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IC设计十大排名出炉

2017-12-07 10:16:05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集邦咨询 ,谢谢。


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IC设计业产值预估为达人民币2006亿元,年增率为22%,预估2018年产值有望突破人民币2400亿元,维持约20%的年增速。


观察2017年中国IC设计产业发展,集邦咨询半导体分析师张琛琛指出,厂商技术发展仅限于低端产品的状况已逐步改善,海思的高端手机应用处理芯片已率先采用10nm先进制程,海思、中兴微的NB-IoT、寒武纪、地平线的AI布局也已在国际崭露头角,展锐、大唐、海思的5G部署也顺利进行中。从营收表现上来看,不少厂商营收成长皆超过两位数。



根据集邦咨询预估的2017年IC设计产业产值与厂商营收排名,今年前十大IC设计厂商排名相较于2016年的状况略有调整,大唐半导体设计将无缘前十,兆易创新和韦尔半导体凭借优异的营收表现进入营收排行前十名。


从个别IC设计公司2017年营收表现来看,海思受惠于母公司华为手机出货的强势增长,以及麒麟芯片搭载率的提升,2017年营收维持25%以上的年增率。

排名第二的展锐受制于中低端手机市场的激烈竞争,今年业绩出现回调状况。

以通讯IC设计为基础的中兴微电子,受到产品覆盖领域广泛的带动,今年表现不俗,预估营收成长逾30%。

此外,华大半导体在集团资源支持下,业务涉及智能卡及安全芯片、模拟电路、新型显示等多领域,2017年营收也将首次突破人民币50亿元大关。

汇顶科技则在智能手机指纹识别芯片搭载率的持续提升,以及本身产品性能的优异表现带动下,在指纹市场业绩直逼市场龙头FPC,预估今年营收成长也将超过25%。

首次进入营收排行前十名的兆易创新凭借其在NOR Flash和32bit MCU上的出色市场表现,2017年营收成长率有望突破40%,超越人民币20亿元大关。


此外,华大半导体在集团资源支持下,业务涉及智能卡及安全芯片、模拟电路、新型显示等多领域,2017年营收也将首次突破人民币50亿元大关;汇顶科技则在智能手机指纹识别芯片搭载率的持续提升,以及本身产品性能的优异表现带动下,在指纹市场业绩直逼市场龙头FPC,预估今年营收成长也将超过25%。首次进入营收排行前十名的兆易创新凭借其在NOR Flash和32bit MCU上的出色市场表现,2017年营收成长率有望突破40%,超越人民币20亿元大关。



展望2018年,中国IC设计产业在提升自给率、政策支持、规格升级与创新应用三大要素的驱动下,将保持高速成长态势,其中,中低端产品在中国本土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国产化的趋势将越加明显。另一方面,国家及地方政府将持续扩大资金与政策支持力道,第二期大基金正在募集中,且会加大对IC设计产业的投资占比,同时选择一些创新的应用终端企业进行投资。此外,科技的发展也引领终端产品规格升级,物联网、AI、汽车电子等创新应用对IC产品的需求不断扩大,也将为2018年IC设计产业带来成长新动力。


大基金第一期主要投资IC制造,第二期IC设计投资比重增加


从大基金的发展来看,集邦咨询指出,统计至2017年9月,大基金首期募资1387.2亿元人民币,共投资55个项目,承诺出资1003亿元人民币,实际出资653亿元人民币,其中IC制造资金规模较大,占整体投资比重65%为最大。


目前大基金第二期已在募资中,预计规模将达1500-2000亿元人民币,投资项目也将有所调整,集邦咨询预估,大基金在IC设计投资比重将增加至20%-25%,投资对象也将扩大到具发展潜力的新创企业。另一方面,观察政府推动半导体产业发展策略,由中央带动地方发展的趋势已非常明确。至2017年6月,配合国家大基金而成立的地方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已达5145亿元人民币,其中规模最大者高达500亿元人民币。


各地方政府也因应中央的策略,陆续发布半导体产业专项政策,其范围遍及资金、研发、投资、创新、人才等,意味着地方政府不仅有发展半导体产业的决心,也为产业带来实际的支持。此外,在多个地方政府积极投入半导体产业的带动下,其他城市也将崛起,集邦咨询指出,这也将导致未来几年中国半导体产业格局的改变,预期合肥、厦门、晋江等将可望成为中国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重镇。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79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Nvidia会成为下一个Intel吗?

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高端惯性传感器市场能否复苏?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集邦咨询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