter Thiel 属于川普幕僚阵营,而川普也丝毫不掩饰对Peter Thiel 的器重与喜爱,光从座位安排便可看出端倪。

china0513-624x468

▲ 科技高峰会议座位安排示意图(图片来源/制表:《科技新报》)

从会议现场座位安排来看,坐在川普右边的是准副总统Mike Pence,而左手边就是少数高调支持川普的科技公司高层Peter Thiel,就连川普自己的儿女和其他幕僚也没坐得如此贴近,颇有视Peter Thiel 为左右手与心腹的意味。不仅如此,川普在会议一开始赞扬在座的科技大老们后,特地点名身边的Peter Thiel 表示感谢并盛赞了一番,「Peter 相当有远见又出色,我特别感谢他,」川普边说还边握起Peter Thiel 的手又拍了几下,整个场面有股说不出的微妙感。

china0513-624x468

▲川普握起Peter Thiel的手,感谢他的付出(图片来源:WSJ)

川普更提到Peter Thiel 为这次会议出了不少力,也在邀请名单方面给了不少建议。向来大嘴巴的他还引述Peter Thiel 的话,「免了,这间公司太小了」,间接说明Peter Thiel 拥有「筛选」名单的权力,也不免令人联想所谓「太小」的公司,是否暗指未受邀出席的Twitter。

会中商谈多项政策议题,往后将定期会面

川普在选前就因为能源政策、监管问题、移民限制、阻碍创新等问题杠上许多科技巨头,也就是与会的众科技大老,他们多半支持另一位总统候选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 ,在竞选期间因为立场问题,出现不少与川普隔空互批的尴尬场面。

川普当选后为了施政所需,必须好好跟这群科技巨头沟通、建立友好关系,即便他们再怎么不满川普,还是得就事论事给个面子参与会谈,也借此机会表达立场争取利益。双方在会中商讨如何创造工作机会、降低税率、海外资金回流、改善教育、促进公共建设等议题,川普表示希望众科技巨头能持续创新,并鼓励他们踊跃提出建议,甚至可以直接打电话找他本人,强调府方在双方沟通管道上并无正式程序限制。

china0513-624x468

▲ Tim Cook(图片来源:达志影像)

china0513-624x468

▲ Elon Musk(图片来源:达志影像)

china0513-624x468

▲ Eric Schmidt(图片来源:达志影像)

由于整场会议只有部分公开,实际商谈细节并没有进一步透露。而从多家外媒所捕捉到的画面来看,科技大老们个个神情严肃,很难令人感受到现场的融洽感。会后,由川普任命的商务部长Wilbur Ross 表示,整场会议相当具有建设性,也让科技大老和府方对彼此有更进一步的了解;白宫幕僚长Reince Priebus 则透过Twitter 发文表示,双方就创造工作机会与经济成长议题,做出了有效讨论。

不过,Google、Facebook、苹果和微软等多位与会的科技大老,会后则是拒绝透露商讨内容及感想,反倒是选前与川普闹得不大愉快的Jeff Bezos,对此次会议表示认同,他透露自己分享了一些观点,建议政府应该将创新做为发展重心,因为创新会为国家创造大量就业机会,而且遍及各行各业,不仅限于科技产业。此外,思科发言人也对会议持正面态度。

苹果Tim Cook 与特斯拉Elon Musk 则在会后留下,个别跟川普私下会谈。此外,川普交接团队也于14 日稍早宣布,Elon Musk 以及Uber 执行长Travis Kalanick 将加入团队,成为川普企业与经济政策顾问,同样列入团队的还包括百事(PepsiCo)董事长Indra Nooyi 。

这次的科技高峰会议只是川普与科技大老们会面的开端,据消息人士透露,双方已同意接下来每季都将召开会议商谈,或许能让双方关系破冰,在科技发展与政策推行上加以沟通平衡,但实际上成效能有多少,目前一切都还是未知。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