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存储五千万美元入股苏州光建,强攻SSD

2017-12-13 10:16:57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整理,谢谢。


台电子大厂光宝昨公告,在中国新成立的储存厂苏州光建存储增资5500万美元,由中国紫光旗下的苏州紫光全数认股,未来紫光持股55%,拥有主导权,光宝持股45%。惟本案仍待两国主管机关审核。


光宝今年9月才由董事会通过,斥资4500万美元于苏州新设光建存储有限公司,事隔不到3个月,昨再宣布增资至1亿美元,引进清华紫光集团。光宝表示,该厂锁定中国近年蓬勃的储存设备市场,包括PC个人电脑、企业IT系统,以及Data center(资料中心),就近服务当地客户。


苏州光建未来将采共同执行长制,由光宝及紫光各指派一名执行长;未来由苏州光建负责生产及工厂管理,紫光则负责客户、通路。


苏州光建董事会也将由双方各派董事,紫光拥有3席、光宝指派2席。光宝表示,此一合作模式为合约代工制造,以光宝过去在储存领域的基础,进一步深耕云端运算、大数据等市场;新厂预计于明年初动工,明年底投产,最快在2019年可贡献光宝营收。


光宝身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电子元件及模组大厂,也无法幸免被紫光入股。据了解,紫光以投资半导体相关厂商为主,上月中国放行矽品(2325)与日月光(2311)合并案后,同日矽品随即宣布出售苏州厂3成股权给紫光。另苏州地方政府也积极招商,已建立半导体聚落,而记忆体也属于半导体领域,最终的模组即由光宝组装


光宝发言人王玉玲表示,此项合资案主要看中双方合作所产生的综效,以紫光在当地的人脉及关系,配合光宝的制造供应链管理能力,可争取中国的储存市场商机。



两岸合攻SSD


苏州紫光将透过增资光宝科子公司苏州光建,取得苏州光建55%股权,以获得SSD内销入场券。紫光将负责SSD的销售、客户关系与采购,苏州光建则专职生产。紫光乃是为了替集团转投资的长江存储预先准备产能出海口,对光宝来说则有机会借此打开大陆内需市场。



SSD在笔电(NB)渗透率已上升至3成以上,SSD高速存取的优势,也让其在资料中心的应用越来越广。中国大陆拥有全球第2大PC品牌联想,百度、阿里巴巴与腾讯手中大量的资料中心转用SSD的商机亦不容小觑,因此紫光与光宝决定携手抢进。



光宝科表示,苏州紫光将增资现由光宝百分之百持有的子公司苏州光建,增资后注册资本额为1亿美元或等值人民币,增资后光宝持股将降低至45%,苏州紫光持股比例为55%,苏州光建将负责SSD的生产,合资公司的销售、客户关系与采购。目前苏州光建已经申请盖厂建照,如果一切顺利将于明年初动工、最快明年底投产。


光宝科进一步表示,苏州光建董事会将由紫光指派3名董事、光宝指派2名董事组成,双方并将各指派一名执行长,以双执行长制营运,透过紫光集团对中国大陆市场的深度耕耘,结合当地供应链,快速稳定满足中国客户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NAND Flash制程由2D转换至3D从今年第4季开始,明显顺畅不少,连紫光集团旗下的长江存储都号称能够生产3D NAND。随着长江存储能量产NAND的同时正好碰上NAND市况可望达供需平衡,紫光必须及早替长江存储找出海口,加上长江存储3D NAND能否避开大厂专利布局也是至今未解的问题,这也是紫光与光宝合资的苏州光建先以中国市场需求为主的一大主因。


而对光宝科来说,目前SSD营收约有8成来自PC相关客户,虽然光宝SSD在PC市场的表现排名全球第4,市占率却不到1成,比起产销一条鞭的三星与威腾分别拥有超过4成、11%的SSD市占率来说,相距甚远,更别说光宝目前还打不进中国大陆市场,也是光宝认为合资案对光宝科与紫光都有正面效益的原因。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5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从高通Centriq芯片看ARM服务器生态

未到集体唱好京东方的时候

博通入股的稳懋是家怎样的公司?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