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半导体产业超过台湾?半导体设备销售额还可以这么看

2017-06-07 09:36: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根据SEMI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71年第一季度,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的总销售额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为创纪录的131亿美元。与2016年第四季度相比,增长了1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8%。

其中最大的变化是,韩国取代台湾成为第一季度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市场。详细数据来看,第一季度韩国第一季度半导体设备的销售额为35亿3000万美元,比上个季度增长了48%,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0%。而台湾虽然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4%,但是却比上一季度下降了16%,销售额仅为34亿8000万美元,滑落至第二位。

与此同时,中国市场则在全球所有区域中达到了最大增长,销售额与上季度相比飙升74%,达到20亿1000万美元,成为全球第三大半导体设备市场。

再看全球其他地区,北美洲和日本获得了3%和19%的销售增长。分别为12亿7000万美元和12亿5000万美元,而欧洲的半导体设备销售额则下滑了1%,仅为9亿2000万美元。

该数据根据全球超过95家半导体设备公司的销售额统计而成。

台湾为何连续五年位列第一

受惠于全球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影响,半导体制造设备销售额在过去的2015、2016年里都迎来了高速增长。其中,2016年半导体制造设备的销售总额达到了412.4亿美元,较2015年增长了13%。

SEMI的报告支出,在半导体产业强劲的需求下,全球硅晶圆出货量将持续维持高纪录的增长,这也将带动全球半导体设备的持续成长。这其中包含了市场对于晶圆加工、封装、测试以及其他前端设备(光罩、倍缩光罩制造、晶圆制造以及晶圆厂设备)等设备的销售增长。

具体到各个地区来看,在2017年第一季度之前的数年,中国台湾地区已经连续五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市场。这主要得益于台湾本身在封测产业的兴旺,台积电、联电、矽品和日月光等,无一不是行业内名列前茅的代表。

如数据所示,2017年以来,受惠于各大厂商持续扩充产能,台湾地区第一季度半导体设备销售额与去年同期有了较大增长。据预计,随着移动设备的推陈出新,以及物联网、汽车电子等新兴科技的加速发展,今年台湾地区的半导体设备销售额可望创造历史最新记录。

具体到进出口的情况来看,大陆地区为台湾半导体设备的最大出口市场。其中生产设备70%供内销,检测设备内销占53%,均以供应本地市场为主。近年来,随着台湾半导体厂商生产工艺的不断升级换代以及新兴市场的需求增长,半导体设备在台湾市场尤其收到青睐,其中尤其以设备的迭代为主。

进口方面来看,日本、美国为台湾半导体设备的主要进口来源。台湾半导体设备除少部分由本地供应外,大部分仍需仰赖进口。这也就是为什么台湾地区连续五年成为半导体设备最大市场的主要原因。

就成长幅度来说,台湾地区的成长幅度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其主要原因在于台湾市场空间有限,政府政策不明,致使大量新建工厂和新兴技术转移至国外进行研发生产。

其次原因在于,台湾半导体所依赖增长的PC市场持续进入衰退期,智能手机发现增长缓慢。尤其是10nm工艺尚未进入大规模量产,而存储产品方面随着华亚科于2016第四季被美光并购,这些因素都导致了台湾半导体设备市场的增长放缓。

china0513-624x468

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收入

韩国如何赶超台湾地区的?

众所周知,因为Note 7爆炸案,三星电子的手机市场占有率下滑到了15%,于是他们开始了改变了业务比重,加大了OLED、半导体业务的生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手机闪存市场,根据第三方数据表示,三星手机闪存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4%。

此外,三星还积极发展半导体代工业务。2017年5月中旬,三星成立了半导体代工业务部门,与台积电等代工厂商争夺客户。

在三星看来,随着芯片业务以及芯片外包业务的需求不断增加,进行代工业务是增长营收的必要手段。在此之前,几乎没有几家企业能够投资数十亿美元建设工厂,并为新制造工艺投入研发资金。这也正是过去几年中,台湾半导体能够增长,半导体设备销售能够稳居第一的主要原因。

作为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三星的芯片业务2017年第一季度的营收达到105亿美元,占据了整体营收的一多半。但是,这一营收尚不足台积电当季75.3亿美元营收的一半。

此外,通过改进制造工艺,三星代工业务欲同台积电、英特尔抢夺市场份额。可以说三星对于先进工艺的追求以及代工业务的发展,将不断推动三星在半导体设备方面的需求。

那么对于三星以外的韩国企业,半导体设备的需求情况如何呢?

据了解,很长时间以来,韩国半导体设备市场原本由美国及日厂独占。2009年底,韩国开始重点推进低温化学气相沉积、蚀刻设备、铜制程化学机械研磨设备、关键点测量设备、离子掺杂设备等7个商业化项目。在韩国大力推动国产化下已逐渐有成效,开始取代进口产品,半导体核心设备正迅速国产化。

此外,韩国的半导体设备与制造企业之间有着很深的渊源,有相当数量的设备企业早年是从韩国国内半导体企业或其企业集团中分离出来的。

随着三星、SK海力士在内存芯片产业方面的不断发展,韩国对于半导体设备的需求也必然保持高位的增长。

china0513-624x468

中国高速增长,但高端设备缺失

根据SEMI的数据来看,中国大陆地区已经发展成为继韩国、台湾地区之后的第三大半导体设备市场。根据 SEMI的数据显示,2015 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营收达 373 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营收48.8亿美元,占比13.09%,较2014年上升1.43%。这一增长趋势,随着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将继续保持下去。

是什么原因推动了国内半导体设备市场的增长呢?高企的增长率除了国内对中芯国际、长电等企业的扶持外,还有就是格罗方德、台积电等知名企业和国内的合资或者投资建厂,给中国带来了增长的机遇。毫无疑问,中国在未来几年在半导体设备方面有高速增长的需求。

但与高速增长需求不相匹配的是,国产半导体设备,尤其是在高端设备的缺失,提升了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准入门槛。

目前世界已经进入了10nm时代,中国目前半导体设备技术暂时无法迎合现在的市场需求。这里不是说以中国的技术造不出来先进的半导体设备,而是中国现有的生产水平制造不出低成本的半导体设备。

但是国内半导体设备制造业是最为薄弱,与其他环节存在国际领先者不同,半导体设备制造行业市场格局分散,中高端市场几乎完全被国外垄断,亟待行业整合。具体体现为国内自制设备国产化率偏低甚至下滑,产能远远不能满足自身需求。

行业专家莫大康认为,发展设备业之所以最为困难,除了资金、人才等问题,最关键是使用量太少。

实际上,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半导体设备进行支持,但是目前半导体设备的核心技术主要集中在欧美厂商手中,可以说,虽然数据上显示,韩国、中国在半导体设备市场的销售方面位居世界前列,但是其中能够自给自足,依靠自身生产的设备并不多。

其实,本质上来说,国内的半导体设备在设计水平上与国外的差距并不大,但是问题在于,国内的半导体设备如何能够度过样机阶段,解决质量问题,满足量产的需求。

半导体设备市场的销售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半导体市场的飞速发展,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中国需要的高端半导体设备主要依赖于国外进口,国内企业很难满足自身的需求,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解决半导体设备的高质量化!(文/刘燚)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301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RISC-V想革ARM的命,先跨过这几关

Qorvo高性能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Roger Hall:布局关键射频技术,提供最优系统级解决方案 | 摩尔领袖志

国产CPU单核性能有多强?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第三代半导体科普,国产任重道远》

回复 争霸 ,看《晶圆代工争霸战四部曲(了解各晶圆厂的前世今生,非常详细!建议收藏!) 》

回复 指南 ,看《半导体专业留学海外指南(1): 专业方向选择》

回复 财报 ,看《18家半导体企业财报汇总,几家欢喜几家愁》

回复 国产手机 ,看《谨以此文献给国产手机背后的劳动者》

回复 指纹 ,看《面板厂将指纹识别芯片革命到底 》

回复 OLED ,看《一文看懂我国OLED全产业链,除了京东方还有啥值得骄傲的?》

回复 缺货 ,看《半导体行业缺货危机重现 这10大领域面临洗牌?》

想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回复“ 投稿”,了解我们的福利与待遇吧~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