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IC设计公司前景不妙,到了该变的时候了

2017-08-30 14:51:48 来源: Digitimes
虽然台湾IC设计公司正挟2017年下半传统旺季效应加持,正计划力挽公司今年营运成长动能明显不足的颓势,但受到上半年业绩普遍不佳的拖累,预期2017年台湾IC设计产业产值幅增仍将相当有限,而全台前十大IC设计公司排名虽然变化不大,但普遍退步的窘境还是未明显改善,甚至连联发科2017年也非常有可能要加入退步俱乐部。
 
不过,也有不少台系IC设计公司反而在终端市场及产品青黄不接时逆争上游。
 
其中,台系设计服务公司,PC周边芯片供应商,及利基芯片供应商深受供给侧动作之赐,2017年营运成长表现普遍不俗,甚至于对2018年营运成长看法仍然乐观。虽然2017年还没过4分之3,但从台湾前十大,甚至前二十大IC设计公司的排名变化,及各公司营运成长实绩来看,全球移动装置相关芯片市场已步入成熟期的成长有限压力,及人工智能相关新兴应用产品及商机的爆发,将是未来几年台湾IC设计产业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的关键因素。
 
其实台系IC设计公司每一年的营运成长动力,无非来自旧产品市占率的提升,及新产品的推出抢市效应,过去几年,挟大陆内需芯片市场而起,及抢占全球移动装置相关芯片市场大饼的策略,确实让联发科、台系LCD驱动IC供应商、消费性IC供应商,及类比IC设计业者享受到一段公司营收成长明显增强的动能。
 
不过,这种兴奋剂向来有一定的时限,在大陆本土IC设计公司挟政策资源而起,同样相中现有大量的芯片市场商机,加上终端智能型手机、平板电脑、TV、STB产品市场需求出现自高点反转的下滑压力,在终端芯片需求量及产值增加速度未如先前预期,偏偏市场竞争反而更加激烈下,反应在台系IC设计公司营运成绩单表现上,自是因先守住芯片市占率所导致的公司毛利率下滑窘境,最后则是营收、毛利率及获利率同步衰退的苦果。联发科2017年营运表现一再寻求止跌讯号,但每每都不若预期的情形,就是一大实例。
 
在全球移动装置产品市场需求成长力道只会减缓,难再有效加速成长下,目前还在台系前十大IC设计公司榜单中的台湾IC设计业者,客户订单量增加有限,但芯片降价幅度要求更甚以往,估计2017年不断寻求公司营收止跌讯号的剧情,在2018年恐将持续上演。反倒是2017年受惠产业、市场供给侧动作的台系IC设计公司,不仅2017年营运成长表现不俗,2018年展望也相对乐观许多。
 
其中,台系利基型存储器芯片供应商,PC周边芯片供应商及设计服务业者,就是个中翘楚。在全球存储器报价看涨不跌,供给面增加速度及幅度始终未若预期下,晶豪科、钰创、爱普2017年下半营收及获利增长表现的开始加速,似乎是终于搭上全球存储器产业开始回春的末班车。只是,全球利基型存储器市场向来浅薄,有最后好及最先差的产业特性,让台系存储器芯片供应商即使2017年表现不错,也只能如履薄冰般的追求成长。
 
至于台系PC周边芯片供应商,也是在2017年进一步享受到外商淡出市场的芯片市占率增长效果,哪怕2017年全球PC及NB市场需求并无太大起色,但在客户能选择的芯片供应商,在外商延续默默淡出的策略下,已所剩无几后,台系PC周边芯片供应商2017年营运表现反而明显趁势而起,甚至陆续接到一线品牌大厂的长期订单,包括祥硕、谱瑞、原相、联阳及瑞昱都在营收及毛利率表现上大有精进,2018年成长前景也仍然偏向正面。
 
而最令人惊喜的,大概就是创意、世芯及智原等台系设计服务业者,在同侪竞争压力明显减轻不少,加上大陆及其他新进同业几乎少之又少下,近期全球大红的人工智能(AI)概念,明显让台系设计服务业者的接单量大增,反应在公司营运表现上亦是水涨船高,可望陆续写下历史新犹,在2018年营运成长动能还是备受期待下,创意重回全台十大IC设计公司之林,已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从台系IC设计产业2017年前十大公司,或前二十大公司排名变化来看,全球移动装置市场需求成长趋缓的压力,已是过去排名领先的台系IC设计公司原罪,除非找到新产品、新市场快速接班,否则,不进则退的局面大概都得难躲得过。
 
至于2017年深受供给侧效应而交出营运进步佳绩的台系利基型存储器芯片供应商,PC周边芯片供应商及设计服务业者,虽然2018年营运成长空间仍然被看好,但要想有效摆脱景气循环的宿命,仍需好好偏重技术创新、产品加值及市场开拓的努力,否则昙花一现的压力仍然不小。
 
至于一些利基型芯片供应商如信骅、矽力杰及神盾,虽然2017年持续上演天助自助者戏码,但也不可轻忽公司深耕下世代芯片解决方案的努力,及同业开始跟进的竞争压力。
 
对于台湾IC设计产业来说,2017年既有近忧,也有远虑,至于如何破局,自始至终,也唯有创新二字而已。在面临中国大陆半导体产业的潮水般的进攻,加上他们在人工智能芯片上的强势,台湾的IC设计业需要觉醒了,也许真的到要承认中国大陆IC产业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admin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