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齐下,中国半导体强势崛起

2017-12-03 11:11:57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工商时报 ,谢谢。


中国半导体产业近期新闻不断,除了大基金入股汇顶之外,在商务部附条件核准日月光合并矽品后,矽品也公布将出售硅品苏州厂三成股权给紫光集团。这些动态显示,中国政府如何主导中国半导体產业发展与决心。

在国产进口替代需求、国家政策、资金支援、以及创新应用等四大成长动力的带动下,2017年中国半导体产业产值值将一举突破5,000亿人民币关卡,达到5,206亿人民币,年增率高达20.06%。

中国半导体产业产值从2015年开始呈现爆发性成长,这一次由中国政府大力主导推动整体产业发展,其原因正是在于,目前核心处理器及记忆体等IC基本上皆仰赖进口,相关IC产品的进口额已连续四年超过2,000亿美元,提升国产化率成为重要课题。

从半导体产品的应用市场来看,过去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机是主要需求,未来的应用则将扩展至物联网、AI、5G、车联网等创新应用,对于正全力冲刺的中国半导体而言,未来的应用将更多元,商机也将更显着。

在这个背景之下,中国政府此次推动半导体的决心与力道皆为前所未有,包含政策的推动与首度以产业基金方式带领产业发展。就政策面来看,从2011年12月发布的《集成电路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2014年6月发布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到十三五期间相关规划当中,半导体已明确列为中国重点发展產业。


首期大基金促三大并购案

除了透过政策推动发展半导体產业,中国政府此次也一改过去以税收土地优惠补贴、研发奖励的方式发展产业,改以成立产业基金方式,以实质资金支援产业进行有效整合,进而取得快速发展实绩。

简称为「大基金」的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于2014年9月,TrendForce统计至2017年9月,大基金首期募资1,387.2亿人民币,共投资55个项目,承诺出资1,003亿人民币,实际出资653亿人民币,其中IC制造由于资金规模较大,占比达65%,是投资比重最高的项目。

事实上,中国政府透过大基金推动产业发展,透过并购参股等市场化投资方式,提升中国半导体产业技术水准及国际竞争力,在过去几年已逐步展现成果。包含支持紫光比狗狗展讯及锐迪科,扩大IC设计公司的规模;支援长电科技并购星科金朋提升技术实力,带动长电科技排名上升至全球第三大;支持通富微电并购AMD封装厂扩大战线。

除了透过政策与大基金促成重要的比狗狗案之外,中国政府也同时结合一系列提升国产化的作法,两手策略成功推动其半导体产业在量与质的提升,并逐步缩小与其他国家的差距。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75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挥舞千亿美元大干快上,赵伟国到底是玩票,还是要做民族栋梁?

三星将在4nm超越台积电?

月利润2亿,这家公司是如何做到的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工商时报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