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500亿美元的传统连接器市场,Keyssa做得到吗?

2017-09-12 11:05:5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随着移动设备内部功能的增加,产品主板上承载的器件越来越多,另外设备外观正在往小型化、超薄化的方向发展,加上全面屏等新趋势的流行,给手机方案商带来的挑战日益严峻。就连小小的连接器也到了要改变的时候。
 
据介绍,现在的金属、机械连接器缺点众多:不但会产生信号干扰,制约WIFI和蓝牙的性能;还限制了工业设计,易于磨损;另外注入限制带宽密度、制造方面需要劳动密集型装配等多方面现状,制约了设备的进一步发展。于是产业链寻找新的解决方案,Keyssa的非接触方案就是其中的代表。
 
Keyssa:颠覆连接器市场的潜力股

2009年,Keyssa成立于美国硅谷,他们拥有一项突破性的技术Kiss Connectivity。根据Keyssa市场部VP Steve Venuti的介绍,这只用利用极高频(EHF)技术的固态连接器,能够在设备之间提供低功耗、高速、非接触式的数据传输。
 
“Keyssa致力于用这个技术颠覆包括消费性产品外部连接器、消费性产品的内部连接器、数据中心连接和工业应用在内的,每年收入500亿美元的传统机械式连接器市场”,Steve Venuti告诉记者。
 

Keyssa官方资料资料显示,他们这套咖啡豆大小的系统能以超高频(EHF)讯号来安全保密的传送合于各种标准协定的资讯,所以免除了现今以其他各种有线或无线网络的连结装置在制造与使用上的挑战。
 
Keyssa的固态连接器有多方面的优势,不但可以实现低速应用,也可以运行速度高达6Bbit/S的告诉传输。在功耗方面,可以做到远远低于WIFI的12皮焦/比特;而在延迟方面,500皮秒的表现也能满足多方面的需求;加上点对点的连接保证了安全。另外无需软件和驱动、瞬时连接、无需配对、无需登录、支持USB、Displayport、SATA和PCIe等多种优点加持,让Keyssa的这套产品给市场带来了无限的想象力。
 
若运用到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或扩充基座中,它所省下的空间能让产品设计师创造出更优美而耐用的装置,而不用像目前这样受限于大而无当的机械式连接器。它的存在也为消费者提供了分享、同步与储存内容的新方法,既简单又安全,而不像无线网路较易遭到攻克。
 
Keyssa的CEO Eric Almgren也表示,他们改造了连接器,并设计出精巧节能的新型非接触式连结元件,能在创造及运用丰富的媒体上满足消费者一日千里的成长需求。你可以告别旧式的连接器,转而迎向以更好的方式把丰富的媒体传送到任何一种装置上:即时、安全又简单。
 
对消费者来说,Keyssa创造了新的连结体验,既少了恼人的资料传输连接线,也不用靠无线网路来分享、同步和显示庞大的档案,像是4K或超高画质的视讯。把两个Kiss Connectivity装置摆在一起时,它们就会「吻合(kiss)」,并且在几秒钟之内就能交换资料。
 
研发多年的Keyssa在去年推出了第一代产品,并获得了Acer和Motorola等客户的认可。
 
新一代产品推动扔掉手机线缆?
 
初战告捷之后,Keyssa在近期推出了新一代的产品,向颠覆的目标迈进一大步。
 
Steve Venuti告诉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Keyssa新一代的元件化非接触连接器产品KSS104M采用了超紧凑的3x3mm封装,且内置天线,并具有改良的电气和机械耐受性等利于设计的特性。加上其功耗的大幅降低、支持行业多种高速通信协议标准等优点,KSS104M会成为非接触式连接的优选。Steve Venuti强调。
 

与此同时,Keyssa还推出了一款即刻可用的非接触式连接模组KSS104M-CW(Connected World计划),该模组满足了对于系统非常关键的所有电磁和机械要求,以在移动和其它系统应用中成功使用KSS104M。
 
作为Keyssa Kiss Conectivity非接触连接解决方案中的最新产品,它们都是微型化、低成本、低功耗、全固态的电磁连接器,可以在设备之间高速、安全地移动超大文件。与前几代产品一样,KSS104M可以很容易地被集成到客户的终端产品中,同时可支持多种作为行业标准的高速数据和视频协议,而不需要对软件或固件进行任何改动。
 
KSS104M-CW是一个基于KSS104M的电磁模组系统,旨在解决供电、机械附着机构等问题,并且提供波导传输支持(包括颜色和完成品)和材料要求建议。该模组可在多个应用领域内,帮助使用高可靠非接触式连接器的产品更快速上市。
 
KSS104M-CW的出现标志着Keyssa的愿景正走向商业应用,其中包括手机不再需要烦人的线缆,消除了不可靠的机械连接器以及他们所产生的干扰,提供远超过无线网络可支持的数据吞吐量,最终可点燃之前被传统连接器所制约的工业设计创新。
 
除了以上特点外,非常低的物料成本,高可靠性高客户系统良品率和高达6Gbps的速度,都是新产品带给终端设计厂商的。
 
发起“Connected World”计划,建立颠覆生态
 
拥有了产品优势的Keyssa在推进产品的时候,还和厂商一起合作,谋求建立一个生态,颠覆现在的连接器市场,这就是他们和三星等共同的“Connected World”计划。这个计划着眼于在移动设备和与日俱增的联网设备间实现超高速数据传输的项目。
 
据介绍,参与其中的公司及投资者包括世界最大的电子制造企业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也称为富士康),高速、非接触式技术领导厂商Keyssa®,为汽车制造商和消费者提供联网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三星电子,以及iPod、iPhone的发明人及Nest的创始人Tony Fadell先生。
 
建立Connected World生态系统的核心要素是Keyssa专有的Kiss Connectivity连接技术,其Kiss Connector是专有的、微型化、低成本、低功耗、全固态、可嵌入式的电磁连接器,可以在设备之间以高带宽安全地移动超大文件。
 
届时将会有一项全新的技术规范将详细地描述在设备间实现新一代移动连接的标准化时,所必须达到的所有要求。目标是通过突破几十年来使用线缆和Wi-Fi存在的局限性,来改善功能并简化工程和设计工作。Connected World将简化智能手机、外部设备、附件、智能家居和汽车间的大型数据共享,并大幅加快同步速度——只需要简单地将设备碰到一起,就可实现千兆比特级的数据传输。
 
该规范的关键组成部分包括设备的机械附着机制、高带宽电磁通道要求、以及设备的符合性测试。Keyssa将为该规范中其所有的IP提供一份授权许可,包括其系统级的专利。当该规范被公开时,将会为制造商提供一份参考设计。
 
iPhone的发明人Tony Fadell表示,“就连接性和设备间的交互而言,我们仅仅实现了其潜在能力的一小部分。很快,我们就能够看到汽车、家用设备和手机之间非常高速的连接,它正在创造一个真正互联的世界,而无需昂贵的移动数据连接。”
 
也许,这个世界很快就真的会到来。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