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不惜一切想留住台积电3nm工厂的主要原因

2017-08-29 11:26:16 来源: 苹果日报
我们一直感叹台积电在晶圆代工方面的举世无双。在之前传闻台积电因为供电原因,准备将3nm工厂迁址美国,引起台湾政府的高度重视,产业界也一片哗然。固然,保留台湾本土的技术实力是一个重要原因,但主要原因是台湾看好台积电带来产业链集群效应,进而对地方经济的影响。

台积电3nm工厂选址会影响产业链企业投资

台积电要到哪里投资3纳米新厂的议题持续受到关注,尽管先前出现限电的疑虑,年初也传出他们可能于2022年在美国建立最先进的3纳米芯片工厂,总投资可能高达1100亿元人民币。台媒担心,台积电的出走将会造成“雪球效应”。台积电仍不改口的表示,台湾将是优先投资标的。这动辄千亿元起跳的投资案,除了当地政府的积极争取之外,也将吸引相关供应链厂商的高度关注,后续衍生的商机,更值得期待。

业界看好南台湾半导体产业将蓬勃发展,不少国际半导体材料、设备大厂也瞄准此商机,德国化学材料大厂默克化学将成立亚洲区IC材料应用研发中心,日商富士纺精密材料也在南科设厂,半导体产业供应链俨然成形。

从材料的日立化成、台湾富士纺到设备的台湾应材、汉民微测、科林到制程的村田机械乃至于提供零件清洗及测试服务的昆腾等外商,纷纷先后决定在台南建立新厂。

日本半导体材料商富士纺台湾南科新厂甫于月前动土,该公司专精于半导体及太阳能、光电用研磨垫材料,将可以有效串联台南半导体供应链。

另外,随着半导体制程微缩难度增高,半导体材料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全球化学材料领域具有领先地位的默克化学,将在高雄路竹成立「默克亚洲区IC材料应用研发中心」,就是看好当地半导体产业链的发展潜力,是否也是为了因应台积电未来需求,值得关注。

默克化学表示,该研发中心将锁定薄膜纳米制程气相沉积原材与IC封装制程的创新材料,提供台湾及亚洲区客户关键材料研发服务与实验室资源分享,此应用研发中心将能协助台湾半导体大厂快速发展微缩制程,实现下世代纳米芯片技术。

台积电对台湾经济的惊人影响力

之前因为被称为“蒋爸”的台积电前技术负责人蒋尚义担任中芯国际独董,引致台湾网友广泛讨论,大部分人都指出,台积电是台湾经济的最后命脉。甚至有网友说出“台积电对于台湾,已经大道不能倒的位置”。

从税收上看,光是台积电一家公司占台湾GDP 3.6%。而从投资上看,肯砸几百几千亿投资台湾的企业大概只剩台积电。

去年,台湾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中心首席研究员陈清文曾深度分析过台积电对台湾经济的影响力。

他表示,2015年,台积电附加价值台币6,326亿元,对台湾GDP贡献度达3.8%,如以台积电附加价值占台湾半导体50%来概估,则台湾半导体产业对GDP的贡献度约8%。去年,它附加价值成长720亿元,对GDP贡献0.43%,而台湾GDP成长率0.85%,台积电对台湾经济成长的贡献度高达一半。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约1%,台积电营收成长11%,它对台湾经济成长率的贡献度更将超过一半。台积电每人年生产力高达台币1,471万,远远领先台湾厂商,更是台湾迈向高生产力的典范。

联想到一开篇台积电引起的产业链供应商集群效应,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台湾那么重视台积电选址这件事。

半导体产业对经济的重要影响力

其实眼光放长远点,我们更能看到半导体对经济的重要影响力,也能理解国内为什么那么重视自主半导体产业链建设,相信经济影响力是除了自主安全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同样以台湾为例。

2016年,台湾半导体产值约台币2.26兆元,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22%,仅次于美国而为世界第二大国,这个国际领先地位与重大成就,真是难能可贵。未来5到10年,台湾恐怕没有其他产业可与争锋。各种硬件制造业中,半导体的未来前景仍然是最亮眼的,在台湾没有强盛的软件服务业之前,半导体对于台湾产业发展仍旧举足轻重。

同样地,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力依然犀利。
责任编辑:admin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