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的未来会是一家半导体企业?

2017-10-19 17:54:3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说到TCL,大多数人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对于其智能手机业务却是少有耳闻。
 
但是不可否认,TCL智能手机依旧是国内市场的一朵奇葩,在国内无论是品牌宣传还是产品销售都鲜少见其踪影的TCL,在2015年成为全球第五大手机厂商,年出货量更是高达8000万台。
 
也正是这样一家公司,其陨落速度更是远超联想手机,在2016年宣布退市,2017年10月9日,更是宣布拟向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家战略投资者转让其所持有的TCL通讯科技合计近6.27亿股股份,占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9%。
 
是什么促使TCL在短短的两年之内出售通讯业务?在出售手机业务之后,TCL的未来又在哪里呢?这一切都要从近两年TCL的发展轨迹来看。
 
外强中干的TCL通讯
 
为什么说TCL智能手机是一朵奇葩呢?
 
资料显示,TCL于1999年进入手机领域,是最早进入手机产业的本土厂商之一。
 
2001年,TCL推出宝石手机,在手机上妆点宝石,击中了中国用户的喜好,这一策略曾让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也奠定了TCL手机在国内手机行业的领先地位。
 
2004年,TCL通信操盘人万明坚推动公司国际化,并购了阿尔卡特的手机,但这一收购把公司拖入亏损深渊,导致公司手机业务多年不振。
 
此后,TCL手机业务主要方向转向接海外电信运营商的手机订单,营收和利润也有相当不错的表现。2015年,TCL手机出货量高达8000万台,营收为286亿港元,净利润高达10亿港元。
 
但业绩靓丽的背后却充满了隐忧,这就要从TCL通讯的业务构成说起。
 
 
可以说,TCL通讯的业务主要呈现两个特点:
 
首先是国外手机业务明显强于国内手机业务,最为明显的情况就是国内几乎难以看到TCL手机,而国外出货量巨大。
 
据了解,TCL通讯旗下主要有TCL和阿尔卡特两大手机品牌,从近几年产品全年出货量来看,海外市场占比超过90%,主要是以阿尔卡特品牌为主,TCL占据较少,后者大部分面向份额较少的国内市场。
 
数据显示,2014年TCL通讯在墨西哥、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等地区手机销量排名第一,拉美市场整体排名第二。2015年,TCL全球销量为8355万台,其中海外销量7422万台,占总销量的88.83%。
 
这种情况到了2016年更加明显。
 
据了解,2016年第一季度,TCL通讯海外手机销量为1609.3万台,同比增长19.8%,国内手机销量只有区区111.7万台,同比大幅下滑53.5%。
 
另一方面,TCL通讯还呈现功能手机出货远高于智能手机,低端手机出货过高的情况。
 
具体来看,2016年上半年,TCL终端销量3316万部,同比下降4.8%,而廉价的低端功能机销量则上升至1600万台,这在智能手机大行其道的今天几乎是难以想象,也是逆潮流而行的一件事。同时,2015年一整年,TCL通讯仅在中国内地卖出了210万台600块以下的千元机。以低端市场为主的品牌定位,已经对TCL通讯的品牌价值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害。
 
TCL通讯难以走出低迷
 
这种对于TCL的损害最直观的反映就是在业绩方面。
 
三年前,当TCL跨过千亿收入门槛,外界以为将就此契机飞速发展时,然而直到今年集团营收仍在该区间徘徊,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TCL通讯的拖累。
 
在TCL最近公布的年中报中显示,在TCL集团的六大子业务中,TCL通讯是唯一一个营收出现下滑的业务。
 
 
从上图中,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TCL多媒体电子还是传统的家电,TCL都出现了增长,而TCL通讯则出现了显著的下滑。
 
这种下滑的内在原因就是TCL通讯业务分布偏向于国外和中低端市场造成的,可以说,TCL每卖出一台中低端手机,都是在亏钱。
 
进一步的详细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TCL 通讯科技实现通讯设备及其他产品销量合计2116.9万台,同比下降 36.2%;实现销售收入68.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 26.1%;亏损8.5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71亿元人民币。
 
对于业绩持续下滑的原因,TCL通讯表示,是受到海外手机市场低迷态势的延续,及内部组织及业务重组的阶段性影响。
 
但是其更深层次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首先,TCL通信将业务重点放在海外市场,对国内市场重视程度不够。目前,在苹果、三星等国际大厂都无法忽视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要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特定机型和功能情况下,TCL通讯还反其道而行,不可谓不失败。
 
其次,过分关注中低端市场。通过之前的数据,我们能够看到TCL通讯主要销售的是中低端手机,甚至是价格在600元以下的手机,这些手机在某些特定市场或许能够获得市场,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现在大多数的厂商不会关注这一市场,即便是千元机市场,这一在国内之前比较火热的市场,也在近两年渐渐熄火。
 
有一种观点指出,TCL通讯之所以能够在2015年获得全球第五的地位,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其推出的中低端手机在这时候收割了由于诺基亚等厂商先后推出的低端市场,填补了市场空白,但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换代,这一策略绝非长久之计。
 
第三,TCL难以再战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其实TCL也并非没有考虑重返中国手机市场并摆脱中低端手机的形象。为此,TCL通讯先后采取了多项举措,包括挖来前华为消费者业务中国区CMO杨柘,在品牌理念、产品组合上做出大幅调整,确定“Tout Comme La Vie宛如生活”的品牌理念,并实施精品战略,分别针对T务实、C年轻、L时尚、V商务等四大不同消费群体推出差异化产品。甚至是通过收购黑莓来进军中高端市场,但是TCL的痼疾和中低端的形象要远比小米要深。
 
所以,在TCL集团看来,虽然公司正积极推进战略调整、业务重组及组织优化,但受海外手机市场低迷态势延续、及内部组织及业务重组的影响,TCL通讯科技仍未走出业绩低迷态势。
 
退一步海阔天空
 
那么TCL又是如何考虑调整手机业务的呢?到目前位置,TCL主要采取了私有化和引入外部投资人两种措施。
 
首先,2016年6月,TCL通讯以7.5港元/股,宣布从港交所私有化退市,并于当年9月底彻底退出港股市场。
 
对于私有化,TCL通讯给出的官方理由是:为了促进公司长远发展,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进一步优化公司的整体产业布局。
 
不过,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认为,TCL通讯私有化和许多大陆赴港上市企业私有化原因如出一辙,都是由于港股市盈率偏低,股价被严重低估。
 
其次就是本次出售公司 49%的股权,一方面可以引入具备产业背景和业务资源的外部投资人,有利于TCL通讯科技的股权结构优化,并推动公司加速转型;另一方面也可将降低TCL集团持有 TCL 通讯科技的股权比例,有利于减少TCL集团股东分占的亏损。
 
尽管对TCL通讯部分股权进行了转让,但这并不意味着TCL集团将就此放弃通讯业务。
 
可以说TCL手机业务是TCL集团必须加强并且无法轻视与割舍的板块。
 
12年前,面对并购汤姆逊家电与阿尔卡特手机业务连续出现5年巨额亏损所产生的巨大压力,李东生卖掉了当时蒸蒸日上的国际电工业务以及PC业务,但却始终没有放弃对手机市场的坚守。
 
在私有化之前的一年中,TCL集团先后11次出手回购TCL通讯股份。
 
实际上,今年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上,TCL集团掌门人李东生表示自己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逐渐转移到通讯业务上,并会亲自和有关部门探讨通讯业务的发展规划,争取在短时间内解决问题。
 
9月下旬,李东生辞去TCL多媒体董事长,辞职原因也谈及会将精力部分移至通讯业务。
 
华星光电——TCL的未来
 
与通讯业务的萎靡相比,目前摆在TCL集团面前更大的问题,恐怕是营收如何更进一步。
 
自2014年开始,TCL集团即突破了千亿营收,成为与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家电企业一掰手腕的公司,然而三年过去,集团营收虽连年增长,但至今仍未突破1100亿元大关。
 
要知道,TCL集团是一个多元化的产业集团,除了手机业务外,TCL的彩电业务、生活家电业务表现平稳,旗下的液晶面板业务华星光电受益于近年液晶面板高景气度,利润快速增长,成为TCL集团的主要盈利来源。
 
 
2017年上半年,TCL集团实现营业收入 522 亿元,同比增长7.93%,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11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19亿元,同比增长599.1%。TCL集团在财报中解释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称液晶面板行业高景气度延续,华星光电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2017年上半年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135.4亿元,同比增长49.2%,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54.8亿元,同比增长149.7%。
 
华星光电一直是TCL集团的重要利润来源。资料显示,华星光电在全球电视面板市场的占有率排名第五,在中国大陆电视液晶面板厂商中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2016年为TCL贡献了半数的利润:华星光电2016年,华星光电实现营收223亿元,实现净利23.1亿元。
 
近年来,华星光电也持续投入重金,以扩大面板的产能。在当前建设的产线中,G11项目和武汉的柔性屏产线最受关注,其中,G11项目预计在明年开始投产,主打大尺寸屏幕,将会在彩电屏上有很大的产能增量。而柔性AMOLED生产线预计2019年投产,2020年上半年量产,预计满产后月产能达到4.5万片玻璃基板。
 
李东生曾经表示,三星一直是TCL学习的标杆。近10年前,TCL以三星为榜样,按垂直整合型企业进行战略布局,标志性举措就是成立华星光电,投资245亿元巨资进军上游面板业务。接着,TCL又参股Mlogic等两家芯片设计公司。
 
在今年年初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东生在《关于对半导体显示/芯片产业加大支持力度的建议》中就指出,半导体芯片和半导体显示产业是提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最重要的基础,建议国家采取切实有效的综合措施支持这些产业的发展。
 
 
半导体——TCL不得不做的行业
 
为何李东生尤其重视上游半导体业务呢?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一个蓬勃崛起的力量,正在从跟随者变成领先者,但是在资本和技术密集的核心基础产业方面,中国企业还是需要继续努力。”李东生曾表示。
 
半导体芯片和显示产业作为电子信息产业技术、资金最密集的领域,在过去几年,中国的半导体芯片和显示产业的竞争力和规模正在快速赶上国际领先水平。但相对而言,这两个产业的资金投入规模都十分巨大,比如两个产业的单个项目总投资均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其中资本金约占50%。
 
我国过去长期处于“缺芯少屏”的困境中,所有中国无法自主生产的东西,价格都不由中国人说了算。以彩电屏幕为例,2007年,一台彩电60%以上的成本,都是面板的成本,而当时中国彩电企业需要的面板几乎全靠进口,大头全由外国企业赚走,这是中国彩电产业链条不完整的表现。
 
2009年,继京东方、夏普、LGD、三星等企业相继宣布在中国大陆布局液晶面板生产线之后,TCL亦进入了这一烧钱的领域。
 
2014年,华星光电投资成立了广东聚华印刷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参与的股东还有天马微电子,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目前这个项目已初具规模,在科学城大概有10多万平米的建筑,还有配套的洁净设备,到今年6月份可以实施运作。
 
2015年,TCL还投资了一家做印刷显示设备的美国公司。
 
此外,TCL还试水芯片产业。TCL自2013年起已经参股了两家芯片企业,分别是敦泰电子与另一家美资芯片厂商晶晨半导体。
 
2014年,TCL抛出了57亿元定向增发计划,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包括拥有展讯和锐迪科两家通讯芯片公司的紫光通讯,旨在加强产业链上的合作。
 
不仅如此,TCL还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到供应量的上游,去年2月份,TCL宣布与与紫光集团设立百亿产业并购基金,重点瞄准产业上下游及相关产业、TMT、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及互联网+等领域。
 
紧接着的5月19日,TCL集团又与湖北省长江引导基金、湖北科投宣布共同组建一只百亿规模的产业并购基金,重点投资于TMT、工业4.0、“中国制造2025”以及“互联网+”等领域,特别是光电子信息行业的直接投资、并购等。
 
总结
 
目前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可谓是异常红火,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崛起,也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TCL作为一家传统的电子产业公司,一直从事于家电、智能手机方面的业务,虽然说是驾轻就熟,但是想要在竞争如此激励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分一杯羹却是难上加难。
 
即便如此,应当明白的是,很多关键的电子元器件,中国并没有完全的自给自足的能力,很多元器件都依赖国外进口,可以说,中国的智能手机厂商从消费者身上赚到了钱,而外国的元器件厂商从中国智能手机厂商身上赚到了钱,归根结底,都是流向了元器件厂商。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TCL出售通讯业务的股份只是在在断臂求生,更好的进行公司的结构优化和调整,甚至是抛弃拖累整个集团的业务。
 
但是这不失为是一种明智的选择,既然很难在智能手机市场赚到钱,那就转换思路,利用多年积累下来的技术优势,打入供应链的上游,深入到半导体领域。
 
毕竟,无论是电视机也好,洗衣机也罢,还是智能手机,都需要用到各种各样的元器件。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TCL的断臂之举也许在将来会造就另一个三星!
责任编辑:刘燚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