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晶圆缺货严重,台积电都开始慌了

2017-09-04 13:57:09 来源: 自由时报
过去8年,半导体硅晶圆生产过剩,市场长期属买方市场,今年以来,随着需求攀升,供应增加有限,供给不足,硅晶圆摇身一变为卖方市场,连龙头厂台积电(2330)也深怕会没货生产,愿被供应商涨价,硅晶圆「风水轮流转」,变为大厂竞抢的热门货。
 
今年以来,半导体硅晶圆因供给吃紧而出现8年来首见涨价好景,逐季调涨价格,连向来对供应商有议价主导权的台积电,在年初法说会也承认硅晶圆确实调涨价格。
 
今年以来涨四成

台积电今年规划年产出约1100万片约当12吋晶圆,硅晶圆虽约仅占晶圆代工厂成本5-6%,但硅晶圆材料就像有米才能煮成饭的关系,若没有了硅晶圆,台积电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难帮客户代工生产各样IC产品,赚取毛利达5成的生意了。于是台积电业也紧张了起来。
 
根据国际半导体產业协会(SEMI)旗下硅晶圆制造者部门SMG(Silicon Manufacturers Group)最新公布的年终硅晶圆產业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半导体硅晶圆出货总面积达10,738百万平方英吋,年成长率达3%,连续3年创出货量歷史新高。
 
由于今年以来硅晶圆供货吃紧,第1季议定的12吋硅晶圆合约价已顺利调涨1成,后续两个季度也持续涨价,迄今为止涨价已经超过四成。包括晶圆代工厂及记忆体厂均已让步接受涨价,且涨势将延续到8吋硅晶圆,业界预估可望再调涨1成。法人点名台胜科、环球晶、合晶等硅晶圆厂将直接受惠。
 
根据SEMI旗下SMG统计,2016年半导体硅晶圆出货总面积为10,738百万平方英吋(million square inches,MSI),高于2015年的10,434百万平方英吋,等于续创出货量歷史新高。至于2016年半导体硅晶圆市场营收总计达72.1亿美元,较前年71.5亿美元成长1%。
 
SEMI表示,半导体硅晶圆包括原始测试晶圆片(virgin test wafer)、外延硅晶圆(epitaxial silicon wafers)等晶圆制造商出货予终端使用者的抛光硅晶圆,但不包括非抛光硅晶圆或再生晶圆(reclaimed wafer)。
 
SEMI台湾区总裁曹世纶表示,虽然整体营收因单价下跌而低于先前水准,2016年半导体硅晶圆出货量仍连续3年成长并创下歷史新高。
 
今年以来半导体硅晶圆市场供给吃紧,出现睽违8年时间首度涨价情况,第1季合约价平均涨幅约达10%,20纳米以下先进制程硅晶圆更是一口气大涨10美元,环球晶、台胜科、崇越等成为最大受惠者。而过去一向不评论市场的台积电,也在日前法说会中松口指出硅晶圆的确已调涨价格。
 
包括环球晶、台胜科、合晶等国内硅晶圆厂,及海外的硅晶圆厂如SUMCO、信越等,近期持续与国内半导体厂进行硅晶圆议价及签订新合约。
 
业者表示,上游硅晶圆厂近几年均无扩产计划,今年全年供不应求已是在所难免,而在预期大陆晶圆厂对硅晶圆庞大需求将在明年下半年浮现,且新建硅晶棒铸造炉至少要一年半以上时间。在此一情况下,第2季硅晶圆合约价续涨已有共识,下半年价格涨幅还会再扩大,部份半导体厂更决定直接签下1年长约。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