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海军接替邱慈云任中芯国际CEO,上任后要解决这几个难题

2017-05-11 11:45: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近日宣布,由赵海军博士接替邱慈云博士担任中芯国际首席执行官,邱慈云博士将留任副董事长、非执行董事,并于2017年6月30日前担任公司全职顾问,于当日生效。邱博士将与赵博士紧密合作,确保公司领导职责的顺利交接,并将作为副董事长、非执行董事继续参与制定公司发展战略和重大决策。

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博士表示,“我们很高兴经邱博士提名、董事会任命,赵博士成为带领公司继续前行的新首席执行官。同时,我对邱博士为公司所做的出色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在过去的六年里,邱博士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使公司扭亏为盈,恢复了客户、股东和员工对公司的信心,并带领中芯国际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很遗憾,因个人家庭原因,他决定于当下卸任首席执行官一职。中芯国际将继续保持国际化、独立性和专业化管理的运作,在全体管理团队强有力的支持下,我对公司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

“我很荣幸在过去的几年中,带领团队让中芯国际站到新的高度。”邱博士表示,“董事会和我都相信,现在是新领导上任的一个好时机,海军更是中芯国际下一发展阶段中十分合适的领导。海军加盟中芯国际的七年里,一直是一位卓越的管理者,也是让公司获得显著进步执行团队的核心成员。中芯国际主要受益于国际级的董事会成员、卓越的管理团队、经验丰富的各层级干部和一万多名敬业的员工。感谢董事会和所有中芯同仁们对我的支持,我也将继续担任副董事长、非执行董事,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和成功做出贡献。”

中芯国际首席执行官赵海军博士表示:“这是令人激动的历史时刻,我非常荣幸有机会带领中芯国际的团队继续前进,并十分感谢邱博士给予的指导和培养及董事会的信任。我期待着与董事会和管理团队密切合作,持续提升我们在集成电路制造领域的竞争力。作为一家国际化、独立性运作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中芯国际将竭尽全力为客户、股东和员工创造更加满意的成果。”

履任新CEO的赵海军博士要面临几大考验。

第一就是怎样帮助中芯国际提升28nm工艺良率。这是目前全球应用最广泛的一个成熟工艺,但是中芯国际多年的研发,在这里似乎没有取得很大的突破性进展,让国内客户只能转向UMC和TSMC求助,这是首当其冲的考验。

其次就是追赶世界先进工艺制程。从竞争对手的发展水平看,TSMC和三星都已经进入到10nm,开始推进7nm了,而中芯还在40nm阶段。作为国内最大的晶圆代工厂,他们是有这个责任去追赶先进工艺,成为国内的代工厂担当的。新CEO会怎样带领团队突破,就成为我们关注的热点。

最后,还有在先进工艺的合作方面。台积电在苹果A10上,使用了自身的Fan-out工艺为其封装。在某些先进工艺上,封装前移到Fab已经成为常态。中芯国际怎样在这方面做更好的结合,也是另一个关注的焦点。

有关赵海军——前瞻布局,扭亏为盈

china0513-624x468

赵海军博士,现年 53 岁,于 2010 年 10 月加入中芯国际。他曾先后在新加坡微电子研究院、美国德州仪器公司(Alpha)、新加坡TECH半导体有限公司及台湾茂德科技有限公司(ProMOS)担任各级管理职务。在12英寸晶圆厂极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技术与生产管理领域有丰富的研发管理经验和独特的背景;是新加坡半导体界少数几位来自中国的副总裁级主管之一;也是台湾半导体界唯一一位在台湾本土担任台湾知名半导体企业副总裁的“中国大陆人”。

其在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和新加坡国家微电子研究院从事了6年CMOS与BiCMOS器件与工艺研发和科研先导线的管理后,在国外最先进的晶圆厂从事集成电路前沿制造技术和生产管理15年;

先后担任晶圆厂和整个公司生产及技术的最高主管,其中6年为12英寸晶圆厂,经验涵盖从0.35微米至40奈米的主流技术,包括DRAM,FLASH,CIS及SoC等。回国前在台湾茂德科技有限公司(ProMOS)任负责记忆体事业群和大中华事业群的副总裁。并拥有四项国外专利。

2010年,中芯国际要进行改革,向赵海军发出了邀请,赵海军第一时间就做了回来的决定。

赵海军上任一年就将中芯国际扭亏为盈,前瞻布局芯片生产线,将中芯国际的制造实力大幅提升,为助力华为等民族品牌走向世界,铸造了坚实的中国芯。

2013 年 4 月,赵海军博士获委任为中芯国际的首席运营官兼执行副总裁。

于 2013 年 7 月,赵海军博士获委任为在北京成立的下属合资公司,中芯北方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海军博士在北京清华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学系科学士和博士学位,并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在半导体营运和技术研发领域拥有超过 25 年的经验。自 2016 年 11 月起,赵海军博士亦担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的独立董事。

赵海军曾认为,在中国要做顶尖科技,要做一个大事业,一定要有一个超出自己工作现在内容的目标,那我们的目标是要拼自己超越的能力,长期的艰苦奋斗,创造和抓住机遇,然后把自己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新的里程碑。

有关邱慈云——临危受命,扭转乾坤

china0513-624x468

邱慈云(Chiu Tzu-Yin),生于1956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气工程博士学位和哥伦比亚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现年61岁的邱慈云有超过33年的半导体产业经验。毕业于美国加州伯克利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专业的邱慈云,早年曾在德国慕尼黑固体技术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后加入美国新泽西默里山AT&T贝尔实验室,并成为其高速电子研发部门的负责人。随后,他加入台积电,并担任工厂高级总监。

2001年,邱慈云曾追随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建立中芯国际,担任该公司高级运营副总裁,一度被视为张汝京身旁最重要的副手。不过,由于在公司运营管理等问题上与张有不同意见,2005年,邱离开中芯国际。

离开中芯后,邱慈云在时任华虹NEC总裁王宁国(即中芯国际前任CEO,在控制权风波中被解职)的邀请下,加盟华虹NEC担任营运副总。不过由于华虹NEC的12英寸半导体生产线建设资金迟迟不能到位,包括王宁国、邱慈云等在内的主要12英寸线运营者都离开华虹NEC。邱慈云转战马来西亚晶圆代工厂Silterra担任COO,而王宁国则加盟中芯国际担任CEO。

2009年2月,华虹NEC与宏力半导体合并一事得到推进。在此基础上,华虹NEC12英寸半导体生产线建设计划被重提,邱慈云在华虹集团原任董事长张文义(现任中芯国际董事长)的邀请下,又回到华虹NEC任职CEO。

2011年8月5日,华虹NEC现任CEO邱慈云将接替王宁国出任中芯国际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

当邱慈云接任时,中芯国际但是的情况不可谓不复杂。

2011年7月中芯国际出现高层大动荡。王宁国被视作中芯国际内部“台湾派”代表,杨士宁则被视作“海归派”代表。两人矛盾的公开激化,被外界解读为中芯国际内部台湾、海归和大陆三大地域员工的矛盾集中爆发。中芯国际首席执行官(CEO)王宁国递交辞呈,公司首席营销官(CMO)季克非也已请辞。中芯国际此次高层动荡,基本是清理现有台湾高管,让大陆人取而代之。随后,张文义被委任为新任董事长,并暂代CEO。至此,冲突暂时告一段落。

直到2011年8月5日,中芯国际宣布,任命邱慈云为公司新任CEO,并成为公司执行董事,任命即日起生效。这一人事任命意味着围绕中芯国际日前发生的人事动荡正式完结。

中芯国际的剧烈人事动荡,导致不少客户开始观望甚至流失。

从2011到2015年的销售额成长可以看到,台积电在大量资本投入以后,成长的确非常快速,从140亿美元增长到266亿美元。格罗方德、联电和中芯国际销售额增长都在10亿美元左右,但就增长率而言,中芯国际要比另外两家高得多。邱慈云重返中芯国际,旨在让公司恢复盈利,从2012年开始,中芯国际走上了盈利的正规,公司市值也从2011年8月5日邱慈云上任时的118.06亿港币,增长到2015年7月13日的317.9亿港币,为原来的2.7倍,四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28.1%。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75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杀死NAND Flash,替代DRAM;3D Xpoint有这个能力吗?

AI芯片|浅析Yann LeCun提到的两款Dataflow Chip

10nm之后怎么走?三星台积电给出了答案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A股 ,看《A股知名芯片公司盘点,你更看好哪家?》

回复 CPU ,看《CPU制造全过程,一堆沙子的艺术之旅》

回复 挣钱 ,看《最会挣苹果钱的中国半导体公司》

回复 IGBT ,看《中国IGBT真的逆袭了吗?》

回复 禁运 ,看《对中国禁运的那些先进设备和技术》

回复 打破垄断 ,看《中国半导体在三个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 》

回复 产业链 ,看《半导体产业链最全梳理,建议收藏》

回复 泪流满面 ,看《二十个让IC工程师泪流满面的瞬间》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