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无可退,联发科转攻物联网芯片

2017-12-02 15:44:53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中国经营报,谢谢。


NB-IoT(窄带物联网)正成为一个新热词。2G、3G、4G 等传统移动蜂窝网络主要用于满足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承载能力不足以支撑未来海量的物与物连接,因此低功耗广域网络应运而生。公开资料显示,NB-IoT 是低功耗广域物联网技术,可同时达成以下目标:增强覆盖能力、支持大规模设备连接、降低设备复杂性、减小功耗,达到数年免更换电池长效待机。


在日前刚结束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推出“139”计划,宣布将建成一个技术领先、覆盖广泛的移动物联网,在346个城市实现NB-IoT连续覆盖。按国家规划,2017年末将实现NB-IoT网络覆盖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基站规模达到40万个。到2020年,NB-IoT网络实现全国普遍覆盖。此外,中国三大运营商也已开始对各自的移动通信网络进行改造,以支持NB-IoT。


今年6月,联发科推出NB-IoT系统单芯片(SoC)MT2625。此次推出的MT2621芯片并非完全重新开发设计,而是在MT2625的基础上加了一个2G模块,并实现单卡双待。支持NB-IoT及GSM/GPRS两种网络模式,可在NB-LOT网络实现全面覆盖之前充当过渡产品


虽然一众厂商都在押宝NB-loT 领域,但是市场上雷声大,雨点小。在NB-IoT网络尚未完全覆盖的情况下,尚有两三年的过渡期。联发科MT2621自11月24日宣布推出, 2018 年第 一季度才开始供货。而NB-loT商业模型的生态链还在融合,加大生态链的形成与成熟尚需要一段时间。


在游人杰看来,目前联发科已有较大份额的智能音箱的发展,未来会带动语音扩大到不同的平台变成新的人机界面。比如将智能音箱置于汽车中,车内很多场景可实现语音沟通。此外,智能音箱成为智慧家居的入口后,将会连接到家里的其他设备,成为下达控制命令的中心,将提早加速智慧家庭时代的来临。联发科在该领域持续投资,希望从智能音箱切入智能家居市场,并通过R14规模的芯片率先抢占NB-lOT市场先机。


生态链布局较弱或成为软肋

此前据外媒报道,联发科已暂时停止了手机旗舰芯片的研发投入,专注在中端层面。在赛迪顾问公司&集成电路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堃看来,受制于技术和以往的中低端定位,在高端芯片领域联发科难以和高通竞争,而在低端芯片方面毛利率不断下滑,因此联发科将物联网芯片作为新的开拓方向。


在今年接连推出三款物联网芯片,并宣布将进一步进行智慧家居入口的抢夺后,联发科转型问题引人关注。


游人杰强调,物联网相关的产品线占联发科营收超过25%,不过手机业务在联发科营收的占比依旧很高。“手机方面我们会积极夺回市场,只不过现在战线从最低阶到最高阶拉得很广,必须要聚焦。是否再往上进攻,很难说,但先守住p系列芯片的市场。今年第四季度新产品的市场接受度和产品竞争力在提升,明年对于联发科手机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游人杰说道。


其实,想从物联网市场分羹的不止联发科。展讯针对智能家居、智慧家庭、智能语音交互等物联网推出的低功耗芯片,也被百度DuerOS平台采用,可见百度不止与联发科合作。展讯也将针对物联网市场推出NB-IoT芯片,符合R13 标准,用户可通过软件升级支持最新的 R14标准。华为海思已推出NB-IoT芯片Boudica120,并且拥有自己的物联网操作系统 LiteOS,其想依靠自己通信设备业务与三大运营商的良好合作关系帮助它迅速抢占物联网市场。


华为针对物联网的边缘计算联盟已成立两年,联合了英特尔、ARM、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等企业,在11月30日的峰会上,发布了《边缘计算参考架构2.0》。


在刘堃看来,联发科在手机芯片的优势为低成本、且能提供全套解决方案。基于物联网庞大的应用场景,低成本、以量取胜的联发科刚好契合。且物联网终端设备所要求的小体积方面,联发科技术也能发挥一定优势。


但同时,刘堃认为物联网从传感层、传输层再到应用层,强调全产业链的发展态势和联盟整合。其中包括了芯片提供商、传感器供应商、无线模组厂商、网络运营商、平台服务商、系统及软件开发商、智能终端厂商等。联发科在单一芯片领域或许有优势,但在生态链的布局上,相比华为,联发科并不占优。华为不仅有硬件产品等自主生态,且跟运营商等有密切的关系。“联发科要想在物联网领域有非常好的推进,与终端企业和下游应用企业的合作是非常关键的一点。”


在人工智能AI领域突破?

公开资料显示,联发科技是一家全球无晶圆厂半导体公司,在智能移动设备、智能家庭应用、无线连接技术及物联网产品等市场位居领先地位,一年约有15亿台内建联发科技芯片的终端产品在全球各地上市。


然而,从今年年初起,联发科技将业务分为三大块:移动运算平台(智能手机和平板)、成长型产品(wifi和语音助理等物联网相关产品、电源管理、ASIC、机顶盒、auto等)、成熟型产品 (电视、DVD等)。


今年6月,联发科技董事长蔡明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所有电子产品都将从“可连接上网”进化到“具备智能”。


如今,苹果、华为等厂商均在推出带有人工智能芯片。在联发科今年第三季度的财报会议上,新上任的Co-CEO蔡力行指出,明年上半年联发科将推出两款P系列产品,都会搭载VPU,加强手机在人工智能(AI)、人脸辨识、摄影、VR╱AR等丰富的多媒体应用,也可望导入3D感测功能,以期藉此提升手机芯片市占率。


游人杰透露,联发科技今年成长最重要的一个领域来自智能音箱市场,在双十一期间,天猫平台上100万台设备,早上8点半就售罄,可见供不应求。在国内,该联发科技产品同时支援阿里巴巴的语音后台以及百度的DUOS的平台。在海外,联发科技是第一个能够支持亚马逊和谷歌的语音平台。


“今年联发科技在智能语音市场上年度整体成长速度,尤其是销售量和去年相比,预估全球将会有超过十倍的成长”,游人杰说。


“明年国内智能音箱的成长将进入比较快速的成长阶段。”游人杰分析认为,在国际市场美国市场将会出现突飞猛进的的增长,而在国内市场到今年年底,诸多厂商都陆续推出产品,除了小米盒子,还有腾讯、百度等相关产品推出。


可以预测,未来智能音箱在智能家庭家里变成一个主平台后,会连接到家里的灯泡、冷气、洗衣机、智慧锁等设备,组成一个强大的智慧家庭,这对于捷足先登的联发科技来说,充满了期待。


除了语音之外,未来在影像视觉处理方面,借助AI技术,一个摄像头就成为一个人脸识别设置。据了解,魅族全球营销主管@Ard Boude Ling在推特表示,魅族正在与联发科进行合作,在智能手机上开发最佳面部识别技术,预计将在明年与大家见面。不出意外的话,这项先进的技术将出现在魅族全面屏手机上,以替代指纹识别。这将成为联发科在AI方面另外一个巨大的突破口。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74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三星将在4nm超越台积电?

月利润2亿,这家公司是如何做到的

京东方要为苹果设专属OLED产线?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