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V光刻机将用来生产10nm DRAM,2019年初量产

2017-11-30 10:51:56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综合自MoneyDJ和Technews ,谢谢。


先前传出三星电子耍手段拓展晶圆代工市场,打算买断EUV(极紫外光)设备,让台积电(2330)买不到。不过韩国方面的新消息说,三星大买EUV,不只用于晶圆代工,也会用于记忆体,计划抢先同业,2019年初量产10 纳米DRAM。


韩媒BusinessKorea 29日报导,业界人士表示,三星考虑在南韩华城厂增建EUV设备专用的DRAM产线,最快下个月动工,预定2019年启用,将利用初期10纳米技术生产 DRAM,开业界先河。据韩国ETNews报道称,大韩国华城市(Hwasung)的Line 17工厂,预计投资在2.5万亿到3万亿韩元之间,约合22-26.4亿美元。以300mm晶圆计算,扩建之后每月产能将提升3.5万片晶圆,目前的产能约为4万片晶圆/月。


目前业者多采用ArF浸润式制程生产DRAM,缩小线宽有其极限,DRAM制程很难微缩至10纳米。EUV有望解决此一问题,实现DRAM的10纳米制程。不同于NAND Flash,DRAM一个记忆胞(cell)就有一个电晶体与电容,当制程下到10纳米,线宽狭小到难以直接将电容堆叠于上头,三星利用四重曝光(quadruple patterning technology ,QPT)技术,来改变10纳米记忆胞结构,让电晶体与电容足以有空间做连结。


熟悉三星电子情况的观察家说,EUV多用于7纳米晶圆代工,不过有些可以拿来生产DRAM。问题是10纳米晶圆的生产速度较慢,三星能否获利仍是未知数。预料三星将装设4~8台EUV设备。


专家预测,尽管EUV有缺点,三星仍会考虑用EUV生产10纳米DRAM,借此拉开和对手差距,维持市场霸主地位。今年第三季,三星在行动装置和伺服器 DRAM的市占,分别增至58.3%、45.9%。


Nikkei Asian Review、BusinessKorea 5月报导,三星是DRAM龙头,制程领先对手1~2年,2016年下半首先量产18纳米DRAM,计划今年下半推进至15纳米。


三星一马当先,DRAM第三大厂美光拼命追赶,计划未来两三年砸下20亿美元,研发13纳米DRAM制程。美光在日本广岛厂增设无尘室设备,并购买了多项高价生产仪器。进入13纳米制程之后,同一片晶圆能分割成更多芯片,生产力将提高20%。美光已于今年第一季量产18纳米DRAM。


DRAM 制程转进为什么变得缓慢?

电容问题,成为DRAM转进10纳米以下制程的技术难点,另一方面,记忆体大厂在先前DRAM大崩盘下咬牙苦撑下来,却仍旧面临市况持续不佳的景况,近几年制程的提升逐渐变得缓慢,也大幅降低投资的比重,当逻辑制程已来到14/16纳米,记忆体制程才在20纳米,逐步要踏进18/16纳米而已,但对横跨记忆体与晶圆代工的三星而言,即拥有掌握记忆体市场技术转进的本钱。


三星与台积电、英特尔之间的逻辑制程竞赛,已进入10 纳米以下制程争战,由于记忆体制程较逻辑制程容易,台积电、三星通常都以SRAM、DRAM 来练兵,制程的转进先从记忆体下手,当良率提升到一定程度再导入逻辑产品


三星在2015 年11 月中即发表10 纳米FinFET SRAM,三星在制程技术即领先记忆体群雄,现在DRAM 制程一举转进10 纳米,借此狠甩对手的意图不言可喻。


台积电在2015年年底于供应链管理论坛也透露,早已成功以7 纳米制程产出SRAM,而且预告供应链伙伴可开始准备5 纳米,接下来逻辑制程竞赛同样可期,依台积电与三星先前说法,10 纳米制程量产约在2016 年底,英特尔第一颗10 纳米CPU 则延至2017 年下半。不只记忆体制程竞赛出现大变化,逻辑制程竞赛同样可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72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京东方要为苹果设专属OLED产线?

集成电路产业生态树,还缺哪些?

Intel联手AMD背后的无奈和野心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