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加入150万年薪的台积电,你得有这些技能

2017-03-04 15:44: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 钜亨网,谢谢。

台湾的校园征才季即将来临,台积电今年10纳米量产放量,预计再招募3000-4000人,主要集中在10纳米生产基地中科厂。台积电新鲜人起薪远优于台湾平均值,硕士毕业新进工程师,年薪估计约148.5万元,轻松跻身「百万年薪」一族,羡煞众人。

台积电指出,今年10 纳米制程出货将会快速增加,因此今年10 纳米生产基地中科厂将是主要征才项目,征才范围将涵盖半导体设备、制程整合、技术研发、资讯技术与测试等相关人才。

台积电指出,新鲜人起薪仍维持不变,博士学历起薪6 万元,硕士起薪4.5 万元,学士则是3.8 万元,由于台积电整体营运获利持续成长,每位员工分红数量也同步增加,带动整体薪资收入成长。

以一位硕士毕业的新进工程师为例,今年薪酬已达33 个月水准,包含12 个月的本薪,加上2 个月的年终奖金,另外还有19 个月的员工分红,年薪粗估148.5万元,说是新鲜人最想进入的企业一点也不为过。

需要具备以下技能

台积电内部多以双语沟通,因此对人才也设出多益分数550 分以上的门槛。

当然,基本专业能力也不可少,人格特质方面,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曾公开表示,台积电的员工必须具备终身学习与知识综合者的能力,以及洞察与创新力,才能让自己的薪水往上升级,并进而与全球人才相互竞争。

张忠谋认为,新时代需要新人才,台湾的学校教育长达16 至20 年,新时代变化快速,每个人都必须培养有计划、系统与纪律的终身学习。

他强调,面对新时代,每个人也得培养洞察与创新能力,也就是要努力成为知识综合者;张忠谋认为,多数毕业生都停留在将资讯内化成知识的阶段,但这个层级终究会被机器人与机器所取代,这也是现在大家常说薪水无法增加的原因。

张忠谋认为,未来10 年,全球贫富差距将愈来愈大,前10% 的人财富与后90% 的人差距愈来愈大,只因前10% 人才做的事情,都是专注在「洞察」与「创新」。

他认为,新时代要的人才是「知识综合者」,现代人被大量的资讯所淹没,同时又渴求智慧,未来世界将被知识综合者掌控,这些人有能力在正确与对的时间将资讯整合,再透过批判思考整合过的资讯,做出明智决定,这些人将是未来前10% 的人才。

台积电的面试心得

台积电薪资福利在台厂中数一数二,一直是不少人想要挤入的理想企业,有网友发表去台积电面试的经验,却被面试主管电爆,其他网友纷纷给予安慰,有人分享,去台积电面试的技巧,还有人说,自己工作10年被台G找去面试9次,认为碰到什么主管面试不是你可以决定的,勉励网友不要心灰意冷,洗把脸继续面试下一个才是真的。

网友在PTT发文,前阵子去台积电面试,却被主管嫌到不行,说我不重视面试,没准备什么比赛奖状,专题报告还是专利,网友心里想,自己在104履历上都写的很清楚,干嘛发我来面试;此外,网友虽然没有专利,但回答时说,会某某机台的维修和保养,结果主管说我们需要的是改良、规划方面的人才,像你这种维修专长的人才,我们已经有了。

最后谈了大概20分钟左右,面试就结束了,结束时,主管对网友说,你的表现不够好,我会给你打个「普通的分数」,让你去台积电其他部门面试,网友心里想,台积电大概不会录取了吧。

其他网友纷纷分享在台积工作或面试的经验,有人说,自己有10年的台积工作经验,离职原因是基于生涯规划,看到大家面试不顺利的文章,提供一些个人的经验:第一、面试时不要自己一直说个不停,因为GG内的人都有个很大的特性…就是极度缺乏耐心!职位愈高的愈严重,所以面试时,尽量让主管问,然后你回答,回答尽量简洁有力,5~6句内说完你想说的。

第二、自己准备介绍自己的资料,主管面试你是由履历表认识你,不过GG的长官不喜欢看一堆字,自己准备介绍自己的资料,用power point搭配简单图表更能让主管看得快你可以自己带笔电或者印出来带去面试。

第三、表现出高EQ以及愿意持续改善的态度,GG内不用说工作环境是相对高压,所以高EQ可以让主管放心你以后遇到事情不会有冲突,此外,持续学习的态度会让人觉得你是个有潜能的人,因为进去后,制程、机台都是遇到才开始学的,而且这些永远有改善的空间。

还有人表示,工作10年间,被台G找去面试9次,没一次成功,很有趣的是,我在竹科工作时,南科fab14找我,我在南科工作时,竹科的fab12找我,所以我很能体会花几个晚上准备一叠厚厚的资料,花几千元搭高铁、计程车,然后十分钟就被打发走,然后领无声卡那种很干的感觉。

网友认为,有时候工作也讲缘份,就不要太放在心上,人生还是得过,赶快准备下一个工作机会才是王道,另外,我实验室学长(四大PH.D)念书时拿过台G的奖,可是后来毕业后面试也没上台G,那也不是实力问题,有时候就是机遇的问题,他最后在外商也过的不错,我想pay应该也不输台G,所以原po别灰心。加油吧!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Cypress裁掉一个部门,公司出售的前兆?

上海浦东IC产业发展概况,占中国集成电路产值17%

寡头把持的存储市场,中国可联手韩国破局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