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启动3nm投资计划

2017-12-08 10:28:09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工商日报 ,谢谢。


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昨(7)日举行年度供应链管理论坛,共有超过600个来自全球的合作伙伴参加。台积电共同执行长刘德音在论坛宣示大投资计划,由于看好人工智能(AI)及5G的庞大市场,台积电5nm新厂Fab 18将于明年动土兴建,2019年上半年进入风险试产,3nm新厂的投资金额更超过200亿美元(逾新台币6,000亿元)。


设备业者估算,台积电为5nm量身打造的Fab 18将兴建3期工程,总月产能上看10万片,总投资金额至少达新台币4,000~5,000亿元,加上3nm新厂总投资金额超过6,000亿元,亦即5nm及3nm总投资金额将超过1兆元。


以台积电过去投资策略,多已敲定客户下单产能再建厂推估,此次大投资代表台积电看好未来5年营收获利可望逐年创新高。


刘德音昨天在台积电供应链管理论坛的演说中指出,台积电去年共开发了250项技术,为全球470个客户生产9,200个产品,晶圆出货量超过1,100万片,今年虽然即将结束,但仍会是台积电再创一个新的里程碑的一年。而半导体产业前景仍然令人兴奋,台积电已建立未来发展的行动装置、高效能运算、物联网、汽车电子等四大平台,而平台背后有AI及5G的两大重要发展,趋动台积电不断成长茁壮。


刘德音表示,AI是所有产业的未来趋势,未来的发展也毫无限制,各个领域都会应用到AI技术。至于5G的应用同样广泛,智能手机以外的物联网或汽车电子等都会应用到5G,预期5G将会在2019年之后商用,台积电7nm制程已淮备好为客户量产5G相关晶片。再者,台积电7nm已有超过40个客户采用,并预告明年产能将全年满载。


刘德音说明,台积电建立了大联盟(Grand Alliance)及开放创新平台(OIP),就是要与合作伙伴共同追求创新,包括建置有效的产能,及为客户带来正确的制程技术。台积电未来在5nm及3nm将扩大投资,其中针对5nm设计的Fab 18共有3期工程,将在明年开始兴建、后年导入试产,并会导入极紫外光(EUV)技术,至于已宣布在台南兴建的3nm新厂总投资金额会超过200亿美元。


另外,台积电南京厂Fab 16第四季加快设备装机速度,刘德音表示,南京厂是台积电独资设立的晶圆厂,由于大陆当地需求强劲,未来仍有扩产计划,而南京厂原订明年下半年量产16nm制程,目前看来已可提前到明年5月就会有晶圆产出。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0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原子层蚀刻的下一步是什么?

Nvidia会成为下一个Intel吗?

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工商日报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