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杀入苹果供应链 三星会坐以待毙?

2017-12-09 13:00:24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搜狐 ,谢谢。


在OLED中小屏幕市场上,三星毫无疑问是的巨头,凭借着多年积累的技术,收购拥有关键技术的公司,形成强大的技术壁垒。就连手机届如日中天的苹果也不得不把iPhoneX上的屏幕交由三星来做,并且付出了昂贵的代工费用,这对于一向骄傲的苹果怎么能够容忍。


在OLED中小屏幕市场

目前全面屏面板供应商有三家:三星、LG和夏普,当前的中小尺寸OLED屏上,三星近乎处于垄断的地位,三星自己的中高端机型正在全面引入AMOLED显示技术,三星的高端机型则全部采用了柔性AMOLED技术,再加上苹果iPhone X新增的柔性AMOLED产能需求,等于是原来全球产能的基础上翻了一倍多,不管是三星的面板厂,还是上游的配套供应链厂商,都面临着巨大的产能压力。


而在苹果的iPhoneX面世之后,全球智能手机正式迈入了AMOLED屏幕新阶段。据相关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球43%的智能手机将会搭配智能AMOLED屏幕。OLED显示市场将迎来大爆发。


为此,在今年上半年,苹果便斥巨资投入到LGDisplay的OLED研发之中,期望能够研发出一款能够与三星相媲美的屏幕。不过根据新消息,LG在遇到了技术瓶颈,OLED屏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使用效果极差,这也让苹果无可奈何。


iPhone X初期也被曝光出屏幕产能不足,强势如苹果,在柔性全面屏还是要向三星低头,不光是苹果,国内众多厂商:小米,华为,OPPO,HTC等都在三星屏幕上吃过亏。有的厂商连和三星谈屏幕供应的机会都没有,情况如果继续这样延续下去,智能手机都卡在屏幕成本和产能这个槛上,无疑是很糟糕的。


从零突破到打破垄断

不过就在今年下半年,事情有了极大的转机。为了打破三星的垄断,中国厂商一直在闷头研发属于自己的OLED屏。最近,京东方位于成都的6代柔性OLED面板生产线已经全力投入使用当中,并且在未来的武汉还将会设立新的屏幕工厂。


国产屏幕厂商做出了如此成绩,让市面上的选择变得更多,苹果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个机会。据韩国媒体报道,有人看见京东方的高管最近访问了苹果,计划建立大规模OLED生产线来满足苹果的使用需求。如果消息属实,那么京东方将成为第三家为苹果提供OLED屏的供应商,而前两家便是三星与LG。


从公开信息显示,京东方最早是在鄂尔多斯的B6厂投入OLED技术研发,但在最初的几年间在技术上并没有得到太大的进展。到了B7之后,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以及挖到许多来自韩国方面的人才,才让京东方的OLED技术产生了一个质的飞跃。


去年,京东方签订了一条投资额高达465亿元的第六代柔性AMOLED生产线B11。而在今年7月份,据台媒报道,京东方B11工厂正在评估引入CanonTokki的蒸镀设备。9月份,京东方提前10天实现AMOLED工艺技术主题结构封顶。


至于B12,目前还没有太多的确切消息,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京东方投资460亿在武汉东湖开发区建立的10.5代液晶生产线,实际上就是B12。


京东方进入苹果视线

从宣布量产到拜访苹果公司,京东方在OLED领域的动作已经引起了韩国显示器行业的担忧。据彭博社报道,苹果已经开始测试京东方OLED屏幕有一段时间了,目前双方正在商讨某种合作,比如后者加入iPhone屏幕的供应商队伍中,为2018年某款iPhone供应屏幕。


除此之外,京东方已经与华为、小米、OPPO、vivo等国内知名智能手机品牌制造商已经达成了关于屏幕供应的协议。这也就意味着,2018年国内中高端旗舰手机有望主打京东方的国字号OLED屏。


至于苹果为何会采用京东方的OLED屏,很大部分原因便是京东方的屏幕价格有望远低于三星与LG,这对于追求利润的苹果而言是一种难以抵挡的诱惑。当然,前提是京东方的屏幕要达到与三星水平相当的程度才行。除此之外,苹果大力投资LG就是希望找到在OLED屏幕的制衡点。现在来看,京东方很有可能抢先一步实现。除了已经突破量产问题之外,京东方不做手机这一点也更占优势。


在2017年9月25日投资者关系活动会上,京东方对其OLED布局做了如此回应: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已于今年5月11日点亮投产,有望今年10月份实现量产。绵阳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已开工建设。成都6代线和绵阳6代线总投资相同,设计产能相同均为48K/月,即每月4.8万片玻璃基板(玻璃基板尺寸为1850mm×1500mm)。


最重要的一句话是:随着这两条柔性AMOLED产线陆续投产,将能够使京东方具备为全球品牌厂商提供高品质柔性AMOELD屏幕的能力。


这个“具备为全球品牌厂商提供柔性AMOELD屏幕的能力”,也基本印证了一直以来苹果有意与京东方建立供应关系的传闻。据悉为了检验京东方生产的屏幕质量,苹果曾对其产品进行过秘密测试,另外还有传闻苹果已经将柔性AMOELD量产技术分享给了京东方,用意非常明显。


柔性AMOLED屏的生产难点在于蒸镀工艺,将玻璃基板切为二分之一进行蒸镀,技术难度高,而京东方的成都生产线是中国首条采用该工艺的AMOLED生产线。京东方的柔性AMOLED面板前段技术几乎是复制了三星的量产模式,基本上可以达到三星量产产品的技术规格要求。


小结

在关键的蒸镀环节上,如果京东方真的拿到了苹果分享的量产技术,再加上复制三星产线经验,顺利量产产品必定没有问题,最后慢慢攻克业界疑虑的全尺寸光罩材料与技术、蒸镀产品均匀性、批量一致性等难题,剩下的产能与良率爬坡等,也只是时间和积累的问题了。


国内的面板厂商在生产柔性AMOLED产品时,最欠缺的就是终端使用者的调试经验,很难从简单的画屏测试与色彩校准上,判定产品真正的品质状况,或量产参数的实际偏移值范围。因此苹果分享出来的量产经验与苹果的品质检测体系(含设备软件与标准),对于面板厂商来说十分珍贵,可以让面板厂少走很多弯路。


苹果此前已经和京东方在LCD领域达成供应合作,合作平台已经建成。如果京东方的全面屏经过了iPhone供应链的洗礼,对于京东方屏幕的品质升级有着强大帮助,对国产屏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当然,苹果也可以借助京东方产品摆脱三星的掣肘,保证产能的同时,还有望将iPhone屏幕成本压低。


尽管京东方的屏幕和三星屏幕相比有一定差距,不过能得到苹果的肯定,说明还是很有戏的。这是国产屏幕的一次进步,也是对面向未来的AMOELD屏布局的一大突破,更有可能让明年的国产安卓手机们纷纷用上“刘海屏”。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1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从DxO评分看Camera sensor产业

原子层蚀刻的下一步是什么?

Nvidia会成为下一个Intel吗?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搜狐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