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投资台湾公司,入局驱动IC封测

2017-12-15 11:20:17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钜亨网  ,谢谢。


面板驱动IC封测大厂颀邦昨日宣布,释股子公司颀中科技(苏州),引进大陆策略投资者,其中最引瞩目就是面板大厂京东方也参与入股,双方正式建立结盟合作关系,颀邦董事长吴非艰表示,中国大陆积极拉升半导体自制率,为让技术发展不要有缺口,因此是陆方主动找上在驱动IC封测具领先市占率的颀邦。


京东方目前每年面板的产量至少2300万片,是颀邦公司在大陆的最大客户;京东方继北京、合肥、重庆等三地三座8.5代厂投产后,前年又投入逾300亿元人民币兴建第四座8.5代福州厂,且该新厂就在日前悄悄完工投产,委托释出到颀邦进行的封测代工订单,也快速拉高,是挤爆颀邦下半年产能的关键所在。


京东方集团企图往半导体封测产业链发展,有意打造一条龙的服务,看上有业务合作关系同时是全球最大TFT-LCD专业封测厂的颀邦。颀邦公司成立于1997年7月2日,为利基型的半导体封装测试服务供应商,主要业务为提供显示器驱动IC后段封装测试代工服务,其中驱动IC封装包括前段之金凸块制程与后段之TCP及COG封装,及覆晶封装并包括前段之锡铅凸块制作。


公司原在金凸块的产能位居全球第一大,于2010年4月与飞信进行合并,合并后,包括Wafer test、COF、COG的产能由第二名跃升为全球第一大,公司成为全球第一大驱动IC封装公司。


2017年Q2产品营收比重分别为:8吋金凸块约占28%、12吋金凸块约占13%、COF(卷带式覆晶薄膜封装)约占24%、COG(玻璃覆晶封装)约占7%、Testing约占16%、卷带(Tape约占12%;欣宝)。COF因可重封,其主要应用于大尺寸面板,COG则多用在小尺寸面板。


以应用分:TV占约50%、手机占约30%、平板占约10%、NB/PC占约10%。


吴非艰说,在双方还没连上线时,他就已有结盟陆厂的想法,经过观察后发现,中国大陆市场发展速度很快,颀邦应该有所作为,才不会被动挨打,尤其经过这几年发展,中国大陆厂商追赶速度很快,颀邦虽然市占率最高,但若不积极作为,恐怕仍得面临下滑风险。


吴非艰强调,双方结盟并非是颀邦找上京东方,缘由是中国大陆政府持续提升半导体自制率,尽管驱动IC 只是其中一小块,但是入股的策略投资方而言,发展半导体技术仍不愿遇到发展缺口,因此大陆厂商为维持技术进展顺利,陆方才开始接触颀邦,双方谈了3 年时间,最后促成今日结果。


吴非艰也说,三个入股的策略投资方都是基金,包含合肥地方政府基金、北京芯动能投资基金与北京奕斯伟科技公司,即使基金背后有政府政策支持,但是基金主要目的仍是要获利,因此在兼顾技术发展与建立合作关系的前提上,最后陆方才找上门,促成双方结盟的结果,除释股颀中科技(苏州),也合资成立卷带公司。


吴非艰也强调,合作一定要看综效,中国大陆驱动IC 市场发展相当快速,颀邦不做防御,市占率仍有下滑的风险与压力,而对颀邦而言,策略投资者没有一家在做IC 封测,或什至具备驱动IC 相关背景知识,因此不担忧技术被影响。


再者,他强调,颀邦仍是第二大股东,在技术、经营上仍具主导权,在此前提下,颀邦仍可维持市场占有率,又能掌握市场商机不被竞争对手赶上,综效预期很快就会产生。


最后,他也说,中国大陆面板发展快速,驱动IC 走入智能型手机要用的COF 制程,也必须采用卷带,因此成立卷带公司可以局此部分商机,维持卷带的市占率。


除了驱动IC外,后续包括触控IC、TDDI(Touch with Display Driver IC,触控驱动整合芯片)、控制IC,甚至后段封测都可能是京东方下一步发展方向。


京东方董秘刘洪峰表示,采用基金投资的运作方式,拟投资显示相关集成电路领域,既能满足京东方现有业务需求,进一步强化在显示上下游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又能推进面板产业的升级换代和附加值提升。


目前中国面板厂主要是采购台湾的驱动IC,在京东方发展出自己的供应链后,台厂将面临强大的竞争,同时,在京东方扶持自家IC设计公司时,台湾厂商也将面临更大的挖角压力,中国厂商不仅薪水高出台湾好几倍,甚至直接在台湾设立办公室,不用到中国上班,而联咏不仅高额红利,并且以签约金绑住员工因应,未来台厂争才压力将更大。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7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为什么你的芯片不挣钱?

听说你要做AI芯片?

从高通Centriq芯片看ARM服务器生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钜亨网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