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导体十强:英飞凌取代联发科入榜

2017-05-10 09:44: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钜亨网 ,谢谢。

根据市调机构IC Insights最新统计,第1季全球半导体(不含晶圆代工)营收排名有明显变动,联发科( 2454-TW )遭英飞凌取代,遭挤出前十大之列,业界认为,如何带领联发科重返荣耀,将是7月1日将到任的联发科新共同执行长蔡力行最首要课题。

china0513-624x468

第1 季全球前十大半导体厂营收排名(不含晶圆代工)

联发科芯片去年获OPPO 与VIVO 等手机大厂采用,排名挤进全球前十大,不过今年第1 季营收相对黯淡,遭挤出前十大厂之林。

IC Insights统计,第1季全球半导体营收排名仍由英特尔( INTC-US )居冠、达142亿美元,领先第二名三星的136亿美元约4%。IC Insights强调,受惠记忆体与NAND的需求带动,三星第2季营收排名将会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营收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厂。

随着记忆体市况持续加温,第1 季前5 名中就有3 家是记忆体厂,显示记忆体市况盛况空前,除三星排名第2,海力士以55 亿美元营收冲上第3大半导体厂,美光则以49 亿美元营收位居第4,分别挤掉博通与高通,高通原本2016 年排名第3,第1 季被挤到第6,博通原本第4,排名则被挤到第5。

其后排名依序是德仪、东芝、NXP 与英飞凌,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去年排名第10 的联发科,去年营收88 亿美元,但第1 季受中国手机市场库存调整,加上市占率下滑,营收季减17%,第1 季排名也被挤出前10 大,遭英飞凌取代,英飞凌以19 亿美元营收,排名第10 大,营收季增7% 。

联发科第2 季营收持续平淡,估较第1 季成长8% 以内,其中行动装置相关营收,整季季增幅度低于公司平均值,成长较好集中在成长型与成熟型产品,反映中国手机市场需求放缓的压力。

另外,联发科寄予厚望的X30 芯片,也不如预期获足够客户数导入,由于今年中国手机电信商补贴规格至少要求须有Cat 7 以上,联发科在只有X30 可支援的前提下,今年市占率恐面临不小下滑的压力。

后续:高通和终端的围剿,联发科前景不妙

法人圈传出,联发科有多达数百万颗曦(Helio)X20库存面临打呆压力,最快可能于第3季实现,是否会造成单季出现亏损,备受市场关注。

联发科发言窗口针对X20库存问题,以及可能导致单季亏损的传言强调:「没有听说,外界想像力太丰富」。

X20是联发科去年主打的最高阶手机芯片,首发客户是去年面临资金吃紧的中国大陆品牌厂乐视,用来打造乐视超级手机2。

法人圈传出,联发科虽然因为对乐视采取先付款、后出货模式,未受到乐视付款呆帐冲击,但其实还有后续效应,就是库存问题。

法人指出,乐视去年下半年营运急转直下,联发科谨慎出货,加上同时有其他客户需求放缓拖累,X20出现数百万颗的库存量。虽然联发科积极销售X20,但因今年有其他主打的新品,目前库存去化速度仍待观察。

法人认为,联发科共同执行长蔡力行今年7月上任后,应会积极清理旧包袱,不良库存首当其冲,届时将面临是否一次性打呆的压力。

法人估算,X20成本约20美元,属于高单价芯片,库存金额可能价值一、二亿美元。联发科若一次在第3季打呆,以现行单季获利金额来看,第3季或许会因而亏损;如选择分次认列,或可降低冲击。

从短期营运面来看,联发科4月合并营收达177.48亿元,月减14.8%,年减二成,主要是受到客户在3月提前拉货影响。

对照联发科第2季财测,5月和6月合并营收平均每月必须弹升到191.76亿至214.26亿元,才能达标。法人预估,第2季合并营收表现应会趋近于财测低标。

据联发科财测,受第2季没有业外挹注加上分配盈余税影响,单季税后纯益约3.47亿至6.15亿元,季减九成。

除了终端的弃用,高通的围剿更是让联发科雪上加霜。

china0513-624x468

全球手机芯片龙头高通(Qualcomm)昨日宣布推出骁龙(Snapdragon)660和630两款行动平台,主打摄影和电竞效应,预告联发科下半年在中高阶市场将面临硬仗。

高通指出,已有超过1,000个搭载骁龙600系列行动平台推出或准备推出。其中骁龙660行动平台已出货,630预定本月底开始出货。这两款产品都采三星14纳米制程打造,台积电将无法受惠。

高通宣布,旗下高通技术公司推出两款为先进的摄影功能及增强电竞效能,延长电池续航力并加速第四代行动通讯LTE连接速度等跃升效能,设计的全新行动平台骁龙660和630系列。

高通指出,骁龙660与630行动平台包含各项基频功能的系统单芯片(SoC)和射频前端、内建Wi-Fi、电源管理、音效编解码器与喇叭放大器等软硬体元件,为全方位的行动解决方案。

高通技术公司产品管理副总裁Kedar Kondap表示,新产品推出,能在保持产品效能及品质的情况下,将优化的影像品质与高速LTE连接等特色,展现于多样的装置中。手机芯片供应链指出,高通今年强攻中高阶市场,骁龙600系列产品传出第3季获得不少客户,如OPPO和Vivo等手机品牌厂均有开案,市占率应能提升;相对之下,对联发科下半年带来不少压力。

前中华电董事长蔡力行日前被延揽进入联发科,预计7 月1 日到任,到任就是挑战的开始,蔡力行要如何带领联发科,面对节节下滑的获利与市占率,还有总是落后对手的新制程技术发展,及内部复杂的人事管理等棘手课题。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74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AI芯片|浅析Yann LeCun提到的两款Dataflow Chip

10nm之后怎么走?三星台积电给出了答案

功率半导体,自主可控迫在眉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A股 ,看《A股知名芯片公司盘点,你更看好哪家?》

回复 CPU ,看《CPU制造全过程,一堆沙子的艺术之旅》

回复 挣钱 ,看《最会挣苹果钱的中国半导体公司》

回复 IGBT ,看《中国IGBT真的逆袭了吗?》

回复 禁运 ,看《对中国禁运的那些先进设备和技术》

回复 打破垄断 ,看《中国半导体在三个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 》

回复 产业链 ,看《半导体产业链最全梳理,建议收藏》

回复 泪流满面 ,看《二十个让IC工程师泪流满面的瞬间》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