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霸市场,台积电7nm工艺客户都有谁?

2018-01-22 09:41:10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快科技,谢谢。


1月18日,作为天字一号代工厂台积电举办投资者大会。即将在今年6月退休的公司董事长张忠谋称,预计台积电2018年收入将增长10-15%,驱动力来自HPC高性能计算、IoT物联网、汽车驾驶等方面。


台积电还披露了7nm工艺进展,称已经获得了50多家客户的订单,涵盖智能手机、游戏主机、处理器、AI应用、比特币矿机等等,远远甩开了死对头三星。


张忠谋宣称,台积电已经拿到了7nm 100%的市场份额,暗示三星7nm还没有一份订单。根据此前消息,无论是高通未来新旗舰(骁龙855?),还是苹果下一代芯片(A12?),都将独家交给台积电7nm工艺代工?


台积电预计,7nm将在今年第二季度投入量产,第四季度达到最大产能,收入贡献比例也将达到10%。


高通7nm情归台积电?

我们知道高通骁龙810是台积电代工,之后的每一代骁龙8系芯片都是由三星代工,包括骁龙820、骁龙835和骁龙845等。


据《日经新闻》报道,明年上市的骁龙845处理器将采用三星第二代10nm制造工艺,即“10LPP”。该工艺较第一代10nm技术“10LPE”在性能方面将提高10%。


这可能是三星最后一次代工高通骁龙8系芯片,《日经新闻》透露,由于三星的制造技术相对落后,高通骁龙855移动处理器将由台积电代工。


消息人士指出,三星在2018年还无法使用7纳米制造工艺,取而代之的是“8LPP”制造工艺,该工艺虽然比第二代10nm制造工艺先进,但是无法抗衡台积电的7纳米制造工艺,这也正是高通重新拥抱台积电的原因。


当然,报道还表示,如果三星的7nm工艺成熟时,高通也有可能会重新牵手三星。目前来看,高通骁龙855交由台积电代工是妥妥的了。


虽然日前市场传出高通有强烈的愿望要将7nm的订单转向台积电, 但是目前7nm光罩仍未定案,代表7nm产品的蓝图可能出现了变量。不过还是有很大可能性的。


比特大陆考虑导入台积电7nm工艺

比特大陆今年向台积电下单量逾10万片,且制程从原本的16nm,推向12nm制程,近期更考虑导入台积电最先进的7nm制程,以提升挖矿芯片效能,大举推升台积电7nm产出量,以致外界开始关注是否排挤到其他原本采用7nm客户订单

不过台积电昨天保持沉默,但释出将全力支持这批来自大陆的娇客的态度,主因这批庞大的订单,补足了高端智能手机销售不佳所导致订单下滑的缺口。

台积电表示,包括比特大陆等虚拟客户,台积电早在三年前就归列在新兴客户平台下配合,后来随订单成长,才列入高速运算计算机平台,去年下半年虚拟货币大涨,目前已跃居台积电重要客户群之列,且客户数持续增加中。

台积电估计,去年高速运算业绩比重约20%,预期今年高速运算业绩比重可望达25%;业界预估,台积电今年高速运算业绩可望较去年增加37.5%至43.75%,成长力道强劲,其中最大关键,就是来自比特大陆的订单。

台积电去年受惠比特大陆等下单量大增,大陆客户营收占比由前年的9%增至11%,看好今年可持续大幅成长。

原因这些客户的下单量,年增率都在数倍以上,但今年来自大陆客户营收占比,有多少来自大陆的虚拟货币客户,台积电则不对外透露细节。


博通7nm 人工智能平台选择台积电

日前新闻指出,博通推出已获硅认证(silicon-proven)的7纳米IP核,将以特殊应用芯片(ASIC)抢攻当红的人工智能(AI)、5G及高宽带网络等市场。 博通为客户打造的7纳米ASIC去年底完成设计定案,博通也说明将把7纳米ASIC晶圆代工及CoWoS封装订单交由台积电负责。


台积电7nm制程领先同业,继业界传出苹果新一代A12应用处理器、AMD新一代Vega绘图芯片、高通新一代Snapdragon手机芯片等,均将采用台积电7nm制程投片外, 博通也确定将采用台积电7纳米制程打造ASIC平台,抢进需求强劲的AI及高速网络等市场。


博通基于台积电7nm制程打造ASIC平台,并宣布领先业界推出7nm制程硅认证的IP核,其中包括高速序列串行解串器(SerDes)、第二代及第三代高带宽内存物理层(HBM Gen2/Gen3 PHY)、 芯片堆栈物理层(Die2Die PHY)、混合讯号及基础型硅智财等。 至于ASIC平台处理器核心则采用ARM核心及外围IP核。


博通的7纳米ASIC除了锁定深度学习等AI应用,以及抢进高效能运算(HPC)芯片市场外,也将采用台积电CoWoS先进封装技术将HBM Gen2/Gen3等内存直接整合在芯片当中。 至于高速SerDes IP核则有助于打造高速交换器或路由器应用芯片,以及完成支持5G高速及宽带网络的系统单芯片。 博通表示,为主要前期客户打造的7纳米ASIC在去年底已完成设计定案。


对台积电来说,7nm是今年营运重头戏,预计相关产能今年中完成建置后,投片量会在第2季后快速拉升。 台积电共同CEO魏哲家在上周法人说明会指出,台积电7纳米已有10款芯片完成设计定案,第2季后将可进入量产阶段,而第1季预估还会有另外10款7纳米芯片完成设计定案,今年底7纳米芯片设计定案数量将超过50个, 主要应用包括移动设备、游戏、中央处理器、可程序逻辑门阵列(FPGA)、网通及AI等。


台积电预期今年上半年以美元计算营收将较去年同期成长略高于15%,下半年营收将较去年同期成长略低于10%。 业界表示,以台积电第1季预估营收将介于84~85亿美元情况来计算,第2季营收表现将略低于第1季达83~84亿美元,而第3季开始认列7nm营收后,营收可望跳增至90亿美元以上,不排除第4季单季营收有上看100亿美元的可能。


华为海思7nm首选台积电

过去几年,台积电为是华为海思16nm和10nm解决方案的唯一代工合作伙伴。据了解,HiSilicon在未来将与台积电保持与制造7nm芯片的关系,但同时,他们正在寻找一个第二来源供应商,以确保其7nm解决方案的足够的生产能力。


来源指出,三星打算通过将其代工服务与OLED面板,DRAM和NAND闪存芯片等组件资源捆绑在一起,从HiSilicon吸引7nm芯片订单。不过,由于HiSilicon认为三星作为智能手机SoC市场的竞争对手,这种策略可能会失败。


消息人士指出,如果以美国为基地的代工厂可以利用来自IBM的一些知识产权专利技术实现的技术支持,那么Globalfoundries将有更好的机会获得HiSilicon的7nm芯片订单。


据了解,英特尔凭借其10nm工艺技术积极争取来自HiSilicon的芯片订单。英特尔宣称其10nm技术的密度约为每平方毫米1亿个晶体管,业界人士认为这相当于台积电和三星的7nm工艺节点。


赛灵思7nm芯片依赖台积电

在去年9月,台积电宣布将与Xilinx、ARM、Cadence Design Systems联手打造全球第一款7nm工艺的新品,他们要做的是一款CCIX(Cache Coherent Interconnect for Accelerators)加速器转速缓存互联一致性测试芯片,采用台积电7nm FinFET工艺打造,预计在今年第一季度流片。


这个测试芯片是用来展现CCIX的各项功能,正面多核心高效能ARM CPU能通过互联架构与芯片外的FPGA加速器同步工作,同时台积电也用它来测试自己的7nm工艺。这颗芯片将采用ARM v8.2 with DynamIQ核心,使用CMN-600总线与芯片内部其他设备互联,Cadence公司将提供CCIX、DDR4内存控制器、PCI-E 3.0/4.0控制器以及包括I2C、SPI、QSPI在内的周边IP以及相关的IP控制器。测试芯片通过CCIX芯片对芯片互联一致协定,可连接Xilinx的16nm Virtex UltraScale+ FPGA。


台积电的10nm工艺现在只针对手机的低功耗领域,而7nm FinFET工艺可以囊括高性能或低功耗等各种不同的需求,对台积电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个节点,第一个版本的CLN 7FF保证可以把功耗降低60%,核心面积缩小70%,到了2019年会推出融入EUV极紫外光刻的CLN 7FF+版本,进一步提升晶体管的集成度、效能与良品率


话说这个7nm的CCIX虽说会在今年Q1流片,但是正式量产要等到2018下半年才行,所以台积电的7nm至少还得等好一会。


而根据张忠谋在日前的法说会上提到,台积电的7nm客户已经达到了50多家,对于三星来说,需要想个法子应对台积电的这种进击了。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75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北方华创突围,小体量收购更易破冰!

大基金正式入股景嘉微,GPU国产化迎最好时机

ASR能否成为这个市场黑马?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快科技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