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亿美元处罚!台积电首度证实正接受反垄断调查

2017-11-19 20:17:48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谢谢。


格芯指控台积电

今年九月,路透社报道称,晶圆代工厂格芯(原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指控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涉有不公平的竞争行为,并向欧盟执委会的反垄断机关要求调查一事。


报道指出,格芯对台积电的指控包括以忠诚折扣、排他性条款或罚款等方式威胁客户,这严重影响到包括格芯在内的其他行业参与者的竞争力,格芯要求欧盟官方应注意到少数几家业内参与者独霸半导体产业的现象。


而对于格芯的指控,台积电官方回应称,目前并未收到任何主管机关行文,一旦有类似要求,台积电必定全力配合调查。台积电发言人表示:“台积电一向是谨慎守法的企业,外界指控的事情皆与事实不符,台积电是凭借扎实的基本功以及技术领先的实力,才能与客户建立当前的信任关系。”


台积电首度证实正接受反垄断调查

彭博信息报导,台积电首度证实正在接受欧盟执委会初步调查,厘清在半导体销售方面是否有对手宣称的违反公平竞争情况。


根据十一月十四日的申报数据,欧盟主管机关已在九月廿八日要求台积电提供相关的数据和文件。 台积电表示,将全力配合调查,提供相关数据,但鉴于调查还在初步阶段,无法评估后续进展及可能结果或影响。


台积电龙头地位引来对手以商业策略攻击,今年九月间,路透曾报导,台积电的竞争对手、晶圆代工第二大厂格罗方德已经要求欧盟执委会的反垄断主管机关调查台积电, 并指称台积电多年来以不公平竞争的行为,影响格罗方德的市场竞争能力。


当时消息一出,台积电ADR(美国存托凭证)盘中一度下跌,但当时台积电指出,未收到任何单位行文要对台积电展开调查,且称内部有齐备机制、一向遵循法规,并表示尊重客户选择,相关指控毫无根据。 不过,昨天台积电已证实正在接受初步调查。


当时路透报导指出,有知情人士透露,格罗方德已经向欧盟投诉,表示台积电不公平的使用忠诚度回扣、排他性条款、捆绑回扣,甚至是罚款的方法阻止用户转向竞争对手,已经影响了格罗方德的竞争力。


IHS统计,2016年台积电以百分之五十点六的市场份额,拿下全球晶圆代工的冠军,格罗方德则以百分之九点六居次,联电与三星电子则以百分之八点一,并列第三。


据研调机构 IC Insights调查,去年全球晶圆代工产值达 500.05亿美元,台积电去年市占率达59%,稳居龙头地位;格罗方德市占率为11%,位居第2。


英特尔十年前也曾因不公平竞争而挨告,并为此付出十点六亿美元罚金,创下当时最高罚款纪录。 根据欧盟反拖拉斯罚则,若企业被认定违法,最重可处全球营收一成的罚款,以IC Insights的数据,台积电营收近300亿美元,若被认定违法,最高罚款将接近30亿美元。


激烈的晶圆代工市场的争夺战

事实上,在两大晶圆代工厂之间虚与委蛇的背后,是越发激烈的晶圆代工市场的争夺战。


目前,台积电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领先其他对手。


根据ICInsights的调查报告,台积电去年合并营收接近300亿美元(294.88亿美元),市场占有率高达59%;排名第二的是格芯,去年合并营收为55.45亿美元,市场占有率仅11%。紧随其后的是台湾联电,去年营收45.82亿美元,市场占有率为9%。


台积电每年都投入上百亿美元的资本支出,旨在努力保持领先地位。而在明年上半年,台积电将率先量产7纳米制程


不过,在摩尔定律放缓的背景下,芯片制造商都在应对新的机遇和挑战。Gartner研究副总裁、芯片行业分析师盛陵海表示:“由于生产方面的技术进步放缓了,设计和软件方面的能力就更加重要了,这也加速了行业的整合。”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60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ICCAD2017魏少军:砥砺前行的中国IC设计业 | 摩尔精英现场

混合信号芯片的新挑战

MLCC价格两个月暴涨10倍, 天灾还是人祸?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第一财经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