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机即将驾到,高通做了哪些准备?

2017-11-23 10:24:13 来源: 官方微信

 

全球第一款5G手机样机近日在香港展示。同时,高通还基于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通过利用数个100 MHz 5G载波实现了千兆级下载速率,并且在28 GHz毫米波频段上演示了5G数据连接。这在一定程度说明实现5G通信商用的日子应该用不了太久,5G商用手机面世的脚步正在加快。而一旦5G通信技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商用,那将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过去十年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来看,整个世界的消费、服务和娱乐方式在无线移动网络的一代代演变中推陈出新。按照高通工程技术副总裁范明熙博士的观点,这一切都是技术演进带来的变化。

 

现在,我们正站立在5G的新风口。世界将会怎样转变?我们又将面临怎样的新机遇?需要怎样的技术支持


5G革命,技术先行
 

高通工程技术副总裁范明熙博士表示:“每一代移动技术的演进都会伴随着两个趋势:第一,更高的速率或更高的容量。它能够将更多的用户连接进网络,或者可以带来不同数量级的无线连接速率的增加;第二,每一代无线通信技术都能够开创新的领域和新的行业。”这个说法在过去四代的移动网络发展中得到了印证:

 

高通工程技术副总裁范明熙博士

 

1G的出现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人们可以通过无线电话通话;2G的面世则带来了全面的手机普及;高速3G的出现则开启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到了速度更快的4G,人类已经不满足文字图片带来的感受,移动端视频开始高速发展;到了千兆级别的5G,一场新的应用变革无可避免。

 

高通表示,未来的5G会聚焦在三大应用场景:沉浸式娱乐体验、以无人驾驶为代表的关键业务型服务和万物互联。在这些应用中,首先会从5G中突围而出的是智能手机,范明熙博士强调,当然应用端的演进都是以技术的进步为基础的。

 

如数字网络对模拟网络的取代,提升了移动通信的稳定性;CDMA的出现,大大提升了无线信道利用率和抗干扰能力,还为后面的3G奠定了基础;芯片处理速度的提升则带来了4G速度的飞跃。在这个过程中,高通所主导的CDMA技术贡献功不可没,面向未来的5G,高通也做好了准备。在香港举办的4G/5G峰会上,高通宣布其成功基于一款面向移动终端的5G调制解调器芯片组,实现全球首个正式发布的5G数据连接,并推出首个面向全新一代蜂窝连接的5G智能手机参考设计。

 

根据范明熙博士介绍,为了帮助大家更快走进5G时代,高通很早就投入了5G研发。例如在OFDM的投入,拓宽OFDM符号采集的样本数,使得样本量不那么高,降低终端处理的复杂程度;在MIMO方面高通也持续加码,推动缩短信道反馈的时延;将信道编码从Turbo改为LDPC,是高通的一个创举,能大大降低终端的功耗。

 

综合看来,5G离实际应用就差临门一脚。


贴近合作伙伴,携手共赢
 

高通执行副总裁兼QCT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在早前也透露,5G手机将会在2019年推出。这个高速网络的面世,尤其是毫米波技术引入带来的影响,将会给手机厂商的射频前端还有整个手机设计带来极大的挑战。作为上游重要供应商的高通在这方面也做了较大投入。

 

首先在射频前端方面,高通通过自主研发并与TDK组建合资公司,为生态系统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在手机方案设计方面,高通参考设计(QRD)通过提供完整的参考设计平台,帮助厂商实现差异化产品快速、高效的开发,降低设计难度;最重要的一点是高通会在合作伙伴所在地加大投入,全方位地为他们服务,尤其是在中国,高通的服务更是绝对领先的。

 

众所周知,中国品牌手机的出货量已经领先全球。2006年,全球的十大手机厂商只有一家为中国厂商,而如今已有七家。这七家公司基本上都运用了高通的技术。为了更好地帮助中国创新合作伙伴,高通从很早开始就布局中国。从一开始设事处,到和中国本土企业组建合资公司,再到去年在深圳设立创新中心,高通对中国合作伙伴的支持有目共睹,特别是高通深圳创新中心,带给中国合作伙伴的帮助是前所未有的。

 

高通高级副总裁兼技术许可业务(QTL)中国区总经理林维健先生表示,创新中心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加强高通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提供从业务层面的支持到知识产权方面以及技术领域的支持:

 

高通高级副总裁兼技术许可业务(QTL)中国区总经理林维健

 

例如在业务这方面,高通深圳创新中心可以为手机厂商提供相对应的测试服务,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打入新市场方面,高通可以利用他们在当地的资源,帮助中国手机厂商开拓客户和渠道;当中国手机厂商在海外市场发展业务时遇到与专利相关的问题时,高通也可以凭借雄厚的专利实力和经验,帮助他们降低风险。

 

为了更好地服务本地合作伙伴,高通于去年十月在深圳设立了电磁干扰检测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RF/EMC工程师团队。这个团队能够运用先进的设备,快速、精准地诊断手机设计中存在的电磁干扰问题,以帮助手机厂商大幅降低开发成本,加快产品上市。现在高通正致力于电磁干扰检测实验室的性能升级,以支持毫米波频段,从而协助中国手机厂商在不远的将来进行5G设备的研发设计。

 

高通将实验室设立在深圳,一方面是希望能更好地服务于本地合作伙伴;另一方面深圳是一个极具创新能力的城市。因此包括VR/AR在内的多种新应用,也是高通支持的方向。

 

Qualcomm技术许可业务(QTL)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John Han

 

对高通来说, 5G的实现不是单由一家公司单独推动的。谈到高通的商业模式时,高通技术许可业务(QTL)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John Han则表示,在过去几十年里,高通一直贯彻“发明-分享-协作”的商业模式,为无线通信系统的设备、基础架构和应用及服务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而这一切都是基于高通巨大的研发投入完成的。他表示,高通多年来把每年税前营收的20%投入到研发中去,目前高通在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累计超过470亿美元,累积的专利也超过13万项。可以说,正是在分享、协作下,才打造了现在的移动世界。

 

“如果不能持续获得利益反馈,让专利许可收入再回流到研发环节,没有一家公司可以等待漫长的10年左右的商业化过程来持续做研发创新这件事。知识产权持有者的权利和技术实施方权益的平衡,应该更多地看到长期整个生态系统技术培育的过程”,Jonh Han强调。

 

文/半导体行业观察 李寿鹏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65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奋力行军的中国存储器产业

重回正轨的Marvell

高通拒绝博通之后,角力才刚刚开始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李寿鹏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