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聪明也有错吗?研究显示智商过高的领导者评价易偏低

2018-01-30 16:11:37 来源: TechNews
leader-2206099_1920-624x484

聪明人会是好的领导者吗?这个问题或许见仁见智,不过很多人大概没那么喜欢太聪明的主管。现在有项新研究指出,高智商虽然对领导有帮助,但智商超过 120 就容易被团队成员给予比实际表现更低的评价。

根据多项研究显示,拥有较高的智商的人可以成为较好的领导者,无论是从大学社团到国家元首皆是如此,毕竟面对瞬息万变的世界和处理人际之间的纷争都很需要脑袋。虽然过去的研究指出,客观来看,较聪明的领导者团队表现比较好。但有些研究却发现,团队成员容易主观认定高智商的领导者比较不好。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心理学家 Dean Simonton 很久以前就指出,非常聪明的领导者可能智商远胜带领的人,导致提出的解决方案可能过于复杂,让团队成员难以理解或执行。如今 Simonton 和两位同事终于验证了这个观点,并将成果发布在 2017 年 7 月的《应用心理学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研究人员调查了 30 个国家或地区的 379 名商业领袖,其中包含银行业、零售业和科技业的管理阶层。研究人员先让这些人做智力测验,接着再请八位同事评价领导人的风格和能力,结果显示智商和策略、愿景和某些特定领域呈正相关。获得最高评价的是智商约 120 的领导者,大约比 80% 的上班族智商更高。研究人员认为理想的领导者智商,可能会因为领域的不同而更高或更低一些,端看这个职位的职场文化中,技术能力和社交能力哪个比较重要。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 John Antonakis 是瑞士洛桑大学心理学家,他建议领导者应该要运用智商以说出独创性的譬喻来说服和激励别人,如同美国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那样。“我认为一个聪明人要展现他们的聪明才智,却又和人群站在一起的唯一方法,就是用具有魅力的方式发布谈话。”Antonakis 这么说。明尼苏达大学的管理学教授 Paul Sackett 则表示,对这篇论文的正确解读是应该去了解高智商领导人做了哪些行为导致团队成员的负面评价,绝对不是“那就不要雇用高智商的人当领导者好了”。

  • Why People Dislike Really Smart Leaders

(首图来源: pixabay )

文章来源:http://technews.cn/2018/01/29/people-did-not-like-smart-leaders/

责任编辑:黄 彦钧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