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LG大危机?苹果年末量产Micro LED面板

2017-04-24 09:29: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 财讯趋势特刊 ,谢谢。

日本苹果情报网站iPhone Mania日前转述韩媒Business Korea的报导指出,苹果(Apple)正在研发被视为是继OLED之后的新一代显示技术Micro LED面板,且预计将在今年底透过台湾桃园工厂开始进行量产、并将会使用于次代苹果表Apple Watch 3上。Micro LED面板的制造成本将比OLED面板更低、且拥有更高亮度、更省电。

报导指出,若苹果次代苹果表真改用Micro LED面板的话,则现行苹果表OLED面板独家供应商LG Display(LGD)恐将因此失去约2,300亿韩圜的营收,不过这还算是小Case的,一旦苹果将智慧手机iPhone也改用Micro LED面板的话,三星、LGD恐将受重创。

据报导,苹果先在苹果表上使用OLED面板、进行测试之后,预计今年问世的iPhone 8也将跟进采用OLED面板。而照此先例(先在苹果表使用、然后iPhone跟进使用),苹果是极有可能在苹果表采用Micro LED面板之后、iPhone也跟进采用,而若此种情况真发生,则不仅仅是iPhone 8 OLED面板供应商三星、连可能的潜在OLED供应商LGD也将受冲击,预估该2家厂商将因此痛失1.2兆韩圜营收。

苹果在2014年收购拥有Micro LED面板技术的LuxVue,之后在2015年底传出苹果在台湾秘密设置实验室研发Micro LED,2016年6月也传出苹果正在研发次代苹果表用Micro LED。

MoneyDJ新闻4月6日报导,继传统LCD(液晶)、OLED后,新一代显示技术Micro LED吸引苹果、索尼与全球显示器供应链关注与投入。TrendForce旗下LEDinside最新研究指出,厂商正在努力克服Micro LED的高制造成本,推动Micro LED发展;若以全面取代现有液晶显示器的零组件的规模来推估,包括背光模组、液晶、偏光板等, Micro LED未来的潜在市场规模约可达300亿至400亿美元。

Micro LED前途无量?

LED產业受到缺乏杀手级应用、陆资厂大举介入、市场供过于求等因素衝击,產业沉闷已久,对于Micro LED获苹果钦点一事,则让业者燃起一线希望。即使Micro LED仍要面临残酷的主流之争,但已让LED厂士气大振。

Micro LED耗电量仅LCD的10分之1,色饱和度接近OLED,与OLED一样属于自发光,像是户外LED显示屏的缩小版,将像素(Pixel)之间的距离从毫米等级降低至微米等级。由于系统的体积和重量可再缩小,兼具低功耗、快速反应的特质,也没有OLED色衰的缺点,穿戴装置是最有机会导入的產品。

因同时需要RGB三原色晶片,手机若全改用Micro LED,制造商极少的红光LED產能将被塞爆,晶电是主要受惠者;四元、蓝光则将雨露均沾,这或许是晶电大改机台,将旗下6分之1机台转为四元產能的原因之一。

目前业界分析,Micro LED的量產瓶颈在于:一、如何将大量的微小LED晶片搬移至IC或基板上?二、由于晶片微小,LED厂如何筛选蓝光亮度?三、若有坏点,可能整片报废。虽然,业界已经想出以模组化的方式拼接、搬移,但是学习曲线有多长?仍在未定之天。

苹果的技术动向一直都是高阶手机產业的指标,一体成形金属机壳、MIM(金属粉末射出成型)轴承与机构件、HDI软板都是在苹果导入之后,很快就成为各手机厂的「标准配备」,这也让过去许多尘封在实验室的技术败部復活。只是,新技术当然还是有点风险,也不乏失败的例子,例如蓝宝石玻璃基板,就是在成本与量產的两难考量之下,最后胎死腹中。

不过Micro LED还有胜算在于,三星在OLED面板上独拿9成市占,苹果不愿受三星牵制,Micro LED从主客观条件来看,都值得一试,或许苹果想翻盘OLED的意愿,比LED厂、LCD厂更为强烈。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58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CPU制造全过程,一堆沙子的艺术之旅

中国晶圆厂建设出现“大跃进” ,多个项目因过热而暂停

华为P10“闪存门”有感:发展国产存储刻不容缓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