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敢为天下先 “财新通”自信何来

2017-10-17 17:21:24 来源: 互联网
“记者节”前两天的周一,11月6日,财新网宣布将启动新闻内容全面收费。财新网每天推出全覆盖财经新闻,几成业内精英第一关注平台。昨天宣布这一决定后,旋即在圈里掀起轩然大波。

“我们有信心。高质量新闻不可能永远免费。我们相信收费需求存在,也相信能得到用户的支持和理解。”财新总裁张翔说。他还表示,中国转型不可能离开新闻业发展,也相信目前中国社会发展、公民意识成熟,正是财新发展新闻收费业务的基础。“需求也是分不同内涵的,我还是相信财新的新闻性和有用性都已经得到市场认可。”
 
财新以说真话为宗旨,其王牌是调查报道。近年来,财新一系列重大深入重大报道均能够直面真相,鞭辟入里,不仅深刻影响舆论场,而且刻下历史的划痕。在网络时代,这个以周刊为传统媒体支持的传媒机构,同时非常重视网络,在内部一直实行“网刊互动”的转型方针,而且相当成功。为“网刊互动”倾注心力后,这家拥有高质量“网稿”的网站,恐怕最终不得不选择收费。
 
财新总编辑胡舒立去年在浙江大学的一个论坛上谈媒体转型,说到变与不变,就说财新仍属于“传统媒体”,因其新闻生产方式不变,因为“财新传媒的编辑部主要由新闻记者和编辑组成,一线采访的专业记者远远多于编辑。而且,我们的编辑也具备记者能力。编辑和记者在某种意义上都是记者,即英文所说的journalists”。而且,编辑部与经营部之间设有“防火墙”,确保新闻报道的独立、客观、公正。由这一切,构成了对读者和用户的承诺。
 
以此说法,也可知作为互联网上的“传统媒体”,财新以庞大的编辑记者队伍支持新闻日覆盖及深度报道业务,可谓投入不菲。据张翔透露,财新传媒成立近八年,早期每年广告收入都以两位数增长,但近年来增幅不大,而成本的增加则非常显著。
 
“从国际经验看,原创、专业新闻机构发展线上收费,是必然趋势,也是基本商业模式。”张翔总结说。他还表示,只有收费之后,才能真正聚集核心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其实,实施收费的财新,目前对其打通财新网和周刊的”财新通“定价并不高,每年仅498元。张翔说,这一定价策略主要是为了培养读者的收费习惯,以后会逐步提至合理价格。《财新周刊》目前本来就是收费产品,张翔表示,所有在11月6日前订阅了财新周刊的用户,都会直接升级为财新通用户。”目前,财新网已经在试行过渡性收费了,‘周刊通’可以专享网刊文章,今后也直接升级。”
 
“在全世界,这个行业都面对挑战。我们在转变商业模式的探索中,打算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用纽约时报和金融时报的办法,通过收费建立更扎实的用户基础,提升服务,转变商业模式;一方面,走彭博的路子,发展数据库,为专业用户提供实用性高端平台。”财新年轻的副总裁高尔基向记者透露了整体思路。
 
高尔基目前在财新主持数据库实验,这个被称为“数据+”的产品,也有“数据通”之名,在财新最新收费战略中是高端专业产品,售价达到1998元一年。产品今年7月下旬才新鲜出炉。数据通在资讯端有其专享内容,也可读财新全部内容。不过在高尔基看来,数据库虽然有+,核心还是数据。“我们要重构一级市场工具。让投资分析像逛淘宝一样爽。” 这位投行出身的媒体老总透露,新改版的数据库将在月底上线,届时数据功能的基础作用和特色会相当显著。
 
责任编辑:星野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