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踢掉Dialog?苹果还有很长路要走

2017-12-09 13:00:10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DIGITIMES ,谢谢。


苹果(Apple)将开始自行设计电源管理芯片的消息,重创主要供应商德国Dialog半导体(Dialog Semicon ductor),使得Dialog股价在一天内暴跌近18%。


据报导,苹果正在设计自己的电源管理芯片预计最快将搭载在2018年的iPhone。市场猜测苹果自行设计电源管理芯片并非新闻,2017年4月Dialog的股价下跌20%,此前Bankhaus Lampe的分析师Karsten Iltgen就发出警告,表示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苹果正在开发自己的电源管理芯片,以至少部分取代Dialog。



苹果在2017年初打造图像处理技术,使英国芯片设计大厂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元气大伤,最终被大陆的Canyon Bridge Venture Partners购并。IHS Markit分析师认为,由于电源管理与iPhone的应用处理器和电池之间的关系,苹果自行开发电源管理IC设计是很有意义的策略。


2016年苹果占Dialog年营收的74%左右,比2015年的80%左右稍微下降,主要是因为Dialog透过购并实现产品组合多样化的结果。尽管Dialog一直受到与苹果关系的困扰,但该公司仍然表示,就其能见度而言,苹果带来的销售额预计将维持在目前水准。


Dialog发言人认为,Dialog的产品普遍存在苹果的产品组合中,包括苹果手表和其他产品,推测苹果将无法立即完全消除Dialog作为供应商的角色。虽然Dialog的其他业务成长速度超过移动业务,但来自苹果业务的亏损或大幅减少,显然是对Dialog的重大打击。


Dialog 12月4日发布新闻稿表示、目前仍是最大客户苹果的电源管理芯片主要供货商。 尽管如此,Dialog坦承苹果有资源与能力可以自行设计PMIC。


业界人士表示,由于iPhone PM IC仰赖Dialog比重过高,苹果内部早就想要降低对于单一供应商的采购比重,不过2018年苹果生产计划大多底定,因此苹果自行设计的电源管理IC估计要到2019年新机种才会导入,而初步苹果也不至于完全舍弃Dialog芯片,但是确定将会大幅降低比重,后段封测订单转移恐怕也难以避免。


不过,Dialog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意识到,苹果有足够的资源和能力自主研发电源管理芯片,而且在未来几年也可能这样去做。” Dialog同时强调:“我们预计,至少2018年的业务还不会受到苹果这种潜在行动的影响。” Dialog体CEO贾拉尔·巴赫里(Jalal Bagherli)称,2018年将继续向苹果供应电源管理芯片,但Dialog已经开始与苹果分享2019年iPhone的电源管理芯片设计


后端封测也受影响

熟悉半导体封测业者指出,今年以通讯芯片为大宗的日月光、矽品两大封测业者,碍于智能手机市场旺季递延,加上销售力道还在缓步加温阶段,营运上较无突出表现。日月光因iPhone X出货递延,营运走势为逐季攀升,而矽品客户的两岸IC设计业者主力客户多为Android阵营,面临大陆智能手机内需市场饱和的情势下,营运表现也较为持平。


矽品2018年仍看好5G、AI、IoT等领域相关应用持续发酵,主流通讯芯片则可以力守基本盘。矽品11月合并营收约为新台币71.37亿元,月减3.68%、年减1.84%,展望后市,市场估计矽品第4季表现可能仅较第3季持平。矽品累计今年前11月合并营收约764.77亿元,年减1.5%。


量少、高获利的利基产品包括NVIDIA、AMD之中、高阶绘图处理器(GPU)芯片覆晶(Flip Chip)、2.5D先进封装订单持续稳健,另外矽品2018年也持续接获台系IC设计大厂之智能音响芯片、游戏机手把控制芯片封测订单。


相关业者看好大陆、南韩全力抢进5G通信世代,基地台等基础建设布建商机先行窜出,有利于台系封测业者接单。另外,华为与旗下IC设计海思力拱智能手机AI加速芯片,封装大单由矽品拿下,由于Mate 10声势浩大,市场看好华为仍然能够守住市场基本盘,业绩贡献则在今年第3季进入高峰,有机会逐步增温。


展望2018年第1季,封测业界人士认为,矽品将详实反应传统淡季工作天数减少等影响,由于整体智能手机市场趋于成熟,矽品对于明年占封测产业大宗的通讯相关市况,暂时抱持审慎态度。矽品发言体系对于特定客户与订单状况,并不作公开评论。


中国的机会

根据周二的监管文件显示,清华紫光集团通过一家子公司在11月30增持了Dialog Semiconductor的股份,总持股增至7.15%。当天,Dialog Semiconductor的股价因为苹果开发自主电源管理芯片的报道暴跌了20%。


由于美国基于国家安全理由阻挠,紫光集团试图收购西方芯片厂商屡屡受挫。Dialog是一家德国芯片公司。


紫光集团的投资公司目前是Dialog最大的单一股东,其大部分持股都是今年早些时候在公开市场购得。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1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从DxO评分看Camera sensor产业

原子层蚀刻的下一步是什么?

Nvidia会成为下一个Intel吗?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DIGITIMES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