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晶圆价格明年再涨四成,日本厂商挣翻

2017-08-10 13:09: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钜亨网 ,谢谢。

据《日经新闻》报导,全球顶尖半导体矽晶圆供应商Sumco ( 3436-JP )将旗下日本西部的伊万里工厂投资436亿日元(3.94亿美元)来增加其产能,也是Sumco近年来最大的一项投资计划。新产能将在2019年上半年上线。

据了解,Sumco及日本信越化学工业株式会社(Shin-Etsu Chemical) ( 4063-JP )占全球60%的矽晶圆量,而英特尔Intel ( INTC-US )及各大芯片商都是下游。Sumco将把300微米mm矽晶圆(用于5-10纳米nm较高端半导体)增产11万片,相当于5%至10%的提升。

china0513-624x468

厂内还有空间,所以只会安装设备,并未兴建土建。Sumco近年来因担心芯片供过于求而并未提升产量,但因市场需求好转,尤其是IoT物联网用途飙升。Sumco预计矽晶圆价格在2018年较今年会提升40%,而300微米mm的矽晶圆需求将成长约5%。



硅晶圆价格暴涨的原因

china0513-624x468

硅晶圆,简单的说就是指制造半导体集成电路所需的硅芯片,由于形状是圆形,所以称为晶圆。晶圆是制造半导体芯片的基本材料,硅晶圆是半导体产业的基础。半导体级硅晶圆的价格在去年触到了近11年来的低点,随后缓慢企稳回暖。进入2017年,全球硅晶圆各大供应商开始进入缺货状态,包括中芯、三星等企业均已开始出手大抢货源,中小企业更是不惜加价购买。

近几个月硅晶圆价格持续上涨,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硅晶圆产业经历了多年的低潮期,过剩产能得到出清,目前全球主要的硅晶圆生产商的产能已经开满仍无法满足订单需求,产能持续吃紧;

2、我国扶持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力度空前,芯片国产化进程提速,在政策的引导下,12寸晶圆厂投资激增,目前月产能46万片左右,在建产能约为63万片。未来,我国12寸厂单月产能将达到109万片,加剧了硅晶圆抢货潮;

3、硅晶圆下游半导体产业进一步回暖,智能手机等电子消费品出货量增加。

从各大生产厂商二季度的合约订单可以看出,今年的硅晶圆供应将会变得十分紧张,供需缺口短时间内难以缓解,2017年的市场供应缺口预计会有3-5%,2018年会扩大到7-8%。



发展国内硅晶圆供应刻不容缓

china0513-624x468

硅晶圆短缺,有时候也会传出国外的这些供应商限制供货大陆的传言,因此发展国内的硅晶圆,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看一下国内的厂商,全球300mm硅片实际出片量已占各种硅片出片量的65%左右,但国内的产量几乎为零。有权威媒体推测,预计未来的5年内仅300mm硅片中国的需求量要超过月产100万片以上。看到这一紧缺的一环,2017-2020年国内厂商也在加紧增加多条先进半导体芯片厂,同时也开始了国际化进程。此前福建宏芯就曾有意收购全球第四大硅晶圆供应商德国Silitronic公司,但由于其他一些因素而没有成功。

china0513-624x468

虽然目前中国在半导体硅晶圆制造工艺上还不足以与国外厂商抗衡,但随着中国在半导体领域的投入,尤其以北方华创、中微、福建宏芯、上海新昇等为代表的厂商的崛起,中国企业必将打破国外垄断。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361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晶圆厂的下一波利润来源:汽车半导体?

格科微电子CEO赵立新:十年磨一剑,要做就做颠覆式创新 | 摩尔领袖志

终于有人把被动元器件产业说清楚了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比亚迪 ,看《比亚迪的芯片布局,王传福的野心》

回复 长电科技 ,看《从江阴小厂到世界前三,长电科技一路狂奔》

回复 英特尔 ,看《四面楚歌,Intel还能重回巅峰吗?》

回复 全面屏 ,看《全面屏手机给供应链带来的挑战》

回复 芯片市场 ,看《又一个被中国厂商做死的芯片市场!》

回复 展会,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摩尔邀请您加入精英微信群

你好,感谢长期对半导体行业观察的关注和支持!为了方便各位精英专家交流,我们组建了一些专业、微信交流群,欢迎你加入,我们还会邀请在摩尔直播App做过技术和行业分享的100+技术大牛入群和大家交流。加群方法: 长按二维码,加群主为好友,填写加群需求信息,拉你入群。(微信限制每天好友添加数量只有300人,请耐心等待)

china0513-624x468

地域群:

上海、深圳、北京、江苏.浙江、西安、武汉、成都.重庆、合肥、厦门.晋华、大连、台湾、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欧洲、摩尔直播学习群。

专业群:

模拟射频设计、EDA.IP、数字芯片设计、模拟混合信号设计、版图Layout、数字PR.验证、晶圆制造Fab、设备EE、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封装测试、半导体投资、市场销售、AE.FAE、嵌入式开发、实习交流、采购.IC代理、AI芯片

专业微信群规则:

1. 专业、高效交流,建议进群请修改群昵称,格式:公司或学校+职位或专业+中文或英文,请服从群主管理,如果多次违规会被请出交流群;

2. 原则上每人加不超过3个群,精彩讨论内容,群主会负责在不同群同步,既然加了群,请大家尽量置顶群,积极参与群讨论;

3. 群里聊天讨论仅限半导体专业内容,杜绝专业无关内容,特别是养生、拉票、微商等内容,严格禁止,为自己公司打广告以不引起群友反感为限;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