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Intel成为半导体霸主,三星再投资10亿刀研究4nm

2017-06-29 09:55: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腾讯科技 ,谢谢。

金融时报》报道称,由于移动设备和数据服务器对于芯片的强劲需求,三星电子预计将在本季度首次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第一大芯片制造商。

自1993年发布针对个人电脑的Pentium中央处理器以来,英特尔一直霸占全球第一大芯片制造商的宝座。不过,由于全球范围内移动设备的快速普及,三星电子近年来在芯片销售额上缩小了与英特尔的差距。

据野村证券(Nomura)称,三星电子今年第二季度的芯片销售额预计为151亿美元,超越英特尔144亿美元的预估销售额。除非内存芯片价格今年下半年出现急剧下滑,否则三星电子有望全年超越英特尔,成为行业领导者。2017年,三星电子芯片销售额预计为636亿美元,而英特尔预计为605亿美元。

分析师指出,随着消费者希望智能手机以及其他联网设备更加强大,内存芯片价格的大幅上涨成为三星电子愈发强势的最大原因。

三星电子是全球最大的内存芯片制造商,内存芯片对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以及服务器至关重要。三星电子还生产针对智能手机的自主应用处理器,并为苹果、高通代工处理器。然而,英特尔在移动领域一直难以实现突破。

野村证券分析师CW Chung表示:“在移动时代,针对D-Ram内存芯片以及固态硬盘(SSD)的需求急剧上升,由于供应趋紧,这些产品的价格自去年开始就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内存芯片市场的规模已超过中央处理器。”

英特尔擅长生产针对个人电脑的中央处理器芯片。然而,不幸的是,消费者针对这类设备的需求出现下滑。

野村证券称,D-Ram芯片的平均销售价格今年上半年较上年同期增长25%,NAND闪存芯片的价格也上涨约15%。CW Chung预计这些产品的价格在第三季度还将继续上扬。

市场研究机构IC Insights所持观点与野村证券持相似。分析师预计三星电子今年下半年将保持对英特尔以及其他芯片制造商的优势,原因在于苹果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新款iPhone,这将继续提高市场对内存芯片的需求。与此同时,随着大量公司建设更多数据中心,企业固态硬盘的储存需求将持续增长。

韩国SK证券分析师金永宇(Kim Young-woo)表示:“只要内存芯片超级周期持续,三星电子的领先位置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针对服务器D-Ram以及图形D-Ram的需求如此强劲,而且还存在供应不足的情况。”

三星电子半导体部门预计其第二季度利润超过英特尔。野村证券对三星电子该部门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预估为66亿美元,这远远超过英特尔第二季度39亿美元营业利润的预期。

至于全年,三星电子芯片部门的营业利润预计为285亿美元,而英特尔估计为176亿美元。三星电子预计将在7月7日公布其对于第二季度的业绩指导。

由于针对内存芯片的需求暴增,制造商今年纷纷加大投资以提高产能。不过,分析师称,鉴于市场需求更大,内存芯片供应情况在今年剩下时间里仍将趋紧。

据IC Insights称,三星电子预计今年在半导体业务的支出增长11%,至125亿美元,而其同城竞争对手SK海力士(SK Hynix)计划资本支出增加16%,至60亿美元。

三星将投资十亿美元建新工厂 2020年或生产4nm处理器

外媒报道,早在1997年,三星就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投资创办了半导体生产工厂,而这家工厂随后也成为了全世界最先进的芯片工厂,一直为苹果这样的大客户以及三星公司自己生产最新一代的芯片。而现在,韩国电子巨头又承诺在德州投资10亿美元到16亿美元建设另一家半导体工厂。

继“第三次工业革命”之后,现在已经进入到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引领着我们走进物联网的世界,而三星将为此做好充足的准备。因此三星在奥斯汀市的芯片工厂就一直都是全球各地芯片厂商的最佳合作伙伴,包括为智能和联网设备提供更快、更高效的芯片等业务。之前有传闻称三星将在明年的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9上使用8nm甚至7nm工艺的处理器,就像去年14nm/16nm同样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工艺一样。

而在今年以Galaxy S8为代表的智能手机上,我们看到了使用10nm工艺制造的骁龙和Exynos处理器,而到了明年,三星将把芯片制造工艺提高到7nm,到了2020年甚至会开始生产4nm工艺的处理器。不过目前来看,三星想要完成这个计划具有相当的难度,因为一旦生产工艺进化到5nm之后,良品率会变得非常低,因此三星现在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解决生产工艺稳定性的问题。

我们真的会在2020年看到使用4nm工艺芯片的Galaxy S11智能手机吗?现在谁也说不好。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320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借鉴东芝收购案,揭露中国半导体发展新选择

TI这颗芯片的失误,间接成就了Intel

芯片的未来:继续缩小OR改变封装?

摩尔邀请您加入精英微信群

你好,感谢长期对半导体行业观察的关注和支持!为了方便各位精英专家交流,我们组建了一些专业、微信交流群,欢迎你加入,我们还会邀请在摩尔直播App做过技术和行业分享的100+技术大牛入群和大家交流。加群方法: 长按二维码,加群主为好友,填写加群需求信息,拉你入群。(微信限制每天好友添加数量只有300人,请耐心等待)

china0513-624x468

地域群:

上海、深圳、北京、江苏.浙江、西安、武汉、成都.重庆、合肥、厦门.晋华、大连、台湾、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欧洲、摩尔直播学习群。

专业群:

模拟射频设计、EDA.IP、数字芯片设计、模拟混合信号设计、版图Layout、数字PR.验证、晶圆制造Fab、设备EE、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封装测试、半导体投资、市场销售、AE.FAE、嵌入式开发、实习交流、采购.IC代理

专业微信群规则:

1. 专业、高效交流,建议进群请修改群昵称,格式:公司或学校+职位或专业+中文或英文,请服从群主管理,如果多次违规会被请出交流群;

2. 原则上每人加不超过3个群,精彩讨论内容,群主会负责在不同群同步,既然加了群,请大家尽量置顶群,积极参与群讨论;

3. 群里聊天讨论仅限半导体专业内容,杜绝专业无关内容,特别是养生、拉票、微商等内容,严格禁止,为自己公司打广告以不引起群友反感为限;

4. 前100人免费,超过100人后,新进群者发新人红包,金额随意,讨个彩头。群友每增加100人,群主发群红包庆祝,金额等于群友人数。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雄心 ,看《苹果的芯片帝国雄心》

回复 张汝京 ,看《中国半导体教父张汝京的“三落三起”》

回复 国产 ,看《国产手机崛起背后的最大受益者》

回复 ASR ,看《ASR收购Marvell MBU背后:一段有关RDA的爱恨情仇》

回复 IC ,看《一文看懂 IC 产业结构及竞争关系》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