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为卖身中资,Lattice半导体考虑求助特朗普

2017-08-31 10:09:48 来源: 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30日彭博报道,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莱迪思半导体正考虑寻求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批准中国支持的私募公司对它的收购计划。此前,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多次否决这项收购。
 
知情人士称,这笔13亿美元收购计划的双方正在考虑多种方案,求助特朗普是其中之一,其他还包括延长与该小组的沟通时间,或者取消交易。因尚未作出最终决定,知情人士不愿具名。在外国买家收购美国公司的交易中请求总统审查,而不是终止协议,几乎是闻所未闻的事情。
 
另一位知情人士称,在该小组对交易的审查即将到期之际,莱迪思首席执行官Darin Billerbeck本周在华盛顿为说服政府官员做最后的努力。这位知情人士表示,莱迪思和买家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为消除美国政府顾虑而提出了解决方案。
 
美国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正对莱迪思和Canyon Bridge在去年11月达成的收购协议进行第三轮为期75天的审查,本轮审查已接近尾声。该委员会由财政部牵头,并有来自商务部、国务院和国防部的官员组成专家小组,审查外国买家收购美国公司可能存在的国家安全风险。
 
莱迪思和Canyon Bridge不予置评。CFIUS不就他们的审查置评,审查内容属于保密信息。
 
Canyon Bridge是一家注册在硅谷的私募股权公司,但这笔交易背后的资金来自中国。 CFIUS对中国收购半导体技术和发展国内芯片行业向来态度强硬。
 

另据路透社报道,熟知此事的消息人士周二表示,中国支持的私募股权基金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将在本周决定是否寻求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其以13亿美元收购美国芯片厂商莱迪思半导体。
 
Canyon Bridge已经花了接近八个月的时间,却未能成功说服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批准该收购案。后者负责审批对国家安全可能构成威胁的交易。
 
美国总统有中止或阻止这类投资的最终权力。
 
如果购并案双方决定寻求总统审批,这将是特朗普首次处理这类并购案,且是过去30年来第四个送至白宫处理的CFIUS案子。美国的总统曾支持CFIUS阻挠以前三件有问题的交易。
 
CFIUS对莱迪思半导体收购交易最新为期75天的审查将在本周末结束;自去年11月宣布消息后,收购方已第三次为该交易向CFIUS提请审批。消息人士称,双方已决定不再寻求CFIUS审批,因监管规则允许,可能转而提交特朗普审批。
 
Canyon Bridge:这是一个商业交易,美国多虑

对于这次的消息,Canyon Bridge没有评论,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今年七月,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 Inc.的公司合伙人曾表示,该公司完全是出于商业目的而考虑收购位于俄勒冈州波特兰的莱迪思半导体(Lattice Semiconductor, LSCC),而且该公司已尝试消除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简称CFIUS)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尽管如此,在Canyon Bridge表示首次就这宗交易接触CFIUS九个月之后,这桩13亿美元交易依然停滞不前,该公司合伙人表示政治因素是主要原因。
 
Canyon Bridge合伙人Ray Bingham在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时称,自去年总统大选以来,任何事只要和中国有关就会引起担忧,遭受严苛的对待,并且朝不利的方向渲染。他称,这桩交易受到的审查主要与政治因素有关。
 
Bingham和公司其他合伙人愿意谈论该交易陷入的审查困境不同寻常,因为鲜有公司愿意讨论和CFIUS打交道的经历,这个神秘的跨部门委员会负责从国家安全隐患的角度审查外国公司在美投资。
 
Canyon Bridge与莱迪思半导体的合作在美中围绕半导体不断加剧的斗争中一直是一个焦点。半导体这种芯片技术用于驱动计算机、手机和大量军用硬件的运行。
 
去年﹐在中国公司反复尝试收购美国半导体生产商后﹐美国政府的担忧加剧。Canyon Bridge是在帕洛阿尔托注册成立的私募股权公司﹐由中国政府提供资金。该公司的结构引起美国国会议员的警觉。之后美国进行了总统大选﹐当时特朗普(Donald Trump)将中国描述成为贸易掠夺者﹐进一步破坏了围绕中资发起交易的气氛﹐近几个月中国公司的收购交易面临来自CFIUS的更多审查。
 
Canyon Bridge目前第三次尝试获得CFIUS的批准﹐前两次在审核期未能通过﹐每次审核都持续了约两个半月。CFIUS由美国财政部领导﹐成员还包括国防部、国务院、司法部和商务部以及其它部门的代表。
 
财政部一名发言人称,保护美国国家安全是CFIUS的首要职责,他们非常认真地对待这项职责。
 
Canyon Bridge执行合伙人Ben Chow称,他和他的合伙人对于其资金来源一直向CFIUS开诚布公,他说,他们资金的99%来自于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China Reform Holdings Corp.),后者是中国国有独资投资公司。
 
Chow在采访中表示,他们从未隐藏过任何事。
 
莱迪思半导体首席执行长Darin Billerbeck在另外一个采访中称,该公司曾提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以避免其被转移至中国,并且在与CFIUS的最初会晤时,官员们未曾暗示有任何问题。他说,官员们表示从其提交的数据来看,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知情人士称,CFIUS自那时起开始告知交易各方,不打算批准该交易,理由是存在没有解决的国家安全担忧。知情人士表示,遭受了最新的挫折后,上述公司曾考虑将交易直接上报给特朗普。考虑到美国总统通常接受CFIUS的建议,同时这种高级别的否决可能损害其他交易前景,这将是一个有风险的举动。这些公司最后决定撤回来并在6月份重新提交申请。
 
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中国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表示,即便该交易失败,Canyon Bridge公开发声的决定将可能令中国受益。
 
史剑道称,这对中国政府来说可能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如果该策略帮助交易获得批准,那么中国获得了一个半导体公司。如果失败了,该交易将成为中国政府谈论令人担忧的美中贸易关系时的一个论据。
 
史剑道称,如果交易被驳回,这件事中国方面可能会不厌其烦地反复提起。他还说,未来三年莱迪思和Canyon Bridge会不断被提及。
 
由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众议员Robert Pittenger牵头的22名众议院两党议员去年12月就莱迪思交易致函CFIUS,表示担心该交易可能为中国提供至关重要的军用技术,指责Canyon Bridge最初试图掩盖其有中国政府的背景。
 
莱迪思于2012年出售了军用设计子公司,同一年,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指控两名中国公民合谋从该公司获取军用级芯片。莱迪思称,目前只生产民用芯片,这类芯片主要用于消费电子产品,不具有军用芯片所需的热敏护罩和其他性能。
 
Billerbeck仍乐观地认为特朗普会对该交易持开放态度。从理论上讲,特朗普可在CFIUS反对的情况下,批准该交易。Billerbeck称,他知道特朗普是一个非常有头脑的商人,他知道如果有10分钟的时间向特朗普解释该交易,特朗普会说这是一桩好买卖。
责任编辑:星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