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易创新研发14nm嵌入式异构AI芯片

2018-01-31 10:10:35 来源: 官方微信

 

 

昨日,兆易创新发表公告,重申了收购上海思立微的目的。兆易创新表示,这次产业并购,旨在整合境内优质的芯片设计领域资产,获取智能人机交互领域的核心技术,拓展并丰富公司产品线,在整体上形成完整系统解决方案;有助于强化上市公司行业地位,做大做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

 

具体交易方案为兆易创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联意香港、青岛海丝、上海正芯泰、合肥晨流、上海思芯拓、青岛民芯、杭州藤创、北京集成、上海普若芯、赵立新和梁晓斌合计持有的上海思立微 100%股权。为了完成这次并购,兆易创新时拟采取询价方式向不超过 10 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

 

兆易创新还强调,筹集的资金除了支付并购资金外,还将投入14nm 工艺嵌入式异构 AI 推理信号处理器芯片研发项目、30MHz 主动式超声波 CMEMS 工艺及换能传感器研发项目、智能化人机交互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支付本次交易相关的中介费用。

 


加入AI芯片大潮,
进一步扩展公司产品线
 

成立于2005年的兆易创新是国内最大的Nor Flash闪存芯片供应商,同时公司也提供NAND Flash产品和MCU产品。宣布将进入AI芯片产业以后,这就为公司产品线再添强援。兆易创新并没有过多地透露关于这个AI芯片项目的信息,但是据业内人士估计,这可能将会是一个加速器项目。至于公告中特别强调的14nm,或许会与中芯国际正在推进的14nm项目有关,但具体情况不得而知。

 

我们把刚过去的2017年称之为国产AI芯片元年。据不完全统计,光2017年,国内发布了AI芯片相关项目的厂商就包括了寒武纪、华为、比特大陆、杭州国芯、中天微、地平线和深鉴科技等厂商,其他正在谋划或者已经蓄势待发的厂商,估计也不在少数。兆易创新的这次入局,宣布国内的泱泱AI芯片大军中,又多了一个新的竞争者。对兆易创新来说,这也会是一个新的机遇。

 

自从上市以来,兆易创新一直动作频频,一方面携手合肥方面,投资180亿人民币开发19nm制程DRAM,另一方面又斥资7000万美元认购中芯国际的配售股份;再加上这次收购思立微,涉足AI芯片,兆易创新在布局方面已经走在了很多公司前面。


优势的产品和强悍的业绩表现是底气
 

兆易创新之所以敢把自己的产品拓展得那么宽,除了公司管理团队的远大目标外,也与公司的业绩表现有关。根据他们最近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告,公司在2017年的利润将为3.81亿元到4.16亿元之间,而上年同期为1.76亿美元,同比增长为116.19%到136.03%。

 

这些业绩表现与他们极具优势的产品有关。

 

针对物联网(IoT)市场,公司推出了超低功耗的 NOR Flash 产品;适用性广泛的 1.65V~3.6V 宽电源电压NOR Flash 产品实现量产;适用车载和高性能市场,支持 DDR 接口的高速度传输速率 NOR Flash研发成功并量产;同时增加对高容量产品的研发,公司自研的 SLC NAND Flash 实现量产。

 

公司持续推进先进工艺技术,NOR Flash 稳步推进 45nm NOR Flash 产品研发,保持在 NOR Flash 技术的业界领先,为公司在高容量产品的市场扩大和产品竞争力做好技术储备;NAND Flash在原来量产产品的基础上,调试优化 24nm 技术产品并取得显著进展,为后续推出高容量和特性丰富的 NAND 产品线做好技术储备。

 

MCU 产品系列持续推出,持续打造 MCU 产品线的竞争力,加大扩展市场占用率,并加强产品在各个阶层应用的覆盖率。2017 年上半年,公司陆续推出基于 168MHz Cortex®-M4 内核的GD32F403 系列高性能基本型微控制器新品,以均衡的系统资源和外设配置为高级运算需求提供了高性价比之选;推出主频 108MHz 的 GD32F330/350 多个系列超值型微控制器新品;

 

推出指纹识别 FPR (Fingerprint Recognition)系列专用 MCU,可为指纹识别系统提供安全高速又极具成本优势的硬件开发平台。

 

同时由于过去一年的存储涨价潮,成就了兆易创新的业绩。

 

除了AI芯片以外,兆易创新这次还宣告将投入到30MHz主动式超声波CMEMS工艺及换能传感器研发项目的研发。期待这位国产集成电路新贵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4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十年轮回,移动处理器市场的生死劫

AMD的2018将走向何方?

硅片建设助力,国产设备迎来春天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