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苹果Face ID,这家半导体公司去年营收爆增93%

2018-01-30 10:02:15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中时电子报,谢谢。


拜iPhone热卖所赐,苹果供应商奥地利微电子(AMS)去年第4季营收较前一年同期激增252%,升至4.7亿欧元,一举将全年营收推升至11亿欧元,较2016年劲升93%。AMS生产用于软体的感测器,例如iPhone脸部辨识系统。


奥地利微电子成立于1981年,是一个以传感器解决方案闻名于世的厂商。经过多年的积累,他们能够为传感器、传感接口、电源管理和无线领域最具挑战性的应用提供高效解决方案。随着3D光学趋势明确,AMS作为3D 感测的领先者,被苹果iPhone X采用之余,也在积极扩张产能。在手机应用上,为应对大客户明年需求,该公司持续扩张产能,今年是资本开支高峰,全年投入约6 亿欧元,明年资本开支会有下降。


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通称大摩)分析师Francois MeunierMeunier说,AMS旗下的传感器相当有意思,当中甚至有一款能在不刺入皮肤的情况下,侦测到血糖数值。他说,这款传感器虽还无法量产,但潜力极高。Meunier指的应是AMS利用红外线侦测手腕血管的传感器。


大摩估计,苹果对AMS的营收占比,可能会在2019年拉升至70-75%,远多于最近的40%。


瞄准3D Sensor,
ams 和舜宇光电达成合作

高性能传感器解决方案供应商艾迈斯半导体( ams )去年宣布与宁波舜宇光电达成合作,双方将针对中国和全球其他地区的原始设备制造商开发和销售用于移动设备和汽车应用的 3D 传感影像解决方案。


据悉,ams 和舜宇光电将结合双方广泛的光学技术与元件,共同为 3D 传感应用研发影像解决方案,并提供相关的软件算法。ams 是行业领先的 3D 传感技术提供商,苹果今年推出的十周年版本 iPhone X 因首次采用脸部识别技术而备受关注,而为苹果 FaceID 提供传感器的供应商便是 ams。今年以来,ams 的股价已经暴涨三倍之多,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ams 的股价应该还有 30% 的上涨空间。


近日,摩根士丹利分析师 Francois Meunier 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苹果当初也只在少部分装置中推出 TouchID,之后却将之陆续推广至 iPhone 和 iPad 的多个版本,估计 FaceID 也会拥有类似的发展模式。因此,支持 FaceID 的 3D 传感器模块,未来也有可能安装在次代 iPhone 背面、靠近主相机的位置,并非仅用于屏幕端。这么一来,就可支持虚拟现实(AR)功能,未来人们在网络购买衣物时,可望透过 AR 直接测量尺寸,另外还有诸多有趣的应用。


同时,ams 的 3D 感测技术也可应用到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产业。Meunier 估计,苹果对 ams 的营收占比,可能会在 2019 年拉升至 70-75%,远多于最近的 40%。


而宁波舜宇光电是舜宇光学科技旗下的子公司,也是目前全球领先的光学影像系统方案解决商。近年来,舜宇光电已经成为华为、OPPO、VIVO 等多家国内外手机厂商的主力供应商,单月摄像模组出货量高峰期达到 3000 万颗。同时,为进军全球市场,舜宇光电已在北美、韩国分别设立了子公司。


ams 是苹果 iPhoneX 人脸识别系统中点阵投影器 WLO 镜头主要供应商,但是 ams 对中国智能手机OEM厂商的供货有限。舜宇是中国智能手机客户的主要手机零件供应商,但是舜宇的 3D 感测解决方案尚未得到大范围采用。有研究机构认为,此次双方的合作,不仅利好 ams 和舜宇双方,还能够利好华为等中国智能手机 OEM 厂商,加快其推出 3D 感测机型的速度,预计中国 OEM 厂商首批大众市场 3D 感测机型将在 2018 年下半年推出。


此外,通过此次合作双方还能够探索移动设备之外的市场,如借助舜宇光学在全球车载镜头市场的领导地位,探索 3D 光学感测在汽车领域的应用。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3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AMD的2018将走向何方?

硅片建设助力,国产设备迎来春天

盘点2017年半导体热点事件,晒评论,赢大礼!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中时电子报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