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不看好台积电未来,张忠谋霸气回应

2017-12-13 10:03:46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整理,谢谢。


摩科技业分析师Charlie Chan与Daniel Yen在昨天发表的最新报告中指出,之所以调降台积电的投资评等与明后两年财测,原因有4点:1.  台积电的股价估值「丰厚」(rich);2.  高性能运算半导体的需求成长暂时减缓;3.  智慧手机处理芯片的尺寸变小;4.  晶圆代工产业的竞争更激烈;


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也估计,台积电明年第1季营收将季减近10%,因为苹果iPhone处理芯片的代工订单营收将在本季到顶,而新兴市场智慧手机的芯片出货将在明年第1季下滑。


大摩也指出,若金融市场对台积电看法调整至更合理的水准,或高性能运算芯片的代工需求优于预期,才会顿台积电后市看法更正面。



针对大摩日前以台积电将面临短暂HPC(高效能运算)需求减缓而调降评等,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昨(12)日在工商协进会早餐会后表示,明年首季营运本来就是比较低,但台积电供应都来不及,AI(人工智慧)应用广泛,对高效能运算芯片需求没有减缓的隐忧。


市场对HPC需求情形仍担忧,而先进制程7纳米以下用得起的厂商不多?张忠谋说,这是自由市场,用不起就不用,可是有人用得起,因为这是价值的关系,有些应用的确不需要用到高速,但有些应用就必须这么高速的运算。张忠谋强调,HPC需求是利伯维尔场的问题,有些应用没有需要,有些应用则有,现在人工智能就需要很高速的运算能力,目前看 AI 并没有发展限制,因此可以预期 HPC 的发展,也将会非常广泛。


摩根士丹利证券日前以台积电将面临HPC需求趋缓,调降其投资评等。对此,张忠谋表示,他不担心,台积电供应都来不及,现在大家都在讲AI,而AI就必须要用高速度计算,「AI的发展,我觉得根本看不到有什么限制,就以AI应用而言,相信HPC会是非常广的,没有需求减缓隐忧」。


台积电针对未来科技新应用,提出行动装置、HPC、物联网与智能汽车等四大技术平台,已有两年,目前四大技术平台均已完备,与客户全力抢进商机。


台积电共同执行长刘德音日前更在台积电年度供应链管理论坛上公开强调,内部看好AI和第五代行动通讯(5G)二大科技创新,将再度改变人类未来生活,并推升台积电7纳米以下先进制程强劲成长,让台积电再度进入令人兴奋的时代。


台积电从外资券商调降评等后,外资就此连12日卖超达16.76万张,股价也从244元跌至昨日收盘227.5元,市值蒸发4,278.5亿元,跌破6兆元大关。不过,市场多方气势力挺张忠谋表示对长期需求的看法,昨日台积电股价尾盘一口气向上作价2档,力守平盘。


国泰证期顾问处经理蔡明翰指出,外资于11月下旬提出的看法,正好是为耶诞节前夕调节步伐找借口,今年在此之前,外资买超台股高达2,295.38亿元,但此后短短13个交易日已卖超788.24亿元,显然总有必须落袋为安需求,因此便以「报酬满足已到、营运将相对减缓」等理由调节。


蔡明翰表示,台积电长期受惠如物联网、大数据等人工智慧应用,不论制程、良率、核心技术,相较国际竞争者都具备优势,作为产业领先者,因而具备投资价值,只是市场投资人会因为介入的时间,以及整体资金配置盘算,去评估「现在便不便宜」。


第一金投顾董事长陈奕光也指出,台积电因外资持股比重高,有撼动大盘指数的影响力,参与者多数时候并不纯然以基本面考量,但就长期投资角度,台积电今年营运亮眼,明年所能配发的现金股息与对照目前股价,换算殖利率已远超过美国公债殖利率,也因此吸引长线资金的持续青睐。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5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从高通Centriq芯片看ARM服务器生态

未到集体唱好京东方的时候

博通入股的稳懋是家怎样的公司?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