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被欧美反垄断调查?

2017-09-12 07:30:19 来源: 经济日报
据外媒报导,台积电正面临欧盟执委会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反垄断调查。台积电代理发言人孙又文指出,未收到任何正式行文要对台积电展开调查,且台积电内部有齐备机制、一向遵循法规。
 
外电独立讯息机构MLex未引述消息来源指出,台积电正面临欧盟执委会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调查,理由是台积电涉嫌滥用该公司市场力量非法把竞争对手排除在半导体市场之外。且将台积电ADR周二盘中大跌1.48%,归因于受该反垄断调查影响,昨日美股重挫主因日本拟自韩撤侨所致,间接影响台积电ADR报价。
 
孙又文表示,未收到任何欧盟及FTC行文对台积电进行资料搜集,不知该讯息从何而来。台积电声明,公司一向遵循法规,对于法规遵循慎重且缜密,台积电内部有非常齐备机制,对于业务相关从业人员持续不断提供教育训练、仔细而周全。
 
法界人士表示,反垄断调查需一连串冗长审查作业,首先是对该企业行文进行搜集资料,待资料搜集完毕并进行分析后,觉得可能有问题时,才会开始展开调查,行文搜集资料、初步审查、进一步审查、通知、公布。而台积电目前第一步搜集资料行文都未接获通知。
 
半导体业界指出,台积电在7、5纳米先进制程领先竞争对手,尤其重要关键7纳米战役,台积电受惠于高效能运算(HPC)趋势,目前累计客户已达30个以上,未来量产将快速拉高市占率,竞争对手着急跳脚,竞争不过而散布不实假消息企图影响台积电,时有所闻,且该竞争对手过去也不时发布先进制程领先,取得某国际大厂订单或竞争对手不实假讯息,小动作不断。
 
台积电真的涉嫌垄断?

控诉一个企业垄断,那就是他的市场份额大到了一定程度。我们来看一下台积电的表现,是否真的涉嫌垄断。
 
根据市场调查研究机构IC Insights 的最新调查报告表示,2016 年全球前四大晶圆代工厂台积电(TSMC)、格芯(Globalfoundries)、联华电子(UMC)和中芯国际(SMIC)总计占全球市场总量的85%。其中,台积电独占全球晶圆代工市场59% 的市占率,而格芯、联华电子和中芯国际3 家公司则合计占有市场26% 的比率。
 
IC Insights 预估,自2016 年到2021 年的5 年间晶圆代工市场将以7.6% 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成长。金额也将从2016 年的500 亿美元,成长到2021 年的721 亿美元。而就在2016 年全球前十大晶圆代工厂的排行来观察,台湾共有4 家企业上榜,中国两家,美国、南韩、以色列、德国各有1 家上榜。所以,就晶圆代工产业而言,台湾仍是全球的重镇。
 

据IC Insights 的统计资料显示,台积电在2016 年以59% 的市场占有率(与2015 年相同) 排第一,销售额增长了29 亿美元,是2015 年14 亿美元的两倍。2016 年,台积电虽然遭遇了联电、格芯、中芯国际等劲敌的竞争,仍以绝对优势大幅领先。
 
排名第2 的格芯,2016 年销售金额成长10%,来到55.45 亿美元,市占率维持在11%。格芯是全球晶圆代工第2 把交椅,之前向三星取得14 纳米技术授权后,目前已进入量产。至于7 纳米技术部分,格芯也预计2018 年第1 季进行试量生产,已有客户进行设计及认证,主要针对高效能运算市场所设计,特别是在伺服器及资料中心采用的芯片。
 
取得探花地位的联电,2016 年的销售额达45.8 亿美元,虽金额年增长3%,但市占率却下滑1 个百分点,来到9% 的市占率。联电2016 年营收成长,主要受惠于28 纳米制程订单满载,进而降低了淡季带来的压力。再加上联电位于中国厦门的Fab 12 寸晶圆厂成功量产,推动了联电2016 年度营收表现。
 
排名第4 的中芯国际,2016 年销售金额成长至29.2 亿美元,比2015 年大增31%,市占率也提升1 个百分点,来到6%。中芯国际自2011 年以来,营收从12.2 亿美元大幅增长至2016 年的29.21 亿美元,以19% 的年复合成长率CAGR 快速成长。2016 年10 月,中芯国际连续宣布新厂投资计划。包括在上海和深圳分别新建一条12 寸生产线。另外,天津的8 寸生产线,产能也预计将从月产能4.5 万片,扩大至15 万片,成为全球单体最大的8 寸生产线。
 
从以上数字可以看出,台积电的整体市场份额只有59%,这是在纯晶圆厂的全球表现,垄断从何说起。台积电的市场份额是市场发展的必然。但看晶圆厂,在欧美方面,除了第二的格芯,那就是排名第十的X-Fab了,两者都因为各自的原因没有发展壮大。所以作者认为这样说台积电摄像垄断是不公正的。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