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超越Intel登半导体榜首,时势造英雄而已

2017-05-04 09:37: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五月第一天,国外知名分析机构Icinsights扔出一个重磅炸弹。他们指出,如果Memory的价格按照现在的涨价幅度走下去,到今年的第二季度,Memory的主要供应商之一的三星就会登上半导体供应商排行榜榜首的位置。

china0513-624x468

这就意味着自1993年超越NEC,雄霸半导体供应商榜首位置长达24年之久的Intel终于被拉下马。对于三星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超越。半导体行业观察则认为,对整个电子产业界来说,这也许代表着一个旧时代的终结,一个新时代的开启。

china0513-624x468

三星的超越,来自Memory的“复仇”

这次三星反超Intel,很大程度上来自于Memory的涨价,从某个角度看,这是来自Memory的“复仇”。因为当年Intel成为全球第一所跨越的NEC就是凭借Memory在之前站稳全球半导体第一供应商的位置的。

成立于1899年的NEC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研究晶体管、60年代开始研发集成电路,并在1968年开发出144bit的高速的N型MOS管的IC Memory。

在那时,全球主流的MOS Memory都是P型的,很多人甚至认为大规模生产N型MOS Memory是不可能的,但是NEC的开发团队还是在1968年完成了研发,并在1969年的ISSCC上公布了这项技术,打那时起,N型MOS Memory成为了当时的世界标准。

也就是凭借在Memory方面的强势表现,NEC在1985年成为了全球半导体的头名供应商,而在那一年,Intel是排名第八。到了1990年,Inel已经跃居到第四了。直到1993年,Intel超越NEC。自此之后,Intel全球半导体榜首的位置保持到了现在。而Intel能登顶,与微处理器业务不无关系。

1992年,Intel在32bit 微处理器市场拥有压倒性的优势,当年他们的市场份额为73%,而摩托罗拉只有8.5%,被誉为Intel一生对手的AMD也只有8%,TI的份额则是1.9%,当时排名首位的NEC在微处理器市场的份额只有区区1.1%。

根据Icinsights的报道,在接下来的1993年,Intel发布了X486处理器,不久之后Intel更是推出了革命性的奔腾处理器,也就是俗称的586处理器,这是继1971年11月15日,英特尔公司首次退出了世界上首颗微处理器芯片Intel 4004以来,又一次创举。正是这系列处理器的出现,将PC的销售额推向了新的顶峰。再加上Intel与微软的“Wintel”联盟的大杀四方,Intel一步步坐稳了领先的位置。

china0513-624x468

1997到2011年PC平台份额的变化

在此期间,有过很多厂商挑战Intel的地位,但没有一个成功过,直到迎来了2017年的三星。

看一下这三个公司的发展历史对比,其实很有意思的。

Intel在1971年11月发布了首个微处理器,而NEC则在1972年4月推出了日本首个微处理器;按Gartner的数据,1993年,三星首次杀入Top 10半导体供应商的行列;再加上Intel刚创业的时候就是以Memory起家的。这种盘根错节的关系,有没有一种冥冥中的定数。

china0513-624x468

三星会成为半导体的下一任霸主么?

Intel这次可能丢掉半导体第一的宝座,让某些分析师认为,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但Intel真的跌落神坛了吗?这是一个很见仁见智的问题,我也不好评论。毕竟这些年来PC的下滑,错过移动时代,10nm工艺累累延期,让Intel成为了众矢之的。但我可以断言三星的这次排名第一只不过是昙花一现,Intel还会杀回来的。

从IC Insights的报告我们可以看到,在2016年,三星半导体业务的总体营收只有443亿美元,较之Intel的570亿美元有一百多亿美元的差距。

到了2017年Q1,Intel的营收有148亿美元,而三星同期的营收则为137亿美元,季度差距只有11亿美元。而在去年同期,Intel的营收为为137亿美元,而三星的同期收入只有98亿美元左右。这个巨大的差距是由Memory涨价弥补的。IC Insights指出 ,2017 年DRAM 价格与上一季相比,季增率大涨了26%,而若与去年同期相比,DRAM 价格年增率更是暴涨了45%;而NAND Flash 价格第一季季增率则为8%,与去年同期相比,年增率亦是狂飙40%。而三星Memory的全球占有率高达60%,这就引致了三星的半导体营收业务暴涨。

china0513-624x468

但是三星的半导体业务不同于Intel的几乎压倒性领先,需要面临强大的竞争。

在晶圆代工方面,首先需要面临来自台积电的竞争,加上Intel本身晶圆厂的入局代工,这会给三星的未来成长造成影响。

其次在LSI业务方面,因为手机销量的下滑,还有三星MCU的走弱,这就三星在这方面的未来不容乐观。

再次,在现在贡献最大的Memory方面,美光、东芝、SK海力士俯视耽耽,三星对他们的优势地位并没有Intel与AMD之间的差距那么明显,加上中国存储的加紧布局,最后也会压榨三星存储的市场空间。

而回到Intel,晶圆厂技术一如既往的强势,加上开拓代工带来的开源;其次,无论是来自AMD或者是ARM服务器芯片的挑战都不是很成气候;再者,收购Altera,会让他们的大数据和未来的人工智能中占了先机;另外还有各种人工智能、5G modem、无人驾驶的布局。加上Intel现在的傲腾Memory。

半导体霸主这个位置,Intel应该还能坐很久。(文/李寿鹏)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68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高通联芯建合资公司,打什么算盘?

华为海思引领国产视频芯片的10年逆袭

谨以此文献给国产手机背后的劳动者

关注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A股 ,看《A股知名芯片公司盘点,你更看好哪家?》

回复 CPU ,看《CPU制造全过程,一堆沙子的艺术之旅》

回复 挣钱 ,看《最会挣苹果钱的中国半导体公司》

回复 IGBT ,看《中国IGBT真的逆袭了吗?》

回复 禁运 ,看《对中国禁运的那些先进设备和技术》

回复 打破垄断 ,看《中国半导体在三个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 》

回复 产业链 ,看《半导体产业链最全梳理,建议收藏》

回复 泪流满面 ,看《二十个让IC工程师泪流满面的瞬间》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