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超45%,这家公司是如何好半导体设备的?

2018-01-18 09:50:25 来源: 官方微信

 

毛利率45.2%,净销售额25.6亿欧元!

这是半导体设备供应商ASML交出的第四季度业绩答卷。

由于整个半导体行业向好发展,甚至有的客户要求能够尽早交付产品,ASML的订单数量猛增,带动净利润好于预期。

这也使得ASML的股价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

同时,ASML还表示,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在22亿欧元左右,毛利率在47%至48%之间。整体依旧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那么ASML获得如此成绩的秘诀是什么呢?

 

 


唯一成功开发EUV光刻机的公司
 

作为全球唯一一家成功开发EUV光刻机的公司,ASML成立于1984年。

其主要业务是光刻机,并在光刻机领域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

据了解,在45纳米以下制程的高端光刻机市场中,ASML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在EUV光刻机领域,目前处于绝对垄断地位,市占率为100%,处于独家供货的状态。

最近几年,ASML的营收一直呈增长态势。

从详细的财报来看,ASML 2016年的营收为67亿欧元,增长8.1%,净利润15亿欧元,增长5.5%。

到了2017年,增长速度更加明显,2017年前三季,公司营收65亿欧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15亿欧元,同比增长56%。

而2017年全年净销售额为90.5亿欧元,净收入为21亿欧元。

 


解读ASML成功的秘密
 

而要解读ASML成功的秘密,就不得不提到EUV光刻机。

从2012年开始,光刻机技术没有发生革命性变化,著名的摩尔定律开始失效,半导体行业发展缓慢,半导体行业迫切需要使用EUV来提高光刻能力。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2年7月,ASML宣布开展客户共同投资计划,邀请其最大的客户参与投资和研发。

在三巨头英特尔,台积电,三星没有任何选择,在7纳米制程面前,全球其它的公司不争气属于”烂泥扶不上墙”,具备这个执行能力的就只剩下ASML一家公司的情况下,三家公司均宣布参与此计划并分别按照39.91欧元认购ASML已发行股份15%,5%和3%,分别投资25.13亿欧元,8.38亿欧元和5.03亿欧元,共38.54欧元。

最终ASML不负众望,EUV光刻机终于取得突破。据传EUV光刻机售价不菲,每台售价约1亿欧元!其价格差不多相当于一架F-35战斗机的价格

从ASML的情况,我们能够发现,ASML之所以能够在这一领域处在绝对领先的地位,主要是因为:ASML通过对半导体制造下一代制程具有核心重要性的EUV技术掌控将现有竞争对手远远抛离,成为独家供应商,从而保证客户认购ASML股票定增,对其提供研发费用,进而提高用户黏性。

 


全球前十大半导体厂商平分秋色
 

其实,除了ASML之外,全球前十大半导体设备供应商能够立足都各有其优势。

比如,排名第一的应用材料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和服务供应商。

据了解,应用材料¥的主要产品为芯片制造相关类产品,例如原子层沉积,物理气相沉积,化学气相沉积,电镀,侵蚀,离子注入,快速热处理,化学机械抛光,测量学和硅片检测等。应用材料每年的研究经费达到约10亿美元。

而在2017年,应用材料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财报显示,2017财年全年,净销售额攀升34%至145.4亿美元,GAAP毛利率达到创纪录的44.9%,营业利润为38.7亿美元。调整后的非GAAP毛利率为46.1%,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

再比如说东京电子,该公司是全球第三大半导体设备生产商,提供给半导体与平面显示器产业。

排名第四的则是来自美国的Lam Research,据了解,Lam Research是等离子刻蚀和单晶圆清洗技术与市场份额的领先厂商,凭借全面的专业技术解决目前最尖端的半导体工艺难题。

而KLA-Tencor则是一家从事半导体及相关纳米电子产业的设计、制造及行销制程控制和良率管理解决方案商,专精制程良率和提供制程控管量测解决方案。

过去两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应用的火热发展,全球半导体产业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而以上这些半导体厂商都在这波浪长之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但是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在前五大,还是前十大半导体设备厂商中,都没有见到中国厂商的影子,中国厂商去哪里了呢?


中国厂商去哪里了?
 

作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对于半导体设备国产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在2020年之前,90~32纳米工艺设备国产化率达到50%,实现90纳米光刻机国产化,封测关键设备国产化率达到50%。在2025年之前,20~14纳米工艺设备国产化率达到30%,实现浸没式光刻机国产化。到2030年,实现18英寸工艺设备、EUV光刻机、封测设备的国产化。

但是,虽然近年来,国内的半导体设备和材料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正逐步实现从低端向高端替代。特别是刻蚀机、PVD、先进封装光刻机等设备和靶材、电镀液等材料,不仅满足了国内市场的需求,还获得国际一流客户的认可,远销海外市场。 半导体设备厂商整体的供应能力却依然严重不足。

可以说,随着集成电路复杂度的提高,其测试的复杂度也水涨船高,半导体测试设备的重要性正在不断提升,而目前我国在半导体检测及测试技术领域基础都还很薄弱,同时也存在着诸多发展难点。

行业专家莫大康曾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的难度:

一是半导体设备市场已日趋专业化和全球化。当下,全球设备业竞争十分激烈,如光刻机领域ASML一家独大,且均面向全球市场。反观国内企业,基础较弱,有能力切入海外市场的很少。

二是半导体设备的独特地位。

三是由于出货数量少,设备企业难以负担工艺试验线的费用。

四是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也曾致力于设备国产化,但成效不大,目前全球市场主要仍被美国和日本企业掌控,这也从侧面体现了难度。

五是设备业需要产业大环境配合。


ASML告诉我们该怎么做半导体设备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克服中国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的难点呢?

ASML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完善国产设备的验证环境,与客户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甚至于引入客户的投资,将客户的利益与自身捆绑在一起,都是一种不错的方法。

因为正如莫大康所说,国内设备的真正差距在于产线上的验证不足。因此,莫大康也反复强调,首先要建好工艺试验线。其次要实现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有计划地扶持并推动量产,才能够解决我国半导体设备国产化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问题。

尤其是,现阶段,我国发展半导体行业的时机与全球不同步,并釆用国家资金为主来推动,遭到了西方部分从业者的质疑,而绝大多数外国政府对中国在半导体产业上的做法都十分警惕。

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是休戚相关的一个整体。

自我完善产业链,实现产业互补,互相推动发展,产业链各个环节相互配合的方式,才是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根本解决之道。

文/半导体行业观察 刘燚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71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CES 2018:半导体公司带来的黑科技

紫光存储如何突围?

量子芯片的大乱战时代正式开启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挣钱 ,看《为什么你的芯片不挣钱?》

回复 FPGA ,看更多与FPGA相关的文章

回复 功率 ,看更多与功率半导体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刘燚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