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品晋江厂正式启动,聚焦存储与逻辑芯片封装

2017-11-17 10:03:18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谢谢。


台湾半导体封测厂矽品昨(16)日董事会通过斥资近4.7亿元,买下中国大陆福建省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土地,代表矽品晋江厂建厂计划正式启动。


矽品今年上半年便决定设立晋江新厂,新厂地点在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位于联电集团旗下的晋华附近,投资金额预定为4,500万美元(近新台币14亿元)。


矽品昨日公告,已自中国福建省晋江市国土资源局取得相关产业用地,交易金额近4.7亿元。矽品先前规划,晋江厂未来将以记忆体与逻辑芯片封测业务为主,与目前苏州厂的业务不会互相冲突。


市场人士指出,在中国大陆华南地区,半导体产业链逐渐成型,包括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厂晋华集成电路成立;此外,联电在中国大陆布局12吋晶圆厂,合资晶圆厂联芯(厦门)去年11月中旬开幕。


福建省在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其中,位于晋江的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基础建设完善,配套设施齐全,并以晋华记忆体和矽品的封测厂为重点,打造当地的半导体产业生态链。


加上中国大陆通富微电今年6月下旬宣布在厦门布局积体电路封装测试基地,市场人士表示,矽品在福建布局记忆体和逻辑封测,积极在华南地区插旗建立据点。


半导体业者表示,矽品锁定最大客户晋华,量产时程预计为2018年底或2019年初,先切入标准型DRAM,由于产品相对单纯,且具有一定量能,利于后段封测厂,矽品暂时没有切入Flash封测计划,晋江厂亦为独资经营。

事实上,大多数封测业者都认为市场在哪里,厂商就会在哪里,矽品董事长林文伯先前亦直言,大陆半导体崛起已是不可逆的状况。台湾应思考在电动车、AI、大数据、资料中心、甚至是手机等市场,如何加入红色供应链

目前台湾除了晶圆制造保持龙头地位外,包括IC设计、后段封测等面对大陆急起直追,能够掌握的竞争优势并不多,大陆在资金、市场、人才等各种产业崛起的要素中,仅有技术及人才尚称得上是问题,因此,台系封测业者必须思考各种与大陆共筑商机的可能。

尽管台湾产业政策不甚明朗,然封测业者与大陆合作的战略比比皆是,尽管台面上的合作踢到铁板,但各种转弯抢进的策略仍持续进行。

矽品强调,大陆福建地区将有2座12寸晶圆厂,后段封测需求窜出,大陆子公司以存储器、逻辑芯片封测业务为主,与目前苏州厂的业务不冲突,晋江厂锁定大陆华南客户。

目前大陆与台湾在半导体领域的竞合关系仍持续变化中,大陆重金发展产业,使得台系半导体厂包括台积电、日月光、矽品等,都难以忽视大陆的影响力.合作共赢才是工作方向。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59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混合信号芯片的新挑战

MLCC价格两个月暴涨10倍, 天灾还是人祸?

5G之后,再无“运营商”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