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太高,明年仅两款处理器使用7nm工艺

2017-12-14 10:00:37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腾讯科技 ,谢谢。


智能手机处理器的线宽越来越小,意味着处理器性能越来越强大,耗电越来越低,不过芯片制造成本也就越高。受到成本因素限制,明年可能只有三星电子和苹果两家采用7纳米处理器,其他处理器制造商可能继续沿用成本比较低的现有工艺技术。

在芯片中,线宽越小,可以在单位面积的芯片上整合更多的晶体管,另外系统芯片可以整合更多芯片,功能更加强大。

据台湾电子时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高通公司最近发布了骁龙845处理器,该产品将不会采用7纳米工艺制造,而将继续使用三星电子半导体事业部的10纳米工艺。

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商联发科,也决定在其Helio P处理器中,采用台积电公司的12或16纳米工艺,生产时间将是明年上半年。

半导体行业消息人士表示,手机芯片制造商迁移到7纳米工艺的动力不足,主要是新技术所提供的竞争力比较有限。

消息人士表示,采用7纳米工艺制造的处理器,可以获得更低的电耗,但是在处理性能和芯片面积缩小方面,和10纳米工艺相差不大。

目前,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代工厂台积电,也正在优化其最新的7+纳米工艺,手机芯片制造商目前也在保持观望,而不愿意在7纳米工艺上浪费投资

高通是全球最大的手机芯片制造商,台积电和三星电子每年也在争夺高通的代工订单。消息人士称,高通没有采用台积电最新的7纳米工艺,而是继续使用三星电子的10纳米工艺,是因为三星进行了大量的挽留劝说工作,另外,台积电7纳米工艺带来的好处并不多。

据称,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增速明显下滑,厂商也压低了芯片的采购价格,这迫使芯片制造商更加谨慎考虑所使用的工艺和成本。如果采用7纳米工艺,代工费用将会增长,芯片制造商的利润率将受到影响。

消息人士称,作为高端手机厂商的三星电子和苹果,明年仍然会使用7纳米纳米处理器(两家公司均能够自行设计处理器,不依赖高通和联发科供货),出于成本因素,中国的华为公司可能不会跟随两家对手。

消息人士表示,如果采用7纳米工艺制造,芯片制造商大约需要每年1.2亿套到1.5亿套的产量才能够盈亏平衡,弥补研发成本,目前看来,只有苹果、三星电子、高通和联发科能够达到这样的生产规模。

目前,包括华为、小米在内的手机厂商,纷纷自行设计手机处理器,但是产量规模比较低,难以和专业芯片制造商一样,快速采用最先进的线宽和制造工艺。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6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听说你要做AI芯片?

从高通Centriq芯片看ARM服务器生态

未到集体唱好京东方的时候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腾讯科技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