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工作18 小时,她靠买下对手成为晶圆女王

2018-01-08 10:09:30 来源: 今周刊
凌晨3 点58 分,万籁俱寂,窗外夜幕依然低垂,此时,闹钟响起!

 

徐秀兰在黑暗中起了身,按下了电脑开机键,快速浏览了e-mail,并和美国客户、团队通电话,以半小时迅速掌握集团状况、开启跨国的经营会议。5 点15 分,徐秀兰已经出了门,从台北开车前往中美晶集团新竹总部,准时在6 点15 分到公司,开始上班。

 

「这个习惯差不多有10 年了!」徐秀兰以前凌晨5 点开始工作,但近10 年来,都是3 点58 分起床,6 点15 到公司,一直到晚上10 点半左右下班。

 

一天工作18 个小时。

 

她是中美晶总经理、环球晶圆(简称环球晶)董事长,用不到10 年的光阴,和中美晶董事长卢明光联手为集团催生最强小金鸡——半导体子公司环球晶。

 

法人估计,环球晶去年全年可赚逾一个股本,2017 年11 月22 日,股价盘中攀抵448 元历史新高,市值突破1 千9 百亿元,成为全球半导体硅晶圆第3 大厂。

 

律己严,待人宽

 

要求自己每早6 点多进公司 对待员工却像家人

 

「长远」是徐秀兰念兹在兹的经营之道,这样的目标也反映在2017 年12 月11 日当周的集团内部年度大会上。

 

这场大会由徐秀兰全程主持,要求集团海内外29 位总经理及重要部门主管将未来3 年内,每一季、甚至每月的业绩预期、客户组成、扩张计划、厂房获利能力、产品规画、政府优惠等内容,巨细靡遗列出。开会当天,还有同仁紧张地询问:「Doris(徐秀兰的英文名)改的第8 版放哪儿了?」

 

虽然团队来自世界各地,但每个部门在简报时,无论是2017 年的回顾或检讨、2018 年的目标与计划,除了汇率与税率较难预估,每个厂的成本、经营绩效、人均获利等,都说得非常精准,「我听了真的很感动,觉得自己很幸运,有这么认真的团队。」

 

在员工眼中,她律己甚严,却宽以待人,「公司氛围像一个大家庭。」环球晶圆企业发展副总经理李崇伟透露:「她在公事上很严谨,但私下对员工一直很和气、很关心。」

 

56 岁的徐秀兰,出身新北三重的小农家庭,她自北一女、辅大毕业后,赴美读电脑科学,返台进入电子业。1997 年她在华强科技任职时,和中美晶有业务往来,中美晶大股东孙铁汉注意到她「思虑清晰、做事条理分明、认真负责,是全方位的经营管理人才,总有一天会大放异彩!」于是积极招募。

 

1998 年3 月,徐秀兰加入中美晶担任业务协理,很快就升至副总经理。孙铁汉相当尊重徐,说:「Doris 不同意的事情,我们绝对不会做!」

 

2004 年,徐秀兰应东元集团会长黄茂雄之邀,转任菱光总座,2007 年卢明光接任中美晶董座,需要一位左右手,将才格局的徐秀兰,自是不二人选。而徐秀兰重返中美晶,一待,就是10 个年头。

 

「1997年中美晶营收只有台币 5亿元,但2017年绝对超过5百亿元,成长一百倍以上,感觉很像生一个小孩、养了19年!」徐秀兰笑着说:「 2018年就是我加入公司的第20年了。」

 

徐秀兰的20 年岁月,就是一部集团不断征战四方、成长茁壮的史书。她的购并启蒙来自卢明光,「我之前以为,企业成长就是要努力接单、赚钱、建厂、扩产!但他让我看见企业成长原来还有另一种可能:就是用买的!」徐秀兰将卢明光视作导师,对他充满敬意。

 

从2008 年中美晶为取得磊晶技术,发动对美商Globitech 的购并,卢明光就带着徐秀兰一起看案子,亲自栽培。Globitech 案子完成后,接下来几年最重要的几个国际购并案:如环球晶2012 年收购日商Covalent Silicon Corporation、2016 年并吞美国SunEdison Semiconductor(SEMI)等,从找对象开始,都已由徐秀兰主导。「我自己评估价格,他(卢明光)听完后,会告诉我怎样的价格可以拿下来!」徐秀兰说。

 

徐秀兰的购并功夫青出于蓝,她曾自订目标:「购并第一年,要让该公司转亏为盈、第二年还完银行贷款,第三年把当初购并的钱赚回来,第四年找新标的。」但徐秀兰说,购并只是第一关,更难的是购并后要如何整合、服众、长远经营、达到目标。

责任编辑: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