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与西部数据芯片业务纠纷将和解

2017-12-13 10:16:31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新浪科技 ,谢谢。


北京时间12月12日午间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东芝和西部数据同意就东芝计划出售存储芯片部门一事达成和解,为这笔180亿美元的交易扫清了一大障碍。


知情人士表示,双方董事会将分别投票放弃对彼此提起的诉讼。律师也在准备文件和正式声明,最早有望于本周发布。


今年9月,东芝同意将其NAND闪存业务出售给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贝恩资本领导的财团,价格约为180亿美元。苹果等美国公司也为这笔交易提供资金


由于东芝位于美国的和业务西屋电气今年3月提交破产申请,导致该公司资不抵债,因此他们亟需筹集新的资金


西部数据2016年收购了东芝的闪存合作伙伴SanDisk。该公司表示,他们有权阻止东芝出售闪存业务,并在今年早些时候提交仲裁。


知情人士表示,和解协议草案显示,东芝将保持与西部数据的合资关系。这两家公司将继续合作投资芯片部门,以便扩大产能,而西部数据仍将保留出售该业务部分产量的权利。


东芝本月通过发行新股融资6000亿日元(约合53亿美元)。完成芯片业务出售交易将令东芝资产负债表更加稳固。


如果与西部数据的纠纷得以解决,东芝与贝恩交易面临的主要障碍就变成反垄断审批,尤其是在中国市场


NAND闪存芯片被用在智能手机、服务器和其他电子设备上,目前需求很高。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的数据,东芝在这类产品上的营收虽然位居全球第二,但仍然远远落后于三星。分析师认为,东芝必须尽快完成交易,避免三星的主导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当东芝的闪存芯片业务前景扑朔迷离之际,三星则对该业务展开多笔重大投资,确保其领先地位得以延续。


东芝与西部数据的纠纷回顾

东芝与西部数据之间的利益纠纷源于西部数据1999年通过收购SanDisk,获得了SanDisk与东芝合资芯片公司的股权。换句话说,东芝拟出售的芯片业务有一部分西部数据的权益。西部数据认为在取得其同意之前,东芝无权单方面出售芯片合资公司。但东芝为了获得现金流,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虽然西部数据多次表达了对东芝出售芯片业务的不满,但为了尽快将存储芯片业务卖出去,以获得急需的大额资金,东芝的态度一直很强硬,我行我素。5月9日,东芝曾警告西部数据,不要干涉其出售芯片业务部门。东芝当时称,西部数据的行为已经构成了故意干涉东芝的潜在经济优势及两家公司之间的合约,这是不正当行为,必须立即停止。否则,东芝将采取一切可用手段。6月7日,东芝再次警告西部数据,不要再试图阻止其出售芯片业务部门。东芝的律师在一封信件中称:“我们希望西部数据不要再试图阻止东芝出售芯片业务,而是应该把精力投入到一些更具建设性的渠道上,这对东芝和SanDisk都有利。”


6月下旬,东芝宣布已选定日本产业革新机构(INCJ)牵头的一个财团作为旗下芯片业务的首选竞购方。该财团成员还包括日本发展银行(DBJ)、韩国海力士和美国私募股权公司贝恩资本。但是,该财团在此前的一天已经表示,在投资东芝芯片业务部门之前,东芝需要解决其与西部数据之间的产权纠纷。与此同时,在东芝宣布选定首选竞股方之后,西部数据就发表声明称,在未经西部数据同意的前提下,东芝单方面选出了芯片合资工厂的优先竞购方,这违反了双方的合约。在此之前,西部数据还通过美国国际商会仲裁法院发起仲裁程序,要求东芝停止出售芯片业务。仲裁法院将于7月14日作出裁决。


假如仲裁法院最终作出对东芝不利的裁决,将对东芝出售芯片业务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根据日本INCJ财团的声明,东芝与西部数据之间的纠纷没有解决之前,该财团不会竞购东芝芯片。而尽管东芝芯片业务的买家很多,甚至包括台积电、博通等知名大公司,但基于技术不外流以及高技术产业安全等角度的综合考虑,东芝其实只能将芯片业务卖给具有日本政府背景的INCJ财团。虽然台积电出价比INCJ高出很多,但日本政府不会同意卖给台积电。西部数据也对东芝芯片很感兴趣,但它出价最低,加上近期与东芝关系的交恶,东芝也不会选择将芯片业务卖给西部数据。


除了资金短缺和与西部数据的纠纷,东芝在日本资本市场还遭遇了新的麻烦。该公司表示,已向日本股市监管机构要求延长一个多月提交年度财务报表。按照原计划,东芝应于6月30日提交财务报告,但如今希望延期至8月10日,部分原因是由于目前破产的西屋电气核电部门的长期会计调查。如果延期申请不能获得批准,而且在6月底最后期限前未能提交财报,东芝的股票交易将陷入危险境地,最糟糕的情况是面临退市风险。退市,对于东芝这样的老牌大公司来说,不仅丢光脸面,而且承受不起。


既然两家企业已经彻底闹翻,短期内和解的可能性很小。很明显,在东芝和西部数据之间产权纠纷彻底解决之前,东芝闪存芯片业务出售无望。目前,芯片业务由于供应短缺而受到追捧,此时出售无疑可以获得一个令东芝满意的价格。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芯片市场将出现难以预测的变化,到时候东芝芯片业务还能不能卖出高价将是一个未知数。这也是东芝向西部数据提出巨额索赔的重要原因。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5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从高通Centriq芯片看ARM服务器生态

未到集体唱好京东方的时候

博通入股的稳懋是家怎样的公司?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新浪科技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