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易创新的存储之路会怎样走下去

2017-12-01 10:12:56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Technews ,谢谢。


根据存储器厂商兆易创新(Gigadevice)最新发布的资料表示,由于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SMIC)拟发行配售股份,并向香港证交所申请配售股份上市及买卖。因此,为进一步与中芯国际开展合作,拟以境外全资子公司芯技佳易微电子(香港)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参与认购中芯国际本次发行配售股份,投资总金额将不超过 7,000 万美元之等额港币。



公告中表示,对于兆易创新参与认购中芯国际配售股份的具体方案,即兆易创新斥资 5.33 亿港币认购中芯国际发行的配售股份 50,003,371 股,认购价格为每股 10.65 港元。而本次中芯国际于 2017 年 11 月 29 日按每股配售股份 10.65 港元,总计配售 241,418,625 股,将配售股份给予不少于 6 名独立承配人。其中,兆易创新与中芯国际的配售认购股份将于 12 月 6 日进行交割。而交易完成后,兆易创新将持有中芯国际 1.02% 的股份。


兆易创新表示,此次公司参与认购中芯国际本次公开发行配售股份,是基于对中芯国际未来发展前景的认可,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7 年 9 月份,兆易创新公布了与中芯国际的合作协定,内容指至 2018 年底为止,双方原材料晶圆采购金额将达人民币 12 亿元或以上。


兆易创新当前以微控制器(MCU)和编码型快闪存储器(Nor Flash)的业务为主,并开始跨足 DRAM 存储器领域。不过,因为产能的问题始终困扰着兆易创新,2017 年 8 月份开始,获得中芯国际及华力微的产能支持,开始在这两家公司上的加强的投片,使得产能问题稍有缓解。


由于兆易创新在微控制器和编码型快闪存储器的业务上,都与中芯国际进行合作,由中芯国际提供其需要的产能。因此,为巩固双方未来持续的合作关系,使得兆易创新决定在本次中芯国际进行配售股份之际,参与认购。此外,根据中芯国际公布的 2017 年第 3 季财报显示,中芯国际第 3 季的产能利用率为 83.9%,较 2016 年同期减少 13.3 %的情况下,未来有兆易创新的订单支持下,产能利用率有机会能进一步提升。


早在9月份,兆易创新就披露了与中芯国际战略合作协议,至2018年底双方原材料晶圆采购金额将达12亿元或以上,逼近2016年全年采购总额。相比之下,2014年至2016年,兆易创新与中芯国际采购金额分别达到3.1亿元、3.17亿元、2.67亿元,占总采购额比例逐年下降。当时,兆易创新表示合作协议与未来业绩并无必然联系。


彼时双方签约,兆易创新刚刚纳入集成电路“国家队”:8月底,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即“大基金”)通过协议转让,斥资14.5亿元受让启迪中海、盈富泰克两位股东所持兆易创新合计11%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兆易创新入局DRAM竞争

另外,在 2017 年 10 月底,兆易创新也因为跨足 DRAM 存储器领域的关系,兆易创新也与合肥市产业投资控股 (集团) 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存储器研发项目之合作协定”,约定双方在合肥展开 19nm 制程的 DRAM 存储器12 寸晶圆研发,总计划金额为人民币 180 亿元。


根据合作协议,兆易创新将在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空港经济示范区内开展工艺制程19nm存储器的12英寸晶圆存储器(含DRAM等)的研发,目标是在2018年12月31日前研发成功,即实现产品良率不低于10%。项目预算达180亿元,兆易创新与合肥产投将根据1∶4的比例负责筹集,兆易创新负责筹集约36亿元。


兆易创新的主导产品为特种存储器NORFlash,是全球五大NORFlash供应商之一,同时也供应SPINAND和SLCNAND等。兆易创新一直希望进入主流存储器DRAM内存市场。此前,兆易创新曾计划收购芯成半导体(ISSI),作为DRAM研发基地。芯成半导体是国际主要SRAM供应商之一,也有部分DRAM产品。该合作案终止后,兆易创新又转而启动了与合肥的合作研发计划。作为合肥发展存储器的主要平台,合肥长鑫计划投资72亿美元建设存储芯片工厂,以DRAM存储芯片为主。


大基金或有参与

本次中芯国际的配售和发行可换股方案中,大基金也有参与。


中芯国际此次拟按每股10.65港元的价格,向不少于六名独立承配人配售约2.41亿股,占现有已发行股本约5.17%,净筹约25.5亿港元。同时,公司与拟发行6500万美元的永久次级可换股证券。


大基金有意认购中芯国际优先永久次级可换股证券以及额外永久次级可换股证券,合计金额最高约3亿美元。假设配售以及相关可换股交等易完成后,大基金持股比例将从目前15.85%最高增至18.41%。2015年,大基金通过认购中芯国际配售,斥资近31亿港元入主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兆易创新当前主推Nor Flash存储器,开始涉足DRAM,完善产品线,加码存储竞争。10月末,公司与合肥市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存储器研发项目之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在合肥开展工艺制程19nm存储器的12英寸晶圆存储器(含DRAM等)研发项目,项目预算金额高达180亿元。


对于国内存储器竞争格局,兆易创新高管在接受机构调研中指出,目前武汉(长江存储)聚焦在3DNAND,合肥和福建晋江聚焦在DRAM,合肥定位是比较先进的工艺,晋华在厂房规模及产业思考上还是主要走利基型路线。三家采用的方法方式不尽相同。目前摩尔定律放缓,产品技术应用上多元化,国内市场发展,都为DRAM发展提供好时机。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73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月利润2亿,这家公司是如何做到的

京东方要为苹果设专属OLED产线?

集成电路产业生态树,还缺哪些?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Technews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