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isar否认获苹果投资,台产业链大松一口气

2017-12-15 11:21:09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 ,谢谢。


苹果斥资3.9亿美元(约新台币117亿元)投资镭射芯片供应商Finisar是乌龙一场。Finisar发出声明强调,「并未获得苹果任何形式上的投资」。随着Finisar否认苹果投资,稳懋等台厂短期将松口气,长期仍待观察。


针对苹果投资案乌龙事件,稳懋回应,目前公司营运一切正常,现阶段持续出货给客户,对于明年展望也没有任何改变,依旧看好3D感测需求,订单状况也相当良好,现阶段会持续强化3D感测研发实力,投资人不必过于担心。


CNBC等外媒与名嘴稍早提及,苹果将以3.9亿美元「投资」Finisar;有名嘴更直言「这是奇妙的事,有了苹果的价值效应,Finisar的未来将会完全不一样」 ,激励Finisar于13日股价大涨逾22.8%;14日早盘小跌。


Finisar具备3D感测关键的VCSEL(垂直腔表面发射镭射)技术,在iPhone X带动3D感测热潮下,全球VCSEL三大供应厂Lumentum、Finisar、II-VI中,目前仅Lumentum独家供应苹果VCSEL,并由稳懋代工,若苹果投资Finisar,将导致Lumentum供应链地位受威胁,不仅其订单恐被瓜分,也将连累主要代工厂稳懋。


消息传来后,Lumentum美股13日盘前重挫11%,但收盘时跌幅收敛至2.85%,且盘后回涨3.43%,涨幅甚至超越正常盘跌幅,市场开始有人觉得不对劲;14日早盘则劲扬逾4%。


果不其然,Finisar发出「未获得苹果任何形式上的投资」的声明。Finisar指出,苹果的3.9亿美元不是投资该公司的股票或是债权,而是苹果向该公司购买iPhone零件的金额。


业界认为,虽首波iPhone X只有Lumentum独家供货3D感测产品,但以苹果过往的作法,后续增加供应链以分散风险是很正常的事。


由于后进者要历经建置产线、认证等程序,需要一段时间,明年Lumentum的订单比重仍是最高,即使Finisar未来获得苹果订单,对Lumentum、稳懋的影响均相当有限。


这起乌龙事件昨天也在台股掀起旋风,稳懋以跳空大跌约7%开出,终场重挫23.5元、收289元,外资大砍近4,000张;与Finisar有业务往来的IET (英特磊)、联亚则遭市场利多解读而大涨,IET攻上涨停价101.5元收市,联亚则上涨18元、收388元。


虽然Finisar发声明解释苹果投资案是乌龙一场,台湾法人仍发布多篇报告,分析未来苹果VCSEL订单分配以及产业发展,意外引发法人们的多空论战,尤其是针对现阶段苹果VCSEL独家供应商Lumentum代工厂稳懋。


部分法人对稳懋后续营运持保守态度,但也有部分法人则认为Finisar很难在短时间内切入苹果供应链,对稳懋持乐观态度。


台厂一直以来都是苹果相当倚重的供应链,不少厂商业绩好坏全看「一颗苹果」的表现,因此一旦苹果有任何风吹草动,容易引发资本市场剧烈变动,让法人机构不得不重视任何外电讯息,并赶在第一时间出报告。


此外,由于iPhone X导入人脸辨识技术,后续势必将引发其他品牌大厂跟进,该技术顺势让VCSEL产业发光发热,成市场追逐焦点。


关于VCSEL

VCSEL是Vertical Cavity Surface Emitting Laser的缩写,中文名称为「垂直共振腔面射雷射」,属于发光模组的二种光源分类中,雷射二极体的一种,其功率与价格较低,具「高速」与「低价」优势。


VCSEL最早自1980年代末被提出,1996年开始商业化,目前主要应用在3D显示、手势辨识、光纤大数据和无人驾驶,近期则因为苹果的iPhone X使用3D感测作人脸辨识,让VCSEL爆红,成产业新趋势。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7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为什么你的芯片不挣钱?

听说你要做AI芯片?

从高通Centriq芯片看ARM服务器生态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