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半导体销售有望创历史新高,但别高兴太早

2017-11-29 10:25:12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综合自MoneyDJ等报道 ,谢谢。


日本电子情报技术产业协会(JEITA)28日发布新闻稿指出,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WSTS)在最新公布的预测报告中,将今年(2017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销售额)自6月时预估的3,778.0亿美元(年增11.5%)上修至4,086.91亿美元(年增20.6%),销售额将首度突破4,000亿美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纪录,且年增幅将创7年来( 2010年以来、年增31.8%)新高水准。


WSTS指出,会调升半导体销售预估主要是受惠于记忆体(Memory)需求夯爆。


WSTS指出,今年全球4大半导体市场中,美国市场销售额预估将年增31.9%至864.58亿美元;欧洲将年增16.3%至380.48亿美元;亚太地区将年增18.9%至2,478.34亿美元;日本市场将年增12.6%至363.50亿美元(以日圆计价为年增15.7%至4兆578日圆)。


就产品种类来看,今年离散元件(discrete)全球销售额预估将年增10.7%至214.98亿美元;光电元件(Optoelectronics)将年增7.7%至344.67亿美元;感测器(Sensor)将年增15.9%至125.37亿美元;芯片(IC)销售额预估将大增22.9%至3,401.89亿美元。


就IC细项来看,Memory预估将飙增60.1%至1,229.18亿美元、Logic将年增10.8%至1,014.13亿美元、Micro将年增4.2%至631.47亿美元、Analog将年增10.2%至527.11亿美元。Memory销售额将首度超越Logic。


WSTS并将2018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预估值自6月时预估的3,879.55亿美元(年增2.7%)上修至4,372.65亿美元(年增7.0%)、有望续创历史新高纪录。


大摩警告:半导体超级循环将触顶

华尔街重量级投行摩根士丹利(简称大摩)在最新的报告中警告,半导体芯片需求的所谓“超级循环”可能即将告终,建议客户抛售持仓高位逃顶,同时将最具有指标性的韩国三星电子的投资评级由“加码”降为“中性权重”。


根据三星电子第三季财报,其芯片业务的营业利益占比逼近70%,同比增长23.4%,主要受惠于行动部门的获利激增。三星电子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和智能手机制造商。该股闻讯周一(27日)重挫5.08%,创一年多来最大跌幅。


受此影响,全球半导体股同步惨绿。台湾的晶圆代工大厂台积电(TSM)美国挂牌的ADR同日下挫2.87%,德国的英飞凌(Infineon)下跌1.17%,英国挂牌的资讯软件商Micro Focus International也跌3.35%,美国的美光科技下挫2.76%,电子储存装置供应商威腾电子(Western Digital)崩跌6.71%。


根据韩国的市调机构“财阀网”(Chaebul.com)统计,韩国前十大企业今年前九个月的营业额创下历史新高的575亿美元,主要的推手是三星电子和海力士(Hynix)这两家记忆体大厂。半导体官网semi.org也预估今年全球芯片销售额可达4,000亿美元。


另据芯片报价网站DRAMExchange.com统计,有品牌的闪存记忆体因供给短缺而在第三季涨价14.3%,第三季内存记忆体销售增长16.2%,价格也上涨近10%。


不过,摩根士丹利的报告却认为半导体将好景不长,其超级循环即将触顶,NAND闪存记忆体今年第四季价格面临反转的风险,DRAM内存记忆体明年的供需能见度也降低,因此调降三星电子的评等,同时建议客户减持NAND快闪记忆体相关个股和亚太地区半导体个股仓位。


“财阀网”的分析师认为,由于中国供给持续增长,芯片价格恐怕下跌。《朝鲜日报》旗下的朝鲜商务网站也报导,从今年到2019年,中国境内建设中的半导体工厂多达到15座,远高于韩国的3座、日本的4座和台湾的7座,届时中国半导体投资额的全球占比将达21%。


费城半导体指数(SOX)周一下挫1.31%,但今年来涨幅仍然高达46%,远超过标普500指数的16%涨幅,对这个当红的半导体类股而言,摩根士丹利的这份景气反转的报告无异是一记当头棒喝。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71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集成电路产业生态树,还缺哪些?

Intel联手AMD背后的无奈和野心

一文读懂无线通信模块产业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