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晋升一线芯片厂 挑战高通强势地位

2017-06-15 09:51: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DIGITIMES,谢谢。

苹果(Apple)除了是全球最大消费者电子制造商、零售商与数字内容厂商外,近来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性能,也开始投入芯片的研发。就在苹果与移动芯片业者高通(Qualcomm)陷入诉讼纠纷之际,苹果的芯片设计能力也能为该公司取得更有利的战略位置。

根据TheStreet网站报导,由于苹果设计的芯片并不出售给第三方厂商,因此其芯片实力很容易被轻忽。然而就出货芯片的总价值看来,苹果已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芯片设计厂商。

彭博(Bloomberg)报导指出,苹果正在研发一款专为执行人工智能任务所设计的Neural Engine芯片,并且已在即将推出的iPhone原型机上进行过测试,但确切推出时机尚未被证实。

此外,苹果也从高通延揽到芯片工程主管Esin Terzioglu,因此有人猜测和高通陷入官司纠纷的苹果,可能正考虑自行研发系统单芯片(SoC)产品,并会借助英特尔(Intel)的数据芯片与先进制程能力。

如果苹果能成功打造自己的移动SoC,就能够省下一些电路板的空间,并压低元件成本。重要的是,苹果与英特尔的合作,将有机会颠覆高通高阶4G数据芯片在性能上的优势。

据传苹果在某些iPhone 7上动了手脚,导致高通数据芯片的性能比不上其他iPhone 7上的英特尔数据芯片。英特尔即将出货的XMM 7480数据芯片,最高下载速度为450Mbps,而高通近期上市的Snapdragon X16,以及即将在2018年推出的Snapdragon X20,最高速分别可达1Gbps、1.2Gbps。如果苹果真的想要摆脱高通,就势必得消灭与高通芯片间的性能差距。

基于隐私考量,苹果较倾向将推理(inferencing)留在装置上进行,而不像Google、亚马逊(Amazon)、微软(Microsoft)、Facebook会将这类人工智能任务交由云端执行。

尽管推理工作不像训练那样繁重,但对于一般通用的CPU或GPU,要在一个口袋大小的装置上执行这些作业,仍旧相当吃力,因此专属的人工智能芯片对苹果而言确实有其必要性。

苹果目前的芯片研发,涵盖了多种内嵌处理技术,以及Flash存储器控制芯片、指纹感测、显示时序控制器等。此外也有不少消息显示,苹果正在扩大其芯片设计版图。

一间德国的银行表示,苹果很有可能正在为iPhone、iPad研发电源管理芯片。如果消息属实,那么苹果目前的供应商Dialog Semiconductor可能就会受到很大的冲击。长期为苹果A系列处理器提供GPU设计的Imagination Technologies,便已被苹果通知将终止双方的合作。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309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国产手机崛起背后的最大受益者

苹果打击供应商,对未来的不自信

SIA:全球半导体产业发展现状和展望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第三代半导体科普,国产任重道远》

回复 争霸 ,看《晶圆代工争霸战四部曲(了解各晶圆厂的前世今生,非常详细!建议收藏!) 》

回复 指南 ,看《半导体专业留学海外指南(1): 专业方向选择》

回复 财报 ,看《18家半导体企业财报汇总,几家欢喜几家愁》

回复 国产手机 ,看《谨以此文献给国产手机背后的劳动者》

回复 指纹 ,看《面板厂将指纹识别芯片革命到底 》

回复 OLED ,看《一文看懂我国OLED全产业链,除了京东方还有啥值得骄傲的?》

回复 缺货 ,看《半导体行业缺货危机重现 这10大领域面临洗牌?》

想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回复“ 投稿”,了解我们的福利与待遇吧~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