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C-V架构受青睐,西数即将采用

2017-12-04 09:29:07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工商时报 ,谢谢。


国际大厂全力抢进人工智慧(AI)市场,储存大厂美商西数(WD)宣布,将全面导入RISC-V架构处理器,用于储存、影像辨识、神经网络等AI运算。法人认为,WD此举对于主攻RISC-V架构处理器的晶心科是一大利多,等同于扩大了RISC-V架构的AI应用范畴。


WD宣布支援RISC-V架构处理器,并投资打造AI处理器的新创公司Esperanto,显示RISC-V指令集架构已成为x86及ARM之外的可行替代方案。长远来看,WD每年在传统硬盘(HDD)及固态硬盘(SSD)市场将推出高达20亿颗RISC-V架构晶片,加上WD透露正在研发用于推论的机器学习晶片,业界认为,RISC-V的应用将由物联网及微控制器市场,一举跨入AI应用领域。


晶心科是全球第一家将RISC-V架构处理器硅智财的主要供应商,新一代的AndeStar V5是晶心科第5代指令集架构且支援64位元及RISC-V的处理器,带动开放、精简、模组化及可扩充的RISC-V架构进入主流系统单晶片应用。


晶心科下半年推出的V5架构AndesCore NX25处理器核心,在一般情况下采用台积电28nm制程,能在最差制程偏移条件下仍能以17uW/MHz的低功耗运行到1GHz以上,而且电路仅需67K逻辑闸。


在WD等大厂宣布支援RISC-V指令集架构后,晶心科的RISC-V也直接受到国际大厂青睐。基于晶心科V5架构推出的64位元N25/NX25将在第四季开始贡献营收,而且已可直接应用在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等AI应用。法人指出,在WD的宣示下,储存运算、神经网络等AI应用晶片将会大量採用RISC-V架构,对晶心科未来扩展V5硅智财十分有利。


晶心科第三季合并营收虽降至6716万元,但营业费用大幅降低,税后净利达1773万元,较第二季大增逾4.7倍,与去年同期亏损688万元相较亦明显由亏转盈,单季每股净利0.44元,优于市场预期。


晶心科硅智财累计出货量已超过20亿颗,除了AI市场的布局外,在先进架辅助系统(ADAS)等车用电子市场亦进入收成阶段,如N13切入日系Nissan的环景影像系统,N10打进车用纪录器、D10也获国际大厂ADAS及大陆客户语音辨识系统採用。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76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挥舞千亿美元大干快上,赵伟国到底是玩票,还是要做民族栋梁?

三星将在4nm超越台积电?

月利润2亿,这家公司是如何做到的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