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再次施压东芝半导体,鸿海将铁定出局?

2017-04-13 09:48: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 中央社和eettaiwan ,谢谢。

鸿海布局东芝存储掰了?外媒报导,东芝可能放弃出资最高的鸿海集团,因为日本和美国政府可能反对,东芝正考量接受更低出价竞标者的可能性。

彭博(Bloomberg)引述知情人士报导,日本东芝可能会放弃台湾鸿海集团对旗下存储事业出资最高价的提议,因为日本政府和美国政府可能会反对。

报导引述匿名人士消息指出,鸿海因为其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在此次竞标作业中将面临阻碍。

报导引述指出,相关阻碍可能会拖延监管上的批准,而且延缓东芝急需的资金挹注,交易风险因此提升。

报导指出,东芝正在认真考量接受更低出价竞标者的可能性,包括传出出价2 兆日圆的美国晶片大厂博通(Broadcom)。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东芝存储第2 轮竞标作业预计在5 月中旬截止。

日本朝日新闻4 月初引述关系人士消息报导,约有10 家企业和机构参与东芝旗下半导体事业第1 轮释股竞标作业,鸿海集团出资金额逼近3 兆日圆(约270 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WSJ)日文版日前引述多位消息人士报导,鸿海集团出资3 兆日圆,抢标东芝旗下半导体存储事业,出资规模是竞标者中最高。

日媒日前报导,日本企业、银行和政府机构考虑联手打造「日本联合」,重新加入东芝第2 轮竞标作业,以取得一定股权比例和发言权,传出日本企业规划每一家出100 亿日圆资金、与政府资金共同出资5,000 亿日圆,取得东芝半导体一定比例股权,防止东芝技术与人才外流。

日媒先前报导,东芝规划在4 月与个别投标者协商,可能在4 月到5 月期间启动第2 次招标作业,预期6 月股东会前决定买家人选。

东芝11 日公布延后许久的财报,上年度前3 季亏损多达48 亿美元(约新台币1,489 亿元),全年亏损可能破1 兆日圆,公司恐将面临生存危机。

东芝在2 月下旬分拆旗下半导体新公司,新公司称为东芝存储(Toshiba Memory),新公司将继承东芝储存和电子装置解决方案事业。相关分拆协议在3 月底东芝股东临时会上通过,4 月1 日生效。

苹果和谷歌将加入“混战”

根据一些来自日本的最新报告指出,科技业三家最大且最知名的公司不约而同地都对于竞标东芝的内存芯片业务深感兴趣。 这是真的吗?

最近在日本《读卖新闻》(Yomiuri Shimbun)上的一篇报导指出,苹果(Apple)、Google与亚马逊(Amazon)三巨头正式宣布参与东芝(Toshiba)内存芯片业务的竞标活动。

关于这一点必须先提出一些免责声明。 首先,这项消息来自一个多星期前的《读卖新闻》,文中并未提到任何消息来源;其次,上述公司中没有一家出面证实这项消息的准确性。

但是,消息本身并不存在限定符。 首先,Apple、Google和Amazon对于这项报导均三缄其口,这是很自然的事。 其次,除了海力士(SK Hynix)在今年二月传出有意收购东芝股权的报导外,上述提到的三巨头参与竞标东芝芯片业务的传闻,至今都是经由匿名消息揭露的,只是因为没有任何真正了解这个过程的人出面发声。

在过去十年的大多数时间中,业界多家公司一直在努力摆脱内存业务。 有些甚至已经倒闭了。 高科技领域中最大也最成功的三家公司——其中没有一家是东导体供货商,真的有可能愿意付出180亿美元进军这个领域?

不会吧? 根据一些新闻报导指出,东芝已经将潜在买家名单缩减至少数几家,但并未提及Apple、Google或Amazon。

无论从Apple、Google和Amazon的报导中是否能嗅到任何真相,但这种可能性甚至会产生烟雾的事实说明了两件事:相较于长久以来的发展,内存业务目前正处于较好的位置;而在此巨量数据(Big Data)时代的浪潮下,NAND flash正成为极其理想的商品。

专注于观察内存芯片发展趋势的Forward Insights创办人兼首席分析师Greg Wong说:「如果这些报导属实,显示Amazon和Google开始将闪存(flash)视为数据中心的重要组成部份,而且愿意为确保这种策略性商品的供应花大把银子,特别是针对NAND flash供应吃紧的市场。 」

另一家市场研究公司Tirias Research首席分析师Jim McGregor表示对这项报导感到惊讶,原因有几个,包括记忆业务的历史周期性,以及闪存正由于日益增加的挑战而几乎走到尽头的事实。 他指出,东芝并未站在掌握任何新兴内存技术的先驱位置——毕竟在闪存时代终结时,新兴的内存技术可能迅速崭露头角。

McGregor说:「我认为这些公司对东芝感兴趣的唯一原因在于:他们拥有大量的数据中心与消费应用都耗用大量的闪存,而且在接下来的五到十年当其他内存技术成熟以前,这一事实都不太可能发生改变。 」 「因此,购买东芝的内存业务将有助于为其带来宝贵的记忆IP和专用的资源,并且减少对于像三星(Samsung)和美光(Micron)等内存制造商的依赖,以及缓解内存产业常见的价格波动。 」

IC Insights总裁Bill McClean则表示,只要想想iPhones、iPads、Mac和其他产品必须使用多少闪存,就能明白Apple为什么想参与东芝内存芯片业务的竞标。 但是,McClean也指出,Amazon和Google的动机较不清楚。 McClean说:「虽然Amazon和Google会间接地在其服务器中使用大量的闪存,但他们通常购买的是已经安装闪存的系统。 」

西部数据:出售芯片业务将严重违反合资协议

美国西部数据(WD)(WDC.O)警告东芝(6502.T),在计划中的出售芯片业务之前拆分该项业务,会违反双方的芯片业务合资合同,西部数据将不会坐视东芝践踏自身的权利。

西部数据与东芝在日本有一座合资芯片工厂。据路透所见的一封由西部数据发给东芝的信件,前者表示拆分举措将“非常严重违反合资协议”。

这一反对意见或令东芝出售芯片业务的努力变得复杂化。东芝的芯片部门是全球第二大NAND芯片出产商,东芝给其估值在180亿美元左右。

东芝为一位发言人未立即就此置评。

西部数据还表示,招标出售芯片业务并非是最符合东芝股东利益的做法,西部数据希望与东芝进行独家磋商。

在这份日期为4月9日的信件中,西部数据称传言在2-3万亿日圆(180-270亿美元)之间的诸多报价,均远高于该芯片业务的公允合理价值。

其还表示传闻中的竞购方,对日本和合资企业来说每一家都有很大的问题,并特别提到了博通(Broadcom)(AVGO.O),称基于近期与该公司的商务往来,对其参与竞购感到十分担忧。

面临下市危机,东芝的未来得看卖身价格

东芝的巨额亏损问题,已经渐渐转成下市危机。据《CNBC》报导,分析师认为,值此生死存亡之际,东芝只有漂亮地卖出高价晶片事业,才可能扭转当前的危机。

经过2 度延期,陷入挣扎的东芝在昨天终于缴出前9 个月的财报,在没有会计师签核情况下,增加了东芝由东京证交所下市的可能性。

麦格理证券资深分析师Damian Thong 表示,东芝要扭转情势,如何处理晶片业务的分拆及销售,已经是绝对关键。

东芝是全球第2 大快闪存储(NAND flash memory) 公司,IHS Markit 数据显示,去年10-12 月这季,东芝的市占为17.4%,仅落后三星的36.1。随着2017 年初的价格上涨和下半年预期的季节性调整,NAND 市场预计还会扩大,这使得东芝的存储业务,可望让潜在买家受惠。

日本Ibbotson Associates 资深股市分析师Kazunori Ito 指出,东芝晶片业务销售,预计至少将售出1.7 兆日元,如此,足以弥补资产负债表上的损失。

Thong 表示,未来东芝将不再有存储部门,会以某种形式卖给本国或外国公司。他说,这笔销售应该会用来解决东芝资产负债表中的漏洞、偿还债务,解决与美国西屋电气核业务有关的负债。

东芝发布的财报中,截至12 月的9 个月内,净亏损达5325 亿日元。东芝股价在下市影影笼罩下,今天持续走低,东京时间下午13:02,股价下挫1.88%,报219.3 日元。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47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半导体行业缺货危机重现 这10大领域面临洗牌?

展讯和高通在印度发力,MTK雪上加霜

自动驾驶汽车将引起半导体供应链的动荡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