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公司拟160亿美元买东芝半导体;日本专家:我们该卖给谁?

2017-05-09 09:40: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凤凰网科技 ,谢谢。

知情人士称,私募股权公司KKR正与东芝公司磋商,寻求获得东芝旗下存储芯片业务的优先购买权,从而让东芝加快完成出售交易,结束与其他潜在收购方的磋商。知情人士称,对于KKR和日本产业革新机构的提议,东芝表示赞同,原因是这会简化监管审批流程,令公司加快拿到亟需的现金。KKR以及包括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在内的合作伙伴已表示,将出价1.8万亿日元(约合160亿美元)至2.1万亿日元收购东芝芯片业务。另一知情人士称,西部数据公司CEO计划在本周访问日本,讨论加入这一收购财团的可能性。

china0513-624x468

东芝尚未最终决定是否接受KKR的要约,可能仍会继续推进拍卖程序。其他有意竞购东芝芯片业务的公司包括台湾鸿海精密、韩国SK海力士以及美国博通。东芝、KKR以及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发言人不予置评。

在美国核电子公司西屋电气遭遇巨额亏损后,东芝希望通过出售资产来填补资产负债表中出现的财务漏洞。东芝半导体部门为手机和其它设备生产存储芯片,是东芝最具价值的资产。东芝的目标是在2018年3月前完成芯片业务的出售。

自从东芝在去年12月警告核电子公司将遭遇数十亿美元亏损后,东芝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一半。东芝股票还面临被东京交易所摘牌的风险。东芝股价周一在东京交易所下跌0.9%。

东芝半导体部门已经吸引了其他公司的浓厚兴趣,但是目前占先的竞购方可能很难快速完成交易。例如,鸿海已表示愿意最高出价3万亿日元,但是日本和美国政府很可能会反对这笔交易,原因是担心鸿海把东芝技术泄露给中国。SK海力士和博通可能会面临监管部门的严格审查,原因是他们已经从事芯片业务。

知情人士称,西部数据CEO史蒂夫·密里根(Steve Milligan)将赴日本,研究是否能够和KKR、日本产业革新机构联手竞购东芝芯片业务,而不是单独竞购。西部数据已经和东芝在四日市联合建立了一家大型制造工厂,并已表示想要继续持有工厂的股份。西部数据反对东芝出售芯片业务,并表示公司拥有竞购该业务的独家谈判权。

日本政府支持的日本产业革新机构和政策投资银行的参与,很有可能会帮助任意潜在竞购方赢得日本政府的批准。西部数据称,已经与日本产业革新机构和政策投资银行进行了磋商。

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使用了东芝的芯片,想要确保公司能够在市场中获得稳定的芯片供应,也可能会对东芝进行投资。知情人士称,如果苹果参与其中,它很可能会与另一竞购方一同竞购,获得少量股权。目前还不清楚苹果是否会与KKR、鸿海或者其他潜在竞购方合作。

日本人:我们应该把东芝半导体卖给谁

东芝的重建迎来重要局面。由于旗下美国的核能子公司西屋电气申请适用美国《联邦破产法》第11条,损失出现扩大,预计2016财年(截至17年3月)将出现超过1万亿日元的合并最终亏损。自有资本也已经见底,截止年度末超过资本的债务额将达到6200亿日元。

为了摆脱这一窘境,东芝将出售剩下的最大的优良业务——半导体记忆体业务。将通过计提出售额来摆脱资不抵债局面,同时获得大量现金来化解融资困难。3月底实施的第1次招标中,以美韩台的外资企业为中心,约有10家企业出现在出资收购名单中。

对于东芝出售半导体业务,存在各种各样的声音。日本最大经济团体「经团连」的榊原定征会长表示「东芝的半导体技术是日本的核心技术」,担心技术外流到国外。官房长官菅义伟也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东芝半导体业务的)竞争力很高,从维持就业的观点来看该业务也很重要」,表示将关注事态发展。

半导体的重要性自不必说。半导体对于人工智慧和机器人活跃的新时代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基础技术,在国防领域也占据重要地位。

如果有声音担心东芝的技术外流将影响到国家安全,日本政府应该在详细说明情况的基础上,讨论基于日本《外国汇兑及外国贸易法》来启动资本限制。

出于国防上的理由而实施外资限制并不罕见。例如,近年来中国企业对美国半导体相关企业的收购牵动着美国政府的神经,美国政府出于安全保障上的担忧多次叫停了收购案。

不过,没有正当理由排斥外资的风气的抬头也令人困惑。半导体业务要想取得成功,需要以每年高达千亿日元投资为基础的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能够预测技术动向、与全球的竞争对手对抗的全球性经营人才。

但是,当今的日本没有能够满足上述2个条件的半导体相关企业。在液晶等电子零部件领域,存在日本企业携手成立「日企联盟」的案例,但是未必一定会成功。事态步入僵局之际有必要引入外部的人才和智慧。

因此,东芝有必要寻找不会引起安全保障上的担忧,在半导体业务方面拥有专业的经营实力,同时愿意给出高价能够帮助东芝摆脱目前窘境的企业。东芝的经营层肩负重任。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73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10nm之后怎么走?三星台积电给出了答案

功率半导体,自主可控迫在眉睫

18家半导体企业财报汇总,几家欢喜几家愁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A股 ,看《A股知名芯片公司盘点,你更看好哪家?》

回复 CPU ,看《CPU制造全过程,一堆沙子的艺术之旅》

回复 挣钱 ,看《最会挣苹果钱的中国半导体公司》

回复 IGBT ,看《中国IGBT真的逆袭了吗?》

回复 禁运 ,看《对中国禁运的那些先进设备和技术》

回复 打破垄断 ,看《中国半导体在三个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 》

回复 产业链 ,看《半导体产业链最全梳理,建议收藏》

回复 泪流满面 ,看《二十个让IC工程师泪流满面的瞬间》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