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芯国际14纳米FinFET后年量产

2017-12-11 10:33:27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互联网 ,谢谢。


2017年11月底中芯国际完成权益类组合融资交易,合计募集资金9.72亿美元,创下2004年IPO以来最大金额的权益类融资,且除兆易创新外,包括大唐控股、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等均积极参与, 代表两大股东对于未来中芯国际发展的战略性支持,也突显中芯国际在中国半导体业发展蓝图上将持续扮演关键的角色。


事实上,2017年11月兆易创新公布将以不超过7000万美元的额度来认购中芯国际的配售股份,而交易完成后,兆易创新将持有中芯国际1.02%的股份,不但可藉由中芯国际的产能来确保兆易创新NORFlash供货的稳定性, 且双方可以发展多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之外,也显示半导体产业链的结合或策略联盟的频率将有所提升。


而预料中芯国际的布局重点将包括:持续追赶先进制程、实施差异化策略、启动产能扩张、跨界整合后段封测等。 其中在制程的规画上显然将采取多元化的策略,也就是先前公司积极延揽前Samsung、台积电技术高层梁孟松,也就代表中芯国际并不放弃先进制程的追逐,其中中芯国际的第一阶段PolySion制程已经量产, 第二阶段是第一代的HKMG制程(中芯称为HKC制程),已经在2017年第二季开始产出,2017年第四季28奈米估计将突破10%的营收比重,而第三阶段是第二代的HKC制程,预计在2018年底量产,同时透过人才招聘及政府支持 ,预料中芯国际14奈米FinFET将于后年量产。


至于实施差异化策略方面,主要是针对物联网及其他新兴科技领域的需求,中芯国际也不放弃发展成熟及特殊制程,包括投入闪存NORFlash、微控制器(MCU)、传感器CMOSSensor、高压(HV)等制程技术平台等。


而在启动产能扩张方面,除内在的动力,如企业自身实力的增强,产能利用率的上扬,中国境内客户的销售额比重已达50%外,外部压力也确实使中芯国际面临持续扩张产能的必要性,特别是必须缩短与国际大厂间的产能差距, 同时考虑中国半导体业向上冲刺的态势,中芯国际必须扮演中国集成电路制造业的领头羊。


最后在跨界整合后段封测方面,现在的代工制造商均须有跨界后到封装的能力,来进行2.5D-3D的集成,而此部分台积电已走在前列,中芯国际更不甘落后,已与长电科技合资在江阴成立中芯长电。


从中国集成电路制造产业未来产能陆续释出的情况来看,目前中国12吋晶圆厂共有22座、其中在建11座,8吋晶圆厂18座、在建5座,部分将新厂将陆续于2018年进入量产阶段,特别是2018年将是中国内存制造从无到有的关键年度 ,故总计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制造产业产值年增率预估将达19%,增幅仍维持于高速成长阶段。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3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博通入股的稳懋是家怎样的公司?

取得优越成绩后,中国集成电路如何更上一层楼?

从DxO评分看Camera sensor产业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互联网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