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一步当先,多方布局打破三星OLED独家垄断

2016-12-30 10:26: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苹果日报和technews,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中国近年积极投入液晶面板生产,随着市场转向AMOLED面板发展,中国也转向AMOLED面板进行布局。

京东方12月28日在中国四川绵阳举办了6代(B11)软性AMOLED生产线动土仪式。新厂预计2019年第3季正式投产,届时将成为继成都之后的第2条第6代AMOLED产能,为其软性AMOLED市场竞争增加战力。

china0513-624x468

整个投资案占地1200亩,预计总投资达到465亿元人民币,设计月产能为4.8万片6代母玻璃基板,产品计划聚焦于双曲面板、全平面显示(Full Screen)和折叠屏幕等产品为主。

IHS指出,近年来京东方密集投资许多条第8代生线,同时也投资设立了全球首条10.5代生产线,除此之外,京东方在中小尺寸领域也积极布局。

由于京东方今年年初以自有资金入主精电,快速介入车载显示幕市场,希望为京东方中小显示市场带来更大的需求,目前京东方在智能型手机面板市场,出货量表现的则尤为明显,目前包括北京5代线(B1)、鄂尔多斯5.5代线(B6)以及合肥部分6代线(B3)的产能。

随着京东方的策略方针逐步转向获利导向,加之整体非晶硅(a-Si)液晶面板市场供货吃紧,京东方智能型手机模组出货量的由2015年第3季的57.5%快速攀升至今年3季度的81.8%,并带动其智能型手机模组产品出货量,从第2季起快速攀升,超车日本显示器(JDI)成为目前智能型手机模组液晶模组领先厂。

京东方之外,其他中国厂也虎视眈眈。华星光电(CSOT)深圳T2 厂为第8 代液晶产线,该公司原想扩大液晶产能,如今也考虑转向投资OLED。天马也有类似想法。最早量产OLED 的中国厂和辉光电(Ever display),也准备投资可弯曲OLED。

另外还有台湾和日本的厂商出击,韩国的OLED垄断将被击倒。

鸿海主导夏普加速OLED量产

鸿海集团战略投资夏普冲刺OLED量产,目标2017年试产。外电报导,设备商传出,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亲自拜会日本佳能(Canon)旗下设备商,寻求降低生产成本的方案,也显示夏普OLED制造的脚步加速。

市场预期,明年苹果iPhone新机部分采用OLED面板。根据夏普的目标,明年与鸿海在日本大阪市10代厂SDP开始进行OLED面板少量生产。

彭博引述夏普前员工的消息指出,鸿海投资夏普后,郭台铭曾拜访Canon Tokki总部,主要是为OLED设备相关事宜。外电报导,Canon Tokki掌握OLED有机蒸镀关键制程设备,目前三星旗下Samsung Display和中国大陆京东方、南韩LG Display等,都积极向Canon Tokki订购OLED设备。

鸿海与夏普计划今年7月至2019年6月,斥资2,000亿日圆(约新台币609.49亿元)投资OLED面板,并量产可弯曲式OLED面板产品。

最近两日郭台铭的动作,更看出其对OLED的信心。

夏普昨(29)日公告处分部分堺工厂股权给郭台铭个人投资的超视堺国际(SIO),加上投审会通过郭守正参股的宏瀚投资案,泛鸿海集团加码堺工厂(SDP)合计近190亿元。市场解读,从投资规模来看,在SDP既有大尺寸液晶电视面板的产能扩充外,将有余裕落实OLED产线量产。

SDP主要以生产大尺寸液晶电视面板闻名,但日本业界揭露,鸿海集团全力支持下,SDP的闲置厂房将能「从无到有」建立起OLED的试产、量产产线。随着系列投资浮上台面,显见鸿海、夏普双方有默契,以更弹性方式加速OLED明年生产进度,也呼应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多次在内部会议强调「可不可能不是问题,而是行动」。

夏普昨日发布新闻稿宣布,以171.7亿日圆(新台币48亿元)转让堺10代厂股权43.6万股,予SIO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超视堺国际),超视堺国际为郭台铭个人投资。

在郭台铭旗下超视堺以48亿元加码取得堺10代厂股权之前,投审会28日也通过郭守正参股的超视堺国际宏瀚投资以逾521亿日圆(新台币逾142亿元)投资该厂,合计泛鸿海集团此次加码总额逾190亿元。

在泛鸿海集团一系列大举加码动作,市场解读,以银弹力挺OLED试产与大尺寸面板扩产,消除先前夏普的客户间流传「鸿海集团副总裁暨夏普社长戴正吴过往与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在投资OLED方面,曾经在10月发生意见分歧」的谣传。

产经、日经新闻昨日报导,夏普转让持有部分SDP股权,主要是超视堺国际的请求。

此项交易完成之后,SIO对SDP的持股比重将过半、达到53.05%。夏普持股则将降至26.71%,但仍是关系企业。

另一方面,夏普预估,在转让SDP部分股权后,今年10月到12月的合并财报中可望认列约2.34亿日圆(新台币0.65亿元)的业外收益。由于夏普内部目标,今年第4季财报将实现获利,鸿海将能以权益法认列投资夏普利益。

JDI:政府输血豪赌OLED

根据《华尔街日报》 的报导指出,日本政府支援的产业革新机构( Innovation Network Corp. of Japan; INCJ ) 在21 日表示,确定将向日本面板大厂Japan Display Inc.(JDI)进一步投资最多达750亿日圆(约新台币204 亿元) 的资金。JDI 在一份声明中称,将向INCJ 发行450 亿日圆的可转债。此外,Japan Display 还将从INCJ 获得300 亿日元的后偿贷款。

INCJ 是由日本政府资助的一家基金机构,也是JDI 的最大股东。上个月曾有消息称,JDI 正在设法取得INCJ 的注资。目前Japan Display 仍是苹果公司iPhone 系列智能型手机面板的主要供应商,也是许多智能型手机LCD 屏幕供应商之一。但由于全球手机销量减缓,加上来自南韩和中国厂商的竞争,JDI 已连续两年出现亏损,而2016 年同样没有转好迹象。

JDI 表示,在取得INCJ 的挹注资金后,将利用来发展OLED 屏幕技术。有外电报导指出,JDI 的大客户苹果,将把下一代iPhone 产品将转向使用OLED 屏幕。而除了JDI 之外,竞争对手三星及夏普等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来发展OLED,从而赢得更多的iPhone 和其他智能型手机订单。

《华尔街日报》 在报导中引用投资研究机构BGC Partners 日本证券销售主管Amir Anvarzadeh 的说法指出,JDI 的现金几乎耗尽,这笔新资金将主要用于OLED 研发,并重新启动闲置的LCD 工厂。另外,JDI 能够获得这笔资金挹注也有一定的政治因素,那就是日本政府不愿意公司破产。不过,Amir Anvarzadeh 也表示,发展OLED 技术是一项长期投资,JDI 短期内还不可能大量供应OLED 面板。因此,幸运的话2019 年才有可能大量供货。

另外,JDI 也同时宣布,为了强化新型OLED 屏幕的制造,将透过换股形式,从INCJ 手中取得日本OLED 屏幕制造商JOLED 的股份,使其持有的JOLED 股份从15% 提高到51%,JDI还表示,目前正在试图降低对行动装置的依赖性,朝向汽车、虚拟实境( VR ) 装置、高阶笔记型电脑,以及医疗和教育等领域发展。

多方夹击下,韩国主导的OLED市场或将迎来四分天下的盛况。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