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在一起,中国北斗正式信号兼容美国GPS

2017-12-02 15:46:11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快科技,谢谢。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消息,11月29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王力主席与美国国务院乔纳森·马戈利斯助理副国务卿在北京举行中美卫星导航会晤。



同时,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冉承其主任与美国国务院空间和先进技术办公室戴维·特纳副主任签署了《北斗与GPS信号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提出北斗和GPS两套系统在国际电联(ITU)框架下实现射频兼容,实现民用信号互操作,并将持续开展兼容与互操作合作。


中美卫星导航合作具有广阔前景,加强北斗与GPS系统间合作,将会带动诸多领域的创新发展,为全球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由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成,集成了传感、自动化、定位追踪和数据处理等智能化技术。这一 “国之重器”,是关系国家安全的重大信息基础设施,是推进我国信息产业升级换代的核心发动机。

就在11月5日,我国发射了北斗三号首发双星,开启了北斗全球组网的新时代,北斗“三步走”发展战略进入“最后一步”,2020年前后全部建成。


北斗作为世界上唯一的由3种轨道卫星构成的导航系统,未来除具备导航、定位、授时等基础功能,还将增加搜救、全球位置报告、星基增强等拓展功能。



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同步推进的,还有相关技术产品的研发。全球首个支持新一代北斗三号信号体制的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SoC已正式发布。这是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基带和射频一体化芯片,由深圳华大北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这款超低功耗的第三代北斗芯片能在没有地基增强的情况下,实现亚米级的定位精度,并实现芯片级安全加密。


未来,芯片可被广泛应用于车辆管理、汽车导航、可穿戴设备、航海导航、GIS数据采集、精准农业、智慧物流、无人驾驶、工程勘察等领域。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不仅在国防安全领域应用广泛,在民用领域的精准化应用也同样越来越广泛。在城市燃气、城镇供热、电力电网、供水排水、智慧交通、智慧养老等多种行业的迫切需求下,目前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已为全国超400座城市各种行业应用提供北斗精准服务,有效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优化和完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随着北斗三号全球定位系统的全面启动,到2020年前后北斗产业规模将达2400亿元左右。


预计下半年以及未来2到3年,北斗卫星将迎来密集发射时段,新的行业应用不断涌现,北斗民用市场也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尤其是北斗下游运营服务商将迎来机会。另外,随着我国北斗开发利用的成熟后的进一步推进,北斗芯片企业也将迎来进一步的增长空间。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74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三星将在4nm超越台积电?

月利润2亿,这家公司是如何做到的

京东方要为苹果设专属OLED产线?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快科技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