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谋专栏】近事有感—成长的感悟

2017-11-16 10:00:31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芯谋研究,芯谋研究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产业研究机构,针对公司、基金和政府出具权威的研究报告和全面的分析研究,是业内广受认可的半导体产业研究公司。


近几年半导体产业上了快车道,各种事件层出不穷。当产业事件发生时,我们努力做到客观公正,秉承一贯的风格与原则为产业发声。作为产业内专业的半导体研究机构,芯谋研究力求做到:赞声骂声评论声,声声入耳;大事小事产业事,事事关心。最近芯谋研究思考了很多产业内的人人事事,发布了很多观点和文章。芯谋的预测与分析,是建立在对产业大势、行业发展、企业情况深度了解的前提下。近日,高通拒绝了博通的收购要约,印证了芯谋研究准确的分析和预测。以及其它一些事情引发三则感悟,也算是成长的点点滴滴,与大家分享下。

有感一:产业的品牌需要所有产业人的参与创造

在高通博通大事件准确预测后,我们又回想起过去中国资本收购Lattice一案中引发的波澜。继今年9月份被美国总统特朗普亲自叫停之后,最近美国检察官起诉了Canyon Bridge Capital创始人周斌(Benjamin Chow),诉讼其涉嫌从事与收购Lattice有关的内幕交易。在最糟的情况下,周斌可能会面临最高30年的监禁。

回想这个消息,颇有感慨,同时心里也有点难受,我们很希望这个消息不是真实的。尽管Canyon Bridge基金并非是中国人运营的,而是海外华人和美国人主导,但毕竟该基金在海外公司眼里面带有浓厚的“中国色彩”。在这里我们也祝福周斌,希望他能拿出充分的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

在这之前,芯谋研究曾经就CanyonBridge基金收购Lattice写过两篇文章:


错误的时间,尴尬的标的,勇敢的尝试。 ---评Canyon Bridge资本收购Lattice半导体本土产业“走得好”胜过海外资产“来得迟” ---评Canyon bridge收购Lattice 遭拒绝


因为写了两篇相关文章,不少圈内人特意询问:芯谋研究是否与Canyon Bridge有恩怨?其实客观、公正、独立、专业是芯谋研究一向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谋业之道。我们的文章出于公心和公论,对事而不对人。

在本案中,Lattice是产业内颇有名气和地位的公司,国内其实有不少基金已经甚有兴趣且仔仔细细调研过,但是最终选择了放弃收购。芯谋研究也是在细细研判产业环境、国际审批、CFIUS压力之后,善意地提醒了Canyon Bridge此案的难度,“放弃也是智慧,后退亦是进步”。更何况除却CFIUS不太会通过之外,Lattice本身的业绩也有一定的“难以预测性”,也是另外一种风险。

但是Canyon Bridge依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明知不可为的情况下,仍进行了出价和要约。结果我们最终看到了:充满风险的开始,无法控制的过程,无法改变的结局。

我们没有丝毫的幸灾乐祸,因为基金运营方是华人,也因为潜在影响是关乎到产业每一个人。比黄金更珍贵的不只是信心,还有信任。比泰山还重的不止是责任,还有口碑。Canyon Bridge面临的诉讼风险,最大的受害者并不是其自身,而是中国资本,因为此举可能摧毁海外对中国资本的信任和口碑。在之前有中国资本参与收购IDT的时候,收购方也是提前买入了IDT的股票,然后在消息出来后抛售得利。最后给中国资本带来了不好的影响。

产业应当有良性循环,海外口碑更需打磨和积淀。毁林容易造林难,不良的影响一旦形成,未来的海外收购、合资和授权,将会面临更苛刻的收购条件,更高的收购价格以及更多的融资能力质疑等诸多不利因素的考验。假如再推而广之,考虑到美国等国家加大对中国发起并购审核的现实困境,该影响可能是更加深远和令人忧虑的。

当雪崩发生的时候,每一片雪花都觉得自己是无辜的,但是其实每一片雪花都应该有负起责任的意识。中国资本的形象,中国产业的形象,需要每一个基金人,每一个产业人去维护,这是我们共同的“形象”,也是我们共同的“脸面”。当人设崩塌的时候,海外产业会带上有色眼镜看待我们。我们的reputation在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希望国内的基金不要“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在做国内并购时候要尊重标的企业、尊重产业规律、尊重规则,切切要做到先“脚踏实地”,再“仰望星空”。“低调运营基金,高调成就企业”,最终都能拿出响当当的成绩单来。也衷心希望中国所有的半导体专业基金都最终都可以做到“来自产业,回归产业,为了产业”(fromindustry, to industry, for industry),不坠半导体的高科技、高素质、高门槛之名。

有感二:正直的声音才赢得尊重

产业热,关注的声音就多了。目前的声音繁杂,赞美者多,思考者少;附和者多,否决者少;“和稀泥”者多,“愣头青”者少。而芯谋研究一直秉承着“公开、公正、公心”的态度,秉持产业之心,不做趋炎之事,不为苟且之行。做事情看问题,恪守不站“队”,只站“对”的原则,有一说一,有二说二。

某个三线城市,聘请芯谋评估某个企业项目。领导提前打了招呼,希望项目评审能够顺利通过,并以此作为今后与芯谋建立长期合作的必要条件。经过审慎考察,我们“有公正、有态度、有观点”,认为风险很大,提出了反对意见,但最终这个级别很高的领导仍执意推进了这个项目。领导很生气,后果很严重,芯谋与这位领导的合作也就到此为止了。

芯谋研究失去了这个客户,也曾经伤心难受,但也正是这种“有公正、敢说不、有责任”的行事作风,赢得了产业界以及政府里面具体做实事、懂产业的领导的认同。最近在和负责这个项目的具体领导交流时,他说因为在体制内,他不好直接去质疑和反对上层领导,但作为个人他非常赞同我的态度和观点。他说在否定项目的那一刻,芯谋就已经获得了他的认可与尊重。不久在其更换了单位之后,他更是主动找上芯谋研究寻求合作,这点上让芯谋研究感到十分温暖。世间自有公道在!

公正和见解最重要,长久的公心和深刻的见解才能赢得尊重。哪怕是被你“批评”的对象,虽然他们因为工作和位置的原因不能认同你,但在他们的内心你已赢得尊重。

有感之三: 不变的初心是产业人应该有的坚守

过去几年,产业发展火热。很多地方政府都尝试发展半导体,都希望大干、快上,投资百亿、产值千亿,五年计划、三年实现。一时间“硅谷”满天飞,“新竹”处处有,半导体的“中心”、“高地”、“集群”遍布神州大地。针对有些过热、浮躁、混乱的现象,我们经常泼一下冷水,唱一下反调。过程中,既刺伤了一些领导,也确实让某些公司和某些人开心不起来。

就像牛顿三定律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芯谋研究也自然落得了不少的“不是”,有的时候受人匿名攻讦,有的时候我们失去了一些地方政府的订单。有朋友跟我说,芯谋就像皇帝新装里面的小孩,为什么在多数人沉默的时候说出来那些足以伤人的话语?

没错,有时候我们只要不说话,或者适度恭维下,就可以拿到不错的订单,给公司、员工和自己带来丰厚的回报。的确,在今年的一些挫折中,我也曾经彷徨过,也仔细反思自己是否值得这样去做。

比触及灵魂更难的是触动利益。但对一个咨询公司和在业内超过十几年的分析师来说,口碑比利益更重要。前面有感而发的“老鼠仓”是一个案例。有时候为了小利放弃自己的口碑,即使是拿到了项目,收获了金钱,内心也无法安宁平静。坚持真我,不变如我,百折不挠,一贯而终的为产业而谋,才是我的追求。

从纲要颁布和大基金设立以来,中国半导体产业无疑是行上了快车道,但车跑的越快就越容易失控。而且,同一个事件,“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观察产业的立足点、立场不同,就会得到不同的结论。在高速变化的今天,产业应该兼容并包,听听反调,多多思考,做做修正。毕竟产业走的健康,才能走的长远。

未来的未来,芯谋研究依然会不改初心,不忘梦想,恪守原则、百折不挠、活出真我本色,力求为产业发出更公正、更响亮的声音!


关于芯谋


芯谋研究(ICwise),中国领先的高科技研究公司。芯谋以“芯动中国,谋略天下”为己任,以“为芯谋天下”为使命,致力于成为一家植根于中国的世界级的半导体及电子行业权威的研究机构。公司拥有产业研究、投资咨询、战略规划等三大块业务,紧密跟踪国际国内半导体以及电子产业的发展,为广大客户提供客观独立精确的行业数据以及专业权威的分析报告。同时凭借对中国半导体产业产业规律的深刻理解和洞察,依托客观准确的行业数据积累,以及广泛的人脉和资源,为半导体产业投融资、并购整合提供全面客观的咨询服务,为企业和政府提供科学的、前瞻的和可操作性的战略规划。

芯谋研究自2015年初成立以来,在半导体产业深耕细作,蓬勃发展。目前芯谋咨询已有一名首席分析师,三名研究总监,两名高级分析师,两名分析师,一名助理分析师总共九名分析师的研究团队。团队总计曾在国际知名半导体产业分析机构有着累积超过80年的从业经验,从分析师数目和研究经验来算,芯谋研究已经是全球第一的专注在中国的半导体研究机构!


芯谋公司网址:

www.icwise.com.cn


产业报告垂询及业务垂询:

gu@icwise.com.cn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58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MLCC价格两个月暴涨10倍, 天灾还是人祸?

5G之后,再无“运营商”

中国半导体设备,进击的带头大哥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芯谋研究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